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th_Diary
Ruth_Diary

在比利時生活的家庭主婦 : )

租屋簽約時必做的事 | 租房定心丸

保護自己避免被坑🙃

我租房的次數不算多,但是在新竹新手村聽到許多人經過血淚的分享,感嘆自己好險遇到還不錯的房東,雖然他有點雷,但是至少有照合約走。

強烈建議使用房屋租賃契約書範本 (行政院全球資訊網-定型化契約範本) 和房東簽約,避免過於簡化的格式,使得自身權益受損。

一、請房東提供房屋所有權狀

目的:

1.     確認房屋是屋主所有,盡量避免向二房東租房,後續容易有糾紛會很煩。

2.     可以明正言順的問是否可以申請租屋補助,關於如何說服房東讓租客申請租屋補助也是一大學問,之後@JimJKC 會寫一篇超詳細版。

為什麼要盡量避免跟二房東租房,最主要的原因是,租客跟二房東的合約,完全與房東無關,這種時候,基本上就是在比誰比較壞,因為合約基本上沒有效力,誰壞誰就贏,但是一般上班族根本沒時間去搞雜七雜八的事,所以能避免就避免才是上策。


二、跟房東一起清點所有家具及設備,並拍照存檔。確認每件物品損壞的定義、賠償金額及維修義務和是否負擔維修費用。

目的:

1.     清點的過程,一定要測試是否可以正常使用,如果不能正常使用或有部分損壞或堪用,比方書櫃層板凹陷、蓮蓬頭出水量過小、馬桶坐墊裂傷、廁所天花板發霉、天花板吊燈鏈條鬆脫、冰箱冷凍櫃大量結霜、插座底座脫落、牆壁凹洞、地板刮傷、瓦斯爐出火不順等等,務必要在簽約時,和房東一起檢查過,確認是否能維修,達成共識後拍照存檔,一定要備份在電腦內,避免退租時給房東任何機會敲詐。

2.     有附家具的房間,需要在簽約當下,跟房東確認好哪些物品要留在房間,哪些物品要請房東搬走,只要有任何搬動,需要把有留下來的家具名稱寫在合約內,避免之後房東說他東西被丟掉。

我們租屋時,拿著我們自己準備超詳細的租屋合約,逐一清點,但是!我們還是遇到上面列舉那些,連我都覺得有點扯的事。其中最扯的就是入住後一個月,有一天,我因為無聊坐在沙發上,頭往上看著美麗的吊燈,想著工作上的事情,就突然覺得頭好暈阿,赫然發現吊燈會微微地晃動,沿著燈座往上認真看,才發現鐵鍊已經完全脫落,燈座是靠兩條電線維持著。看著它輕微晃動的身影,我內心瘋狂尖叫,立刻把附近圍起來,然後拍照並打電話給老公跟房東告知這件事,好險房東隔天就來先幫我們先綁上鐵線,一天後就換成新的吊燈,房東全額負擔費用,沒有賴在我們身上,不然真的會瘋掉。

本圖片不源於網路

三、合約內明確寫上租金繳納金額、時間與方式及押金金額、退還原則、歸還時間與方式。

目的:

1.     租金通常分為一年、半年及一個月來繳交,有些房東會更願意給半年繳或年繳的租客打折,可以在簽約當下跟房東談。建議半年繳就好,因為一年繳雖然可以便宜更多,但是如果遇到壞房東,會拿到錢就不幫忙後續的維修。

2.     繳納租金和押金的方式,務必請房東提供收款帳號,使用轉帳的方式給房東,不要給現金,因為轉帳紀錄可以證明自己的付款時間和金額。

3.     押金退還原則要在簽約前問清楚,一定要寫在合約內,避免後續被苛扣押金。歸還時間通常是租屋契約到期後,確定清點交房時,如果歸還鑰匙時房東說要用匯款的方式,要在和房東的對話紀錄(Line)留下文字紀錄,避免後續糾紛。

一切有關乎錢的事情,一定要在合約內寫得清清楚楚,租客只要有匯款,一定要留下匯款收據,收據是保護自己也是提醒房東最好的憑藉。有一次,房東跟我說沒有收到我的房租,但我三天前已經轉帳了,我用嘴巴說的時候,明顯感覺到他不相信,直到我拿出手機轉帳的紀錄,他才相信我。


認真寫才發現有好多租房心得😂希望這幾天可以再寫幾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