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th_Diary
Ruth_Diary

在比利時生活的家庭主婦 : )

從建立運動習慣開始翻轉人生

用實例分享我唯一一本帶出國的實體書-【原子習慣】

第一遍讀完後,抱持著半信半疑的心態,決定從建立我最討厭的事情-運動,作為我對這本書的驗證。從9月15日開始了一個人在家運動到9月30日開始一天改成吃兩餐,堅持到昨天10月19日,歷時35天的時間。發現身體變化非常之大,居然讓我從86公分的腰圍變成76公分腰圍,整個人輕盈許多,睡眠的品質變好,體力也變好了。昨天在跟我爸媽視訊時,在他們的驚嘆聲中,發現我的雙下巴消失了,我媽說腰圍就像孕婦的身形,從五個月回到一個月。🎉

😚整個讓他們羨慕不已💕爽啦~~~~我終於脫離小肥仔、大胖妞和五個月的頭銜了,噢耶🏃‍♀️

以下會簡單分享我讀完之後,有用在這次建立運動習慣跟從吃三餐改成吃兩餐的一些步驟,如果你看完也想建立習慣,真心推薦買書來讀~~~然後邊讀邊紀錄,會發現很多地方越讀越能理解。我現在正在讀第二遍,發現有些第一遍讀起來覺得很客觀的地方,都變得主觀了,也順便優化一下我的作法。

如果想看重點整理,我覺得這兩篇整理得很好👍

左手只是支撐,三張圖看《原子習慣》 - 閱讀筆耕

《原子習慣》每天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 - Jolin Tsi




首先想先分享為什麼我會想要開始建立運動的習慣?

主觀一面是因為我在機場讀這本書時,看到一段話,

習慣不會限制自由,而是創造自由。事實上,沒能掌握習慣的人往往擁有最少的自由。少了良好的財務習慣,你永遠在操心下一餐的著落;少了良好的健康習慣,你會永遠缺乏活力;少了良好的學習習慣,你會一直感覺自己追不上別人。倘若你總是被迫位簡單的任務做決定-什麼時候該健身、該去何處寫作、什麼時候繳費-你的自由時間就減少了。想要騰出自由思考與創意所需的心理空間,唯一的方法就是簡化生活中的基本事務。
反過來說,當你建立了習慣,搞定生活中的基本事務,你的心智就能自由地聚焦於新的挑戰,掌握下一組問題。現在把習慣建立好,你就得以在未來做更多想做的事。
節錄自原子習慣第66頁

從出生到現在我常常覺得不自由、覺得被各樣的限制束縛著,起初我會怨天怨地怪別人,越長才越發現,根本的原因是因為我太放縱,對於時間的運用過於鬆懈,沒有花時間在規劃生活和認真讀書,以至於陷入財務危機、健康報告出現紅字或是被別人看不起。所以,再搭飛機的途中,我決定跟過去的自己說再見(不是要跳機)。當然建立習慣也不這麼容易的,所以我是到了比國15天以後才開始運動😂因為老公15號開始去上班以後,我只能跟自己相處,時間瞬間變超級多,無聊到沒事幹,因為從5月開始隔離到現在,所有想追的劇和小說、想玩的遊戲或是在我有限的想像之內能做的事,我全部都做完了😆
(講起來好像很厲害,其實做完後只剩下無限的虛空感,特別是我實現一天睡16小時連續一週的夢想,睡到最後我的背跟屁股超酸😓)

客觀一面,就是健康報告的紅字,還有醫生警告我,如果不讓血壓跟重度脂肪肝降下來,懷孕時可能會有很大的風險,如果突然發生妊娠高血壓伴隨小孩子癲可能會流產。這番話在我剛開始運動覺得很痛苦想放棄的時候,不斷在腦袋中循環撥放,幫助我撐過剛開始的兩週。

另外一個外在因素就是,老公太厲害啦~~跟他一起生活之後,才發現我是多麼的懶惰,最有感的就是剛來的15天,他幾乎一天一篇文章,而且還是在我睡覺的時候寫完的。特別有感是因為,我有意識的時候,我們都做一樣的事情。我大概清醒5-6小時,置辦完生活用品就累癱了,他居然能夠在我睡覺的時候去外面發現新世界,然後寫文發文。為了跟上優秀又勤勞的老公,所以我發自內心決定要認真建立好習慣。😈
(其實是因為看到他賺超多LikeCoin,我超級無敵霹靂羨慕。而且他每天都會在我睡午覺起來的時候跟我炫耀,讓我有種很嘔很懊悔自己浪費時間在睡覺的感覺。)

那~要如何建立習慣呢?

