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th_Diary
Ruth_Diary

在比利時生活的家庭主婦 : )

小資族夫妻在外租屋心得文 | 租房定心丸

一、認清租屋目的

因為我們是小資夫妻,租屋的目的非常明確,就是想要離開父母保護的羽翼,有一個屬於我們這個家庭的小窩,學習為自己負責任並學習承擔一個家的需要。所以租屋對我而言,不只是租個房子有地方住就好,而是學會經濟和生活獨立的開始。

寫文的時候回頭想想,我居然是因為在外租房才開始注意家裡日常的水電瓦斯費帳單和各種保險稅金。還沒結婚前,看到老爸拿著帳單去繳費,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觸,直到成家在外租屋的第一年,因為覺得需要負擔家裡的日常支出,開始幫家裡記帳和記錄各種保費稅金的繳交後,讓我深刻地經歷被各種帳單追著跑。也是因為這樣的經歷,就讓我下定決心要做好各項財務規劃。

圖片來源 :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950003/

二、了解自身真正的需要

用真正這個詞,是因為必須要租過一次房,住過一年體會過該地及該房間的春夏秋冬,才能了解自己需要和想要的差別。之後才能根據自己的需要,找到合適的房間。所以,建議第一次租房,盡量不要簽超過一年的租屋合約。以下六個項目是我覺得最容易被忽略的點:


1.    未來是否有打算存錢買房或出國留學

2.    是否有學貸還未還清

3.    是否需要每月給父母孝親費

4.    房子是否是違建,隔間是否是水泥牆,是否有廚房,防火設備,逃生路線。

5.    房間內採光如何,空氣循環如何,當地水質如何,是否有安裝飲水機台。

6.    獨立洗衣機、瓦斯爐、房間格局等細節或設備。


前面三項是跟錢有關的,因為租屋最重要的考量是預算問題。租房第一步是合理評估自身狀況,租合理價位的房子。我們當時忘了評估這三項,因錯估而租了太貴的房間,而大大壓縮了我們出國的備用金。

我當時最看重的就是第四點和第六點,卻因為忽略了陽光、空氣和水,把自己搞得有點憂鬱。其中最重要的是空氣品質,台灣非常潮濕,如果空氣循環不好,就算有對外窗,房間也會很容易發霉,尤其是廁所沒有對外窗的獨立套房,只要兩天不開冷氣,包準會在各種奇怪的角落看見黴點。所以評估順序是安全,接著是陽光空氣水,最後才是設備家具。


三、沒去現場看過房並親自和房東談過,千萬不要匯訂金。

沒去現場看過就直接付訂金的狀況很容易發生在留學生第一年的租房,因為沒辦法到現場,只能憑照片。這個時候,建議只租學校宿舍或和學校有合約的房東,因為租房網很容易出現找片很美,但是你到現場後完全不一樣。有惡劣房東,甚至會放假照片,騙學生說房子很多人搶要快點繳租金才能保留,等學生到現場發現被騙後,放狠話威脅而且不退租金。今年在魯汶大學的台灣人社群,有看到幾個這樣的案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