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從零開始學理財 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初出社會,被現實的世界牽著鼻子走,埋頭工作只求溫飽,但我們渴望掌握人生,追尋夢想,於是,讓自己從工作退休是我們的第一目標

投資的你與我不同

最近利用日常的零碎時間,不論等車的時刻、午餐多餘的休息小片刻,慢慢閱讀著《致富心態》電子書,老實說,投資的心態層面書籍永遠也沒有盡頭,過些時候總是有新書站上書局排行榜前幾名,內容也多是以往聽過的陳腔濫調再重新包裝整理,或是換個新故事說說。

不過再次複習心態,找回當初決定投資所抱持的想法,也是不錯的自我成長,畢竟有時候會因為一個新念頭、一段股市波動、一次成功或失敗的交易,打亂了原先設定的投資計劃,可能本來是要運用短線的波段操作,快速將本金放大翻倍,卻意外套牢,可能曾經想安穩的存股,直到退休都不輕易放棄好標的,沒想到突然的一陣瘋狂上漲,獲利10%、20%還忍住不賣,30%甚至40%不落袋為安似乎又太不知變通,內心糾結不已。

書的詳細內容我就不說了,今天只聊聊其中的一個概念,投資的你與我不同。

在這一、兩年經歷股市的磨練後,我發現,雖然偶爾會與同事閒聊股市行情,交換彼此的投資心法與技巧,又或是最新的熱門話題股票,哪檔在哪個價位可以入手,停損該設定在什麼情況下,是否該停利出場等等,但我們的投資策略其實根本上是不同的,我們的立足點不同,有人期望長期持有賺取資本利得與股息,有人短線三五天賺了個波段便賣掉出場,有人想等到趨勢跌破後再賣出,然而我們卻又都談論著同樣一支標的,你說可以買了,我卻想再等等,你說該停損了,我卻覺得是個支撐價位值得大膽買進。

所有人的策略不同,個性也大不相同,儘管面對一樣的走勢,解讀上可說是天差地別,那又為什麼我們喜歡聽聽別人的意見,甚至拿來當作參考,不是你不能模仿他人的操作模式,而是你必須先了解你們之間的差異為何,才能進一步討論彼此的想法與觀點

投資的你與我真的很不一樣,別一昧聽信他人的意見,有時要懂得思考消息對你而言是怎麼樣的價值,才能不受影響站穩自己的投資想法,堅持你認為正確的方式操作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