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th_Diary
Ruth_Diary

在比利時生活的家庭主婦 : )

主婦慢讀 | 《習慣致富》第一章

空白的時間變多,才發現財商的重要。

加入@閱讀筆耕 的圍爐後,學到了很多新知識。謝謝筆耕大大介紹mybook平台,讓我能免費獲得《習慣致富》這本書。之前就很想讀但是很怕又是洗腦的雞湯文,所以遲遲沒有下手。-有點被書名誤導XDD

真正讓我想細細地讀這本書,然後一章一章分享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作者在第一章自我介紹時所寫的

我是在宗教信仰非常虔誠的家庭長大,我們每個星期日都會參加彌撒,每逢星期六都要告解,每晚睡前都得誦唸玫瑰經。很小的時候,我真的相信我生來是擔任神職。但人生多變,我反而成了認證合格會計師。我認識的大多數會計師都是道德感強烈、誠信正直的人。我想,天生不適合擔任神職的人,到頭來都成了會計師!
我母親經常唸誦〈馬太福音〉第十九章二十四節的一句經文給我聽:「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因此我成人後,相信追求和積攢財富是不赦之罪並將所有的富人視為罪人。
在我用五年光陰研究富人和窮人的日常生活習慣並完成分析後的二○○九年,一切都變了。這項研究開啟了我的眼界。我了解到有錢人不是壞人,他們當中許多人投入大量時間和金錢資助與經營慈善組織,去幫助窮人、殘疾人士、無家可歸者及被社會遺棄的人。
我發現,富人是世界上最好的人之一。不,追求和積攢財富不是罪。事實上,我開始相信,追求和實現夢想並在這個過程中致富的那些人,實際上比坐著譴責他們的人更接近上帝。所以,不要讓無知的意識形態阻礙你追求成功,將自己從框框中解放出來。在我看來,那些認為追求和積攢財富是壞行為的人,才是真正的罪人。
圖片來源 :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87229/

我是高中的時候成為基督徒,頭兩三年的時間,我自己也像作者一樣,有一種擁有錢就是一種罪惡的感覺,一直到我接觸更多種不同類型的人,歷經不同的聚會地點,更深入瞭解聖經的內容,我的眼界才慢慢被打開,不再局限於我自己所認知的。所以我想分享我從害怕擁有財富,不知如何選擇職業,到學會慢慢累積財富,養成存錢習慣和正確消費價值觀的過程。

以下是倪拓聲弟兄在初信造就第二十九篇職業的原文

我們盼望初信的弟兄們,總要勞力的去賺錢,而不是一手進來,一手出去那樣賺了許多錢。我們的原則總是加增豐富,不是加增錢。如果這樣,進來的錢就是清潔的,奉獻到神那裡的錢能夠蒙悅納。每一塊的錢,能夠有好的結果。
假定有一個弟兄,作了一個籃子會去賣,然後拿來奉獻,這比一個弟兄買來十個籃子再賣出去,把所賺的利錢拿來奉獻,要好得多。雖然奉獻的錢數一樣,但是那一個錢不一樣。盼望許多弟兄姊妹能夠看見這一個原則。要就是勞力,要就是生產,這兩個原則都是對的。
買賣,我不能禁止,我也不敢禁止。不過我說,要盡力量不作純商業的事。無論如何,這是拖基督徒下水的。盼望初信的弟兄們,在職業上,都能夠討神的喜悅。

這讓我認知到買賣並不是一件壞事,而是怎麼買怎麼賣的問題,是買一顆種子細心照顧等它發芽長大賣出去一棵樹,還是轉手就為了賺差價。投資也是如此,是因為想炒短線賺差價,亦或是因為看見這件公司有前景,能產生有價值的商品,希望成為其中的股東長期持有10年以上。

所以擁有錢財、選擇職業和財務規劃,並不是彼此獨立的事件,而是價值觀和個人選擇的體現。因此,習慣的養成就格外的重要,當你有怎樣的習慣,就會產生相對的人生結果。

EX 我剛出社會時,每天要吃一小塊蛋糕,結果就是對糖成癮,造成高血脂和中重度脂肪肝。🤣

以上是我對第一章的感觸,我們就一起慢慢讀下去吧 :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