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從零開始學理財 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初出社會,被現實的世界牽著鼻子走,埋頭工作只求溫飽,但我們渴望掌握人生,追尋夢想,於是,讓自己從工作退休是我們的第一目標

慢慢致富

近期股市狂躁地上揚,台股再次突破新高,且國內的疫情似乎有趨緩的跡象,對於解封與經濟的好轉,大家都抱持著樂觀的期待。

但對於資本、經驗與勇氣不足的我而言,多頭股市就像是一場戲,我不過是場外的一名觀眾,只能眼睜睜看著社群媒體上人人稱羨的「少年股神」,如何運用少少資本,融資、當沖,藉由槓桿的操作持續放大財富,而我卻依舊杵在原地,即便理財知識在這一年裡有大大的成長,仍無用武之地,提早退休真的遙不可及。

還好,最近在網路上看了某支影片,談論著〝慢慢致富〞這個概念。

慢慢致富並非作風保守,只是埋頭工作與儲蓄,直到某天退休,相反的,是要提醒我們的投資策略,不需要冒著極高的風險去嘗試投機,尤其高風險的槓桿操作,雖然高風險所帶來的是高報酬,但能有多少人可以掌控那樣的不確定性,萬一失敗了又必須承擔龐大的心理壓力。

我們往往看見別人的成功,自以為運用同樣的模式,也能踏上財富自由的升降梯,一瞬間就到達終點,但倖存者偏差不斷地誤導著,一個成功案例的背後,失敗了幾百個試圖效法的人,而無知的人們依舊前仆後繼衝入股海,賭上身家只想投機取巧。

我並不是認為當沖、融資等操作風險極高不能運用,那同樣是另一種的投資方式,但在操作前必須認清自己的心態與想法,以及能承受的損失程度,別因為急躁,大亂了人生的安排。

投資成功需要集合眾多要素,要有基本的股市知識,以及看清盤面的眼光,忍痛出清的停損概念也同等重要,有時的運氣當然佔了一部分,而最後最重要的還是心態,慢慢致富,讓你不急切,按照規劃,設計出自己的投資策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