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從零開始學理財 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初出社會,被現實的世界牽著鼻子走,埋頭工作只求溫飽,但我們渴望掌握人生,追尋夢想,於是,讓自己從工作退休是我們的第一目標

長期投資的好幫手 —股票出借

昨天早上開盤,幾乎所有股價直直落,一片綠油油,但也因此,前陣子上網學到的股票借券終於成功出借了,儘管每日的利息超級低,根本比不上下跌造成的損失,可是每一個投資小進步都讓人感到開心,所以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如何當一位股票包租公。

以我作為例子,我算是蠻相信長期投資的人,總是不輕易買入,除非股價落到我認為合適的價位才會下手,且在買入後我不會只因為帳面獲利10%~20%就了結出場,我會觀察他的未來發展搭配線圖走勢,所以很多時間只是握有股票不會另外操作,資金等同停滯狀態,沒辦法再產出額外價值,我之前都只是傻傻等除權息的日子到,每天倒數什麼時候戶頭又會多一筆錢,實在可惜了中間的時間與金錢,直到最近偶然間看到借券的文章,讓我意識到其他的投資可能。


股票借券

股票借券完全就是字面上的意思,現金可以拿來借貸賺取利息,理所當然,手頭上閒置的股票當然可以借給其他投資人,這麼簡單的道理怎麼我現在才曉得,平時聽到的融券需要的股票哪裡來,自然得跟擁有者借來使用,可能是為了還券或放空股票,而這便是我們持有股票者的機會,搖身一變成了包租公。

股票出借的方法很簡單,門檻比想像中更低

  • 擁有任何一張股票
  • 不管股票市值多少

看起來所有人都能輕鬆申請,直接用手機APP 透過券商擔任媒合的角色,幫我們尋找需要借用股票的投資人,當撮合成功就會從你的庫存中移除,轉而把股票移入借券人的庫存,之後借券會按照借用天數以日計息,且在下個月統一發放利息,當然券商會收取部分的交易手續費。

不過想進行股票借券還是有些先決條件

  • 開立證券戶頭時間須長達3個月
  • 線上或書面與券商簽署有價證券借貸契約

我的經驗是,當天申請當天就能開通,大概最晚隔天也能處理好,接著,你可以選擇你想出借的股票,然後開始設定出借的條件,我不確定是不是每一間的出借委託時間不同,富邦證券是出借委託在營業日的08:00~21:00,還券申請則是營業日的09:00~17:00,以下是我擷取富邦證券的操作說明頁面,設定出借張數與股票我想大家應該都看得懂,但有兩個重點值得注意,出借費率與提前還券約定。

富邦券商說明書
出借費率

出借費率的部分可以由我們自行來決定,以0.01%~16%的區間選擇你認為合理的利率,當然券商也會有預設的利率數值,只是都不是令人滿意的數字,如果不知道要選擇多少的話,也可以上臺灣證券交易所查詢最近的成交費率當作參考,不過這邊要提醒一下,券商的媒合系統是以費率較低者優先成交,這部分大家就自己斟酌要設定多少。

臺灣證券交易所
提前還券約定

提前還券約定有三個細項,分別是股東會、除權除息、現金增資都有是否兩個選項,意思是你是否要在遇到這些重要日子時,提前把股票收回避免影響自身的權益,大部分的券商都會提醒如果選擇“是”,雖然可以參與到這些活動,但是成交的機會會下降。我想說到這邊,很多人跟我的第一反應是一樣的,那除權除息不就拿不到?別擔心,我早就已經幫大家調查完畢。

富邦券商說明書
利息計算與相關費用

利息的計算方式有個公式:

股票當天的收盤價 * 股票股數 *出借費率 /365 *出借天數

我們以今天台積電收盤價586、費率0.25%,然後擁有一張(1000股)出借一個月30天來計算看看:586 * 1000 * 0.25% / 365 * 30 = 120

儘管看起來利息一個月只有120元似乎少少的,一年頂多1440元,不過這是因為台積電的股本大造成的費率低,而像是常見的存股金融股則是因為放空的人較少,畢竟波動幅度小,所以同樣費率落在0.25%~0.4%之間,但是其他的標的就不同了,如果是當前熱門的股票,股價高費率高,換算下來的利息就極其可觀。

另外大家特別留意的費用問題,則是以出借收入的20%內扣其中,且會併入所得稅做申報,要是出借收入超過2萬元,券商更是會代扣稅10%


借券風險

出借股票還是存在投資風險,當你想要把股票賣出時,不是想賣就賣,要提前申請還券,等約莫1~3天才會回到你的庫存,所以借券不適合只是短期持有的人,可能會讓人來不及賣出,申請前絕對要三思。


總結

  • 借券門檻低,擁有任何一張股票,不管股票市值多少都可以參與
  • 申請借券前先決條件:開立證券戶頭時間須長達3個月,線上或書面與券商簽署有價證券借貸契約
  • 借券會按照借用天數以日計息,且在下個月統一發放利息,當然券商會收取部分的交易手續費
  • 出借費率的部分可以由我們自行來決定,以0.01%~16%的區間選擇你認為合理的利率,可以上臺灣證券交易所查詢最近的成交費率當作參考
  • 如果選擇不提前還券,會有權益補償機制,仍然能拿到除權除息
  • 利息計算公式為:股票當天的收盤價 * 股票股數 *出借費率 /365 *出借天數
  • 不是想賣就賣,要提前申請還券,等約莫1~3天才會回到你的庫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