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th_Diary
Ruth_Diary

在比利時生活的家庭主婦 : )

歐洲生存之極致省錢術-Part1 食 衣 住 | in Leuven

在通貨膨脹加劇的年代,省錢才是王道🏃‍♀️開源節流存錢母👌
圖片來源 :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7944411/

最近省錢省得非常有心得😆學會過高生活品質低消費的模式,覺得超開心。在強迫自己存錢的同時也發現一些省錢的共通門道,所以首先會先分享一些省錢的原則,再來會分享我在魯汶生活的省錢好去處。

◼省錢原則

1.至少記帳一個月,了解自己的消費習慣,然後針對自己的消費習慣進行檢討。

碼農日常-『生活』碼農帳本大公開~分享如何記帳

我是根據碼農的Excel的記帳方式,先記錄出九月份的消費狀況,順便也統整一下去年一整年的花費,發現我們去年存不到錢的原因有四個,少估算到每年的汽機車險、辦理簽證的各項花費、線上課程的費用和買新筆電,加起來也花了10萬😓。所以今年在規畫預算時,我重新計算後,才知道每月應該存多少還有能花多少,跟我出國前假想的完全不一樣XD,玩樂預算直接減少2/3。

強烈建議每年重新審視並調整年度預算規劃表,重新審視是為了做出下一年度預算的同時,還能檢討去年的失誤和優點,讓自己有收穫。調整是因每年的狀況不同,各項比例會調整,漲薪或降薪會直接影響數字的改變。

2.辨別想要和需要的差別

想要買東西的時候,我都會訓練自己先去網路商店看價格,列出我想要擁有這個東西的原因和這個東西需要具備的特質和原因,然後去販售二手商品店的店和網站找符合我需求的物品,目前我多是買二手的商品,因為原價真的超級貴。如果是我覺得必須要買新品的東西,像是衛生用品(床單or枕頭),就會先在amazon找符合條件的,再一個一個去google搜他們的品牌,通常品牌自己的網站,打折的機率很高,特別是開學跟特殊節慶。

3.觀察價格和當地人去哪買東西

我第一次去當地最大的量販超市時,發現很奇怪,肉類只有5個冰櫃,但是蔬菜有一大間房間。後來才知道,當地人都會去肉舖買肉,很少去超市買,因為肉舖比較新鮮也比較便宜,選擇也多。還有一點是,魯汶的肉價跟菜價相當,其中肉類和台灣價格相比之下便宜的是雞腿肉、羊小排和牛腱,所以我只買這些。或許是因當地人吃得比較少,所以價格會比較低。而菜價是傳統市場比超市貴,水果價是浮動的,所以我每週都會先在網上看好超市的價格,再決定這週要吃什麼。

◼食

Too Good To Go是歐洲的剩食平台,一定要嘗試看看,訂麵包店的一定不會吃虧,我們訂一次麵包3歐左右,可以吃一週,通常是甜鹹都有。建議可以在平日時訂購,因為假日很搶,而且假日賣得比較好,會剩下的比較少,能拿到的也會比較少。但是這個要綁訂當地銀行卡才能下載,如果是短期到歐洲,可以辦wise來綁定。

Colruyt介於好市多跟全聯之間的大倉庫,當購買同一商品購買3樣以上或是蔬菜一次買2公斤以上,會有較低的價格。單買跟外面價格差不多,但是達到一定數量後,會打75折左右。

SPIT-二手餐具 (dekringwinkel.be)我們剛到時去逛,10個瓷器只要1歐元~~~超開心

二手廚具買賣二手和新品 (2dehands.be)因為我極度想要買能用長期的鍋,看來看去決定買fissler,因為新品太貴,結果我在上面找到含運只要75歐,就能買一個煎鍋+三個不同大小的煮鍋+一個煮水壺,本來連買一個煎鍋都不夠的錢,能買到五個不同的鍋子,而且都是fissler的,拿到的當下我直接飆淚😭太感動了!!!

◼衣

SPIT-二手衣物(dekringwinkel.be)

二手包包 (2dehands.be)

這兩個平台真的超級棒,上面的是會幫客人選品過,不會有太爛的東西出現(基本上我看到的品質都很好)。下面的是賣家自己PO,自己描述,買家自己跟賣家談,但是因為歐洲人非常誠實,所以對於商品的描述會非常完整,如果放心的話,可以直接付錢給他讓他寄過來,如果不放心可以面交。

◼住

盡量挑學生宿舍,特別要注意是否有包水電網,因為歐洲的水電網真的很貴。找房時,預估房租不超過收入(獎學金)的1/3會比較合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