◼形成習慣的四個步驟

1.提示

簡而言之就是建立習慣背後的動機,可以把想要建立的習慣寫下來後,列出主觀跟客觀的動機,動機越強烈會引發越巨大的渴望

當我偷懶一天不動,我會打開

圖片來源 :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17157/

或是看減肥成功的youtuber

每次看完,動力值直接飆破100。

我的目標不是瘦多少公斤是因為肌肉比脂肪重很多,相同重量下脂肪的體積是肌肉體積的3-4倍,而且疾病跟腰圍呈正相關,跟體重沒有太大的關係,很多人相對比較重是因為骨頭重或是肌肉多。

圖片來源 : https://funeralformyfat.tumblr.com/post/75179531326/healthandfitblr-daily-fitspo

2.渴望

所以我的目標是年底腰圍達到72公分,我要變成健康又樂觀的人~~~😁

圖片來源 :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936075/

每一個人對每一件事情的渴望都不同,而建立習慣時我們渴望的不是習慣本身,而是習慣帶來的狀態改變。把握住這個原則,增強提示和渴望,就能加強並持續行動。

3.回應

回應會不會發生,取決於你受到多少刺激,以及與行為連結的阻力多大,簡而言之,回應取決於個人的能力。若某個行為所需的身體或心智勞力超出你願意付出的量,你就不會去做,而習慣只能在你能力允許的範圍內可行

我的做法是用階梯式成長的方式,從覺得我可以的狀態下開始。第一天我跟著youtuber跳了10分鐘的有氧舞蹈加上15分鐘伸展,全身痠到爆,之後每一天增加1-2分鐘的有氧運動,都感覺到痛苦。第二週開始進行低強度的有氧運動15分鐘加上30分鐘伸展時,身體慢慢開始適應運動的感覺。到這周可以完全跟得上30分鐘的低強度有氧運動(Low impact)加上30分鐘瑜珈伸展+核心訓練。

看到我的數據時,請不要因為我的進步感到灰心,我的體能可以建立這麼快是因為小時候是田徑隊+躲避球隊,有5年的時間,一天要運動4-5小時,大學讀體大跨科修體育教程,一天至少3小時得運動量。實習的過程中我的老師也有幫助我運動,所以盡管中間有幾年完全沒運動加上暴飲暴食,但是重新建立體能時,花得時間依舊會相對減少。反之,我花最多時間的部分,是克服自己討厭運動的心境,因為以前有好幾次練習到吐的不好經歷,因此,有4年的時間,我基本上能不動就不動。

就算有些人是從出生到現在,完全沒有認真運動過,還是可以從覺得舒服、覺得可以的狀態下開始階梯式訓練建立運動的習慣,或許時間會比較長,但是終究會花開結果的。像我的奶奶在80歲左右開始運動,從看電視時把雙腳打直,抬高離地10公分敲腳踝內髁20下,每天多5下,到前年87歲中風前,已經可以一天累積敲1500下,腹部可以摸到肌肉,能走路還不會漏尿。所以我相信建立運動習慣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到的,越早開始你能收獲得東西就越多。

課表

週一 有氧運動+伸展
週二 單純伸展
週三 完全休息,看別人減肥成功紀錄的影片
週四 有氧運動+伸展
週五 單純伸展
週六 出去騎腳踏車溜搭30分鐘看美麗的風景
週日 伸展+核心

4.獎賞

獎賞會滿足我們也會教育我們。我爸媽誇獎我沒有雙下巴欸時,我超級無敵開心🌺,雖然我還沒去體檢,沒辦法體會因為運動身體變好,而有數據上的變化。但是家人的話,已經讓我感到片刻的滿足✌,也了解自己真正的渴望是什麼。另一方面,獎賞也會教育我們的大腦記住那些令我們愉悅的行為,因為我們的感覺神經系統是持續在監測什麼樣的行為可以滿足慾望、給我們帶來愉悅。

並且獎賞也封閉了回饋的迴路,完整了習慣的循環。這四個階段缺其一,行為就不會成為習慣。而這四個步驟的過程並非偶發事件,乃是一個無止盡的回饋迴路,就像我在運動這件事情上發現這個迴路會帶給我想要的成果,成果讓我感到喜悅,我就想將這個方法複製在建立使用英文的習慣和寫文章的事上。


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
每天都退步1%,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0!
你的一點小改變,將會產生複利效應,如滾雪球般,帶來豐碩的人生成果!

一起加油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