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縛雜誌
字縛雜誌

#限制性写作 主編Mary Ventura @restrictus@liker.social

《字縛》創刊號|首獎作品:鳥之羽

鵌是小麻雀,爾是籠中鸚鵡。鳥羽鳥語,不適合讀,也幾乎不必查字典。希望讀者能聽到聲音。

作者:徐鴨,(@月受必悅宬貫古 )台灣台中人,ASCII artist,「圖回解畫晝書」最喜歡的中文字。

組別:虛構

對於這篇別出心裁的《鳥之羽》,作者徐鴨如是說——

「鵌是小麻雀,爾是籠中鸚鵡。鳥羽鳥語,不適合讀,也幾乎不必查字典。希望讀者能聽到聲音。」


鳥之羽

鳥之鵌

我乃丶鳥人

我乃鳥丶化之人

我非鵝也丶並非丶鵝鷟

也非鵞鷟丶非鵝丶非鵞


我自丶稱鵌

我自稱丶鵌非我

我自稱鵌丶非我、乃鵌

鵌自稱鵌丶非余、乃鵌


鳥之𦐐


鵌教爾𦐐

鵌教爾丶鵈鳥𦐐

鵌教鳥𦐐丶爾鵈、爾鵈

鵌教爾𦐐丶爾雤、鵈雤


䳇孵、生鴢

鴢出卵丶生鷇音

鷇音、鳩鳩

鷇音之鸃丶出生之声

鴢雛鷇鳩、𦐐鸃一也


鳥之鸃


爾鵈𦐐丶雤鵌鸃

鴢鷇鳩鳩丶𩛰也

鶿䳇、爪九黽鵏之

爪黽鵏鴢、丿乙九黽

鴢鷇鳩鳩、𩛰丿乙九


䳇之飛羽爪丶爲鴢

爲也鳥爪丶𠂢爪爫乊形

爬也爲乙丶爭也爲丿、不爲䳇己

羽爪山林丶孚也爲䳕、㐍也爲鵏

爪失𤔅丶𠂢𤔅爪、爫𤔅乊

乊乙乥丶乥爲䳕爲鵏


鳥乎丶鶿䳇

無飛不爪、無羽不飛

無鸃不𦐐、無𦐐不羽

山夕岁丶鴢鷇鳩

林夕梦、䳇不䲷

鳥乎

鸃之羽、羽之翉

爾鵈爾雤、爾習


羽升𦐒


山夕䳕鵏

鴢岁丶翙多、羽翗

山夕岁丶羽多鴢不鷇

翙習羽、翗雤𦐐


鴢雤習𦐐丶翊、䍾、翌、𦐐

立羽翊、翊䎃䎃

开羽䍾、䍾翱翱

䎃翱翺、翌翺翺

䎃䎃翱翺丶翱翺飛升

羽升𦐒𦐒升飛


爾䴌鳥

羽之習丶上白

無白习羽、羽非習、飞亦非飛

习飞之鳥丶鷇鳩求黽、求爪也

爾䴌鳥

習羽丶習𦐐、習𦐒鸃

羽本而爪末、翉翌而飛𦐒

䎃䎃翱翺丶翱翺飛升


鳥之樂


爾習丶爾鵈

雤習䎃䎃丶翱翺樂𦐒

習羽升丶𦐒而飛、不亦樂乎


一鳥𦐒丶飛、三雥𦐒丶飝

一鳥休丶䲷丶三雦休丶雧

飛樂丶飝亦樂

䲷樂丶雧亦樂

𦐒而飛飝丶不亦樂乎