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th_Diary
Ruth_Diary

在比利時生活的家庭主婦 : )

主婦慢讀 | 《習慣致富》第四章

學會控制自己的財務命運

✨創造財富的是資產,不是收入

這是這一章,也是這本書影響我最深的觀念。

一開始我哥跟我分享資產的定義時,我不以為意,因為內心還是覺得收入才是最重要的。我存下來的錢才是我賺的錢,這樣擁有錢才"乾淨"。

直到看到作者分析完人與錢的關係,我才認真看待資產這件事。細看才發現,我擁有可以稱為資產的東西,基本上等於零。意思就是當我沒有薪水收入的那一秒,我的錢就會一點一點地減少,漸漸陷入沒有錢的狀況。

以下是原文

羅勃特.清崎(Robert T. Kiyosaki)在他的【富爸爸,窮爸爸】系列作中表示,就如何賺取收入而言,我們都屬於四個類別之一。
一、受雇員工:有工作可做,並從雇主那裡領得收入,用時間換取金錢;然而在他們看到錢之前,政府就先取走一部分稅款(因為政府很聰明)。
二、自雇人士:擁有工作,而且通常是小企業主或專業人士,他們努力工作,希望投入的心力能獲得報償。但實際上,他們是把一個老闆換成好幾百個老闆(稱為顧客或客戶),而且仍是用時間換金錢。一旦他們休假或生病,根本就拿不到報酬。
三、投資人:錢為他們效力。投資人和以時間換金錢的受雇員工及自雇人士不同,他們用錢賺錢。有些人建立起夠大的投資組合,所以不必工作,因為他們的錢為他們效力。
四、企業主:擁有一套為他們效力的系統和人。真正的企業主不僅不必工作,甚至不必每天進公司。為什麼?因為他們有一套系統,而且雇用一些人來做一切事情,再加上請來合格的主管為他管理團隊。
圖片來源 : https://unsplash.com/photos/pElSkGRA2NU


以前我看到 郭台銘 今年只領1元年薪 這樣的新聞只會覺得這些老闆好棒,賺得錢都給下面認真工作的員工。直到我今年開始跟先生一起合併報稅,才知道根本就只是為了避稅,還說得這麼好聽。就像我住在竹科附近的時候,看到 全國最富有! 新竹市關新里 年所得289萬 這樣的新聞,第一秒的反應是 對阿這裡的人都挺有錢的,所以物價也變高了。第二秒開始思考學生家長工作與學生生活水平的比較,就發現財商的重要性。

觀察學校學生家長的職業收入與學生消費狀況比較,單純是我看見的並不代表全部狀況都是這樣

家長收入:商人(企業老闆)>工程師>教職

學生消費狀況:工程師>教職>商人(企業老闆)

*商人不是泛指小商人,因為我工作的學校有特殊條件才能進入,所以知道的只有大老闆的孩子。

概略總結原因是因為工程師家長因為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工作,所以會用金錢去滿足孩子的需要,教職是因為收入本身就是小康,所以消費狀況是一般,其中最令我詫異跟驚訝的是,大老闆的孩子普遍都非常節儉,甚至到有點摳門的地步,絕對不會花錢去買不必要的東西,或是跟流行。就像下面這篇文章寫得內容

賺再多錢也沒用!調查500多個千萬富翁,有錢人的致富關鍵竟是「老婆」

我會提到這個是因為,當我們這些領收入的人,把錢拿去買想要的物品(EX : iphone或是其他高單價的商品)時,變相來說,是把我們辛苦賺的錢,變成別人的資產。如果商人本身都只願意花少量的金錢去購買他需要的商品,那我們從口袋掏出的錢只會進到他的口袋,讓他越來越有錢,而我們只會越來越窮。

那要如何打破這個狀況,一是不過度消費,二是當你想買什麼東西的時候,不要直接擁有那個物品,拿去買製造這個物品廠商的股票,這樣就能夠慢慢擁有資產了。


成家之後才發現自己從小到大過得有多揮霍,如果能早點知道真正創造財富的是資產,不是收入這件事情,現在應該會順遂一點XD

但是,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我們還擁有現在就要好好把握現在,@JimJKC 你說對嗎? : )

為十年後的生活,好好努力,一起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