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從零開始學理財 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初出社會,被現實的世界牽著鼻子走,埋頭工作只求溫飽,但我們渴望掌握人生,追尋夢想,於是,讓自己從工作退休是我們的第一目標

筆記軟體Notion也可以幫助投資理財!?

史上最強筆記軟體Notion,居然也可以幫助投資理財!?

認真鑽研過投資理財的人,我想大概都有個專屬做筆記的筆記本或軟體,例如我之前就是使用OneNote,一邊看著電腦的教學影片,一邊用平板手寫紀錄,雖然我喜歡手寫的方式,隨性且自由度極高,再搭配平板能轉換成電子檔,初期很是方便喜愛,可是缺點是排版會變得凌亂,畢竟是學到什麼就動手寫下來,字跡又潦草亂撇。

於是,除了使用OneNote外,有空時我還是會打字成word檔整理成正式文章,只是缺點是版面單調,大家也知道word檔的畫面就是陽春,不過就只是記個筆記,陽春沒什麼大不了,可是重點是,在保存文章上,就是一個個檔名排列,你還得另外開設資料夾分類文章,少了OneNote上章節的分類法。

我當然也想過直接複製貼上OneNote,同時兼具OneNote的自由度、章節分類法與word的排版,可是有點懶,不過是換了一個形式的文字檔,不是很吸引我搬移文章,而且大部分的文章還是偏向手寫居多,沒多少會認真打成文字檔。

✔️OneNote的高自由度、簡單的章節分類法;✔️word的排版單純

Notion

直到最近,同事推薦的火熱筆記軟體Notion,我是聽說過也曾下載試試,不過當時我完全不懂他的操作模式,才五分鐘就又刪除APP,但這次不同,同事展示了他的模板,也推薦網絡上可以複製的模板樣式,讓我看見了做筆記的一道曙光。

幾天內,我瘋狂研究軟體的操作系統,又去觀摩別人成功的模板類型與設計巧思,然後把我期望整合的內容和呈現方式逐一調整,最後就做出了資金配置範例,大家可以參考我的模板,雖然看似陽春,至少我把我認為重要的部分都製作出來,連麻煩的計算公式我也設定好了,大家參考後當然能再自己美化或調整。


設計自己的Notion

再來我就說明一下我設計的投資理財筆記小撇步。

註冊應該算簡單,就不多說(如果還不會問Google),記得選擇個人版本,才會是你的專屬筆記本,當然如果你是想與人合作也可以選擇多人版本。。

打開頁面後,會有預設的模板可以參考,不過我喜歡自己設計,於是全刪掉重做了。

最左邊是你所有的分頁,可以任意移動調整,也可以成為其他頁的內頁,自由度超高,直接勝過OneNote的章節分類,而且整個版面簡潔精緻,完全符合我的期待。

這裡我就不說明其他像是封面的編輯,內文的邏輯,網路上很多教學,我也是看YouTube學會的,我們就直接進入正題。

以Card模組分類文章

一開始我是採用空白頁面去撰寫文章,然後拉進某個大分頁整理分類,可是會變成一個個的獨立連結,很不美觀,也只能用大標題去區隔我的主題。

後來我測試了Card的功能,發現居然可以簡單分類,而且文章還能自由拖拉,直接讓我的煩惱通通解決,還瞬間升級成強大的筆記總覽,方便我快速找到需要的資料,只要一點開就是內文。


多重表格統整資金流向

解決了筆記問題,我貪心的想要有類似Excel的表格紀錄我的所有金流,管理我的股票、保險、現金與最近嘗試的虛擬貨幣。

於是我先開設一個空白頁面,然後才再加入表格,如果是直接選擇表格類型,只會呈現一個,之後就不能再插入其他表格在底下。

可以看到我條例了全部的資金所在,隨後利用他的Formula公式功能計算利息、殖利率、總合,把所有數字簡單呈現,一目了然我現有的資源有多少,又是分配到哪裡,投資報酬率等等資訊,歡迎大家可以參考我的模組,資金配置範例

在製作過程中,對於公式計算我可是吃了不少苦頭,雖然他旁邊有計算方式提示,但本來就不太懂Excel的我,上網又查不到相關資料,自己苦惱嘗試他的邏輯,最後總算是搞懂了,還意外學會四捨五入。


結語

現在我投資理財筆記全都在Notion裡,也持續紀錄新的知識,因為他的排版實在太好看了,讓人很有動力製作滿滿的投資小知識。

當然Notion還有其他強大的功能等待發掘,像是可以直接拿來看股票(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看盤軟體),或是與其他人多人線上分工等我沒提到的部分,大家可以再自己研究,今天我就只分享協助投資理財的應用方法。

希望Notion這個軟體可以讓大家的筆記功力大增,同時提升投資理財的學習效率,並清楚管理自己的資金流向,也歡迎跟我分享你怎麼使用Notion,或是用過其他哪些強大的筆記軟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