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花
张小花

新聞系學生 人生最大樂事是躺著吃冰

芝加哥居家日记 - 3/26

这两天一直有同一个感觉:嗓子眼儿堵着很多话想说,但真到了嘴边,又发现其实我也不知道我想表达什么,于是作罢,什么都说不出来。

还是想把一些话记在这里。碎片化也好,也想把它们写下来。

今天美国确诊人数超过了8万,超过了中国,成为了真·世界第一。之前看过一个模型,预测了美国破万、超过中国的日子,目前为止都准确。这个模型还预测到月底这个数字会变成30万——这个数字太大了,我觉得我甚至没有感知它的能力。

有个段子说,新冠这场仗,中国打上半场,世界打下半场,而留学生打全场。

也是今天,民航局规定,外国每家航空公司到中国的航线只能保留一条,且一周只能运行一次。与此同时,外交部决定暂停所有持有非中国护照的人入境。

留学生群体自然是炸了。不管是中国护照持有者还是美国护照持有者,都炸了。

有人说,国家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但特殊时期,后盾只是远远地盯着我们。

有人说,不是说“中国护照,无论你在哪里,都能把你带回家”吗,为什么不让我回家呢。

有人说,我回国不是为了安全,不是为了更好的公共资源,我回国是要回家,是要在人类灾难发生的时候找爸爸妈妈。

当然还是反驳留学生的声音更多:“你们有没有想过机场的工作人员,有没有想过前线奋战的医生。”

更有甚者,会说:“你们没有为经济做贡献,你们是资本外流的根本原因,你们不配。”

我无法反驳。但我只是感到很疑惑,什么时候开始,人类的痛苦还要分个三六九等;什么时候开始;一个个鲜活的人只能活在大局、经济、数字的阴影下?

打全场打的不仅是病毒,更是歧视和无法共情。来自美国,同时也来自祖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