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從零開始學理財 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初出社會,被現實的世界牽著鼻子走,埋頭工作只求溫飽,但我們渴望掌握人生,追尋夢想,於是,讓自己從工作退休是我們的第一目標

大家的投資起手式都是如何開始

昨天和一位同事意外小聊到投資相關的話題,我已經許久沒主動聊起投資理財了,都是在與人討論即將報告的文件,前陣子的東京奧運賽事,或是其他的生活瑣事。

談話的時間不長,幾句話而已,聊著他最近的投資煩惱,以下大概是我們之間的對話內容:

"之前我有花錢訂閱了一個投資分析家,網頁上每天都會更新最新的投資文章,分析某支個股的財報與走勢,我強迫自己每天一定要閱讀完文章,可是看完了卻不敢買,不知道到底要買哪一檔,也很怕買入了就開始下跌,尤其最近的走勢很糟,擔心下手就被套牢了。"

這完全就是一般投資新手會面臨的困境,當初的我也是胡亂看了書,聽聽別人推薦的股票,然後就下手買了,當時還不懂什麼基本面、技術分析,看到配息率不錯,也不管當前股價多少,直接買沒在怕的,現在回頭想想好勇敢,不過還好我算是幸運的,第一支股票持有到目前還沒賠錢。

正因為如此,我才會想寫新手投資指引給大家參考,讓大家不至於盲目地下單。


投資起手式

回歸正題,所以大家的投資起手式都是如何開始的呢,以我同事的狀況來說,我覺得很可惜,感覺得到他有學習的熱誠,把文章認真的讀過一輪,可是卻無法實際運用,因為即便有詳盡的個股分析,沒有進出場的相關概念還是徒勞無功

然而這關鍵的進出場時機點,分析師是不會說仔細的,沒人敢把話說滿說死,萬一跌了被嫌棄是抓別人出貨,萬一漲了又說幫他們抬轎,怎麼說明都不對,也就沒人願意提及進出的策略,而新手們就只能傻傻站在場外看戲,沒了參與機會。

另外,同事有提及他花錢訂閱了分析個股的電子報,我認為這是個好的做法但也很有風險,因為目前看來,同事還沒有判斷資料真偽的能力,如果天真的全盤接受所有分析結果,甚至以此作為投資依據,那當所選擇的標的基本面翻轉,還等不及電子報發佈,可能就來不及出脫。

類似的個股資訊分享,市面上數量繁多,整理的也相當齊全,不管是否需要付費,每份資料我認為都是值得當作參考,或許有另類的投資觀點能夠發掘,抑或打破自己的分析盲點,可是前提是不要盲從,不要視作名牌輕易相信,而要搭配個人的分析邏輯,才能對自己每一次的投資都放心且負責,不再怪罪他人的名牌不準。


總結

保有熱誠是投資的必備心態,而所有的課程與資料都需要自己過濾篩選。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投資起手式,之後我也會來分享我體會出的一套投資流程,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你的投資起手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