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th_Diary
Ruth_Diary

在比利時生活的家庭主婦 : )

難忘的味道 | 不自由的味道

嘗過什麼事不自由的滋味,才知道什麼是自由。就像要有過天天戴口罩的經驗,才能體會不戴口罩時,所呼吸到的新鮮空氣有多美好。🤣

背景

從小因為很喜歡歷史,加上我的父親多次向我傳輸客家人辛苦來台開創的故事,還有不能忘本的祖譜紀錄告訴我,我的祖先不是台灣人,是廣東梅縣人。種種原因,讓我的內心非常嚮往大陸的生活,感覺那裏有數不盡的山河美景可以觀看,使我無比羨慕住在那地的人。

國小放學每天都撥放這首歌-客家本色,現在聽起來超級魔XD,但是當時的我,只要一聽到 "永久不忘祖宗言",就會聯想到我的祖先是大陸人,我不能忘記我的根。儘管原文意只是要客家人要勤儉傳家和正正當當做一個良善的人,但經過我的腦補,就感覺祖先在招喚我回去看看他們生活的環境,是如何讓他們變成這樣的好人。

帶著這樣的嚮往,盡我所能地在大學時期去了兩次中國。

兩次經歷

大學時期曾經有兩次機會用公費的方式前去大陸,第一次是寫文章投稿到兩岸犇報,因為獲獎佳作,所以是由中國政府出資讓我十天吃住都不用錢。依稀記得投稿的主題是"青春少年中國夢",當時的我對中國的所有認識都是從課本裡面知道的,所以我的中國夢都是寫想看看世界之大中國之美,想當然爾沒有吹捧就沒有得更高的名次XD我依然需要付機票錢😂後來才知道當時中國的政府花很多的錢,讓在台親中的機構舉辦研習營,鼓勵台灣大學生免費參加,基本上去的地方都是政府過濾過的,超容易讓人對中國有種錯覺,覺得中國很有發展前景而台灣在開倒車。

第二次去是大四下學期因為無聊修了一門漂鳥自助旅行的課,是拿教育部的錢,去中國自由行一個月,我寫的主題是關於中國足球相關的主題。這一個月我去了澳門、香港、青島、上海和昆明。所有的行程地點都是自己安排,到這時我才知道真正的中國是如何的樣貌,中國人是如何生活打拼。有很多文化衝擊和不解之處,去之前我基本上是"習粉",但去回來之後我開始對許多政策開始打問號。直到現在,最近公布的這些禁令,有時會讓我感覺到不解,甚至會感覺害怕。

自助旅行其中一站是採訪一位中國的足球球員,過程中我問到一些比較敏感的政治相關問題,他都會直接說我可以回答,但是你不能寫在報告裡面,不然會不好。我才知道,原來我在台灣可以輕鬆談論的話題,對中國人而言是這麼敏感的。

一個政府的所有政策,人民永遠只能拍手叫好,卻沒有討論的空間,這樣政府的存在是為民服務還是利己利黨呢?

兩次的差異讓我開始產生中國跟共產黨是不同的想法,我喜歡的是中國大陸這塊土地和友善的人民,對上面執政的共產黨卻敬而遠之。特別是言論自由,如果連說話和用字都要被外在的律法管制,不能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那怎麼能說自己是一個完整的人呢?

真的是經歷什麼是不自由才認識什麼是自由

圖片來源 : 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man-jump-through-gaps-hills_6172109.htm#page=1&query=freedom&position=27


結語

舊約中,因為人的叛逆和惡心,所以神藉著摩西頒佈十誡,後續也有許多懲戒,但是人並沒有就此永不犯罪。到了新約,說到我們的說話行事為人需要照著神,照著內住之靈的引導。這些都是內在的引導和約束,因為神是住在我們的靈裏,與我們共同生活。

在我的經歷中,內在約束是比外在規範有用許多。在我不成熟的時候,我需要外在規範幫我知道是非善惡,但是當我長大成熟後,許多事做與不做不是犯不犯法的問題,而是意義問題。如果政府永遠只扮演警察的腳色去糾正人民的行為,而不是花更多的時間教育人民與人民對話,那這樣人民永遠不會長大,甚至會越來越幼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