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th_Diary
Ruth_Diary

在比利時生活的家庭主婦 : )

英文學習歷程分享

(编辑过)
論學習語言的目的與心態

想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因為能從英文魯蛇到能夠跟外國人對話,花了我大學四年+出社會四年,總共八年的時間,才克服心中的恐懼。雖然我不是什麼成功人士,或是英文老師,但是相信有很多英文不好的人,想有所突破卻不知如何往前,所以想藉由分享我的心路歷程,給正在尋求突破的你一個方向。


背景

幼稚園是私立雙語幼稚園,但我只學會發音。

國小到高中都是公立學校,從國小三年級開始去補習班補英文,一路到高中畢業沒斷過,一周兩堂課,一次3小時。凡有對學習英文有益的書,都會買,出國前整理出兩大箱的書籍。

單說背景,應該有些人會覺得補這麼多,程度應該還不錯吧,但請繼續往下看

我的真實程度

可見的成績中英文都是各科中最爛的,爛到什麼程度呢?

當年度學測英文均標10級分,我只有8級分。

當年度指考英文均標54分,我只有42分。

有些人會覺得到底標以下才是真的爛,但是用我花出去的時間成本來看,我的英文真的是慘不忍睹。

在大學的時期,因為跟我同住的室友,多是醫學或藥學系的姊姊們,他們優秀的程度令我仰慕不已,所以激發起想學習的意願。但是,成效還是很差,沒有持續學習的動力。

一直到我在雙語學校實習時,我才知道我害怕說英文的最大原因,就是因為我害怕外國人的面孔,所以內心非常抗拒他們的文化和語言。為什麼會發現,是因為有一個學生是水藍色眼珠,她常常來找我聊天,但是我會下意識看地板聽她說話。有一天,她很生氣地問我為什麼不看著她的眼睛說話,我認真看了一眼,居然嚇到後背冒出一身冷汗,然後我就逃走了。🤣

認真探究我的回憶時,熊熊想起小時候看的吸血鬼恐怖片,藍色的眼睛、尖尖的牙齒還有沾滿鮮紅血液的嘴唇。當我把這個原因告訴那位學生時,她笑到瘋掉,為了幫我降低敏感度,天天跑到我面前,看著我的眼睛。就這樣,我抗拒外國人跟外國文化的感覺就消失50%以上。

直到我抵達比利時後,在這裡生活,認真開始使用英文溝通,那種只是為了得到分數而學習的感受就完全消失了。我覺得應該有很多人英文不好,最主要的原因是不知道學英文有什麼用,不會因為英文不好沒飯吃或是買不到東西,因此學習的意願就不高。

所以我認為提高自身學習的意願並且認同其文化內涵才是最重要的,當你自己想要學的時候,什麼文法、單字或閱讀,攻克他們只是時間問題。但是如果沒有學習意願,就算是像我這種從小補習到大的孩子,還是可以爛得一蹋糊塗。

學習方法(A2到B2)

A2到B2的程度有一個很大的門檻,就像學說話很容易,但是能夠表達得清楚就需要大量練習。我目前也在過程中,但是認真實踐以下的方法後,進步的幅度有大幅增加,以下舉出最重要的三項。

1.提升單字使用量

單字使用量的意思是指背起來一個單字後,還能夠把那個單字用對的方式擺在對的地方。
要如何練習呢?

最快最具體的方式就是寫文章
不是幾千字的那種,而是像IELTS task1&task2那種,150~250個字的短文。
這種練習能快速知道自己的程度,抓到自己的弱點後,去youtube找教學影片,然後再寫一次類似的文章,就能夠有明顯的進步。

不過這個方法需要一點代價,就是要找厲害的人幫忙改文章,找付錢的個人家教會比較合適。如果找不到,需要推薦可以問我😊

2.用生活化主題式的書

Cambridge的English Unlimited系列是我在比國上語言班的用書,不用不知道,一用才發現這本書的厲害之處。

Description :

English Unlimited is a six-level (A1 to C1) goals-based course for adults. Centred on purposeful, real-life objectives, it prepares learners to use English independently for global communication.

這本書非常適合害怕無聊文法書或是不敢說英文的人,因為課文是用情境的方式,帶入單字、文法和閱讀,重點是全彩色的頁面加上各國音調都有的錄音檔,我只能說,不買來用看看真的太可惜了。

3.盡其所能把自己擺在全英文的環境

在台灣時,我雖然英文不好,但是還是硬著頭皮申請雙語學校的實習。老實說,在全英語的環境能夠進步很多也很快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聽不懂學生跟外師在說什麼或是表達錯誤我想說的意思,我就完蛋了。

還記得當時有膽量申請是因為我看了一篇文章,說到成功人士的思維是想要什麼就要先成為然後再深度的學習。所以,想要英文好,要先成為一個使用英文的人,自然而然英文就會成為日常了。

但如果沒有我這樣的好機緣,要創造全英文的環境最好的方法就是看youtube,把自己的位置vpn到國外(任何你想去的地方,但建議放在當地語言是英文的地方),然後把所有的設置改成英文,但是要記得閱覽重要網站時,還是要記得翻譯一下,避免會錯意。🤣


後記

學好英文最大的好處不只是成績單好看或是別人的稱讚,最重要的是能夠用不一樣的視野看這個世界,能夠跟更多不同的人對話,了解不同的文化和歷史,想想就覺得太有價值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