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從零開始學理財 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初出社會,被現實的世界牽著鼻子走,埋頭工作只求溫飽,但我們渴望掌握人生,追尋夢想,於是,讓自己從工作退休是我們的第一目標

當人們貪婪時


隨著疫情逐漸升溫,台股卻沒有太多的回跌,多數人反倒看好台股的基本面,認為股市還有向上的可能,尤其最近的航運類股,引領台股向上攀升。

身為股市新手的我,經驗根本沒有太多,頂多見識過2020年三月的急速崩盤,以及在那之後的一路長紅,還有不久前五月的單日暴跌1400點,股價的走勢說真的我沒辦法預測與分析,偶爾看看投顧老師討論線圖與基本面,似乎一切都還是多頭行情。

擔憂

不過最近,我開始有點擔憂,因為身旁莫名出現一堆,以前嘴上說想投資,卻遲遲沒去開戶的同事,突然之間,居然會問我某某檔股票好嗎,或是前天買了誰誰誰,漲了一點要賣掉嗎,不然就是有什麼推薦的股票。

我看見同事們願意開始學習投資理財,心裡很是高興,當然也樂意分享我的投資想法與觀念,但並非報明牌,也沒有說哪一檔股票會賺錢,只是用一個客觀的角度分析投資這件事。

起初,我不以為意,以為是大家突然願意學習管理自己的財務,但詢問的人逐漸增加,和同事間的對話也時不時插入一點股市內容,可是往往我面對的人對於股市竟是一知半解,只會強調自己的獲利與損失,套牢了多少錢、可惜太早賣出,極少聽見他們談論基本面、籌碼變化、線性走勢,好似股市成了一場盲目的賭博遊戲。

最誇張的一次是,某天我騎機車等著紅綠燈,旁邊兩輛一同在等待的機車騎士,看上去是菜市場的攤商,後車有一籃的青菜,細聽居然在談論某檔股票交易,多看好未來展望,這次的回檔又加碼多少錢,相信之後一定可以回到曾經的高點。

當人們貪婪時

這讓我想起巴菲特說過

當人們貪婪時恐懼,當人們恐懼時貪婪。

近期的投資市場已經失衡,越來越多不明就裡的投資菜鳥衝入其中,以為還有利可圖,完全不清楚風險為何,甚至連一套屬於自己的投資準則也沒設定,買入賣出根本胡亂憑感覺,殊不知他們這些年辛苦賺取的錢財,成了別人眼中的美味韭菜,等著被收割取用。

我並沒有看壞股市,基本面仍舊良好,只是人性的瘋狂貪婪,加速了股價的上揚,增加股市的不確定性,很害怕有任何風吹草動,正如國內疫情爆發的那一日,隨即造成嚴重崩盤,一去不復返,讓那些初入股市的新手們,套牢在歷史高點,而停損概念不完善,只會向下攤平,越投入越是更大的虧損,到最後黯然離開股市,還告誡他人別亂碰股票,會輸的很慘。

投資並不危險,投機才是可怕的開始,唯有抱持嚴謹的心態投入市場,才可能獲利且全身而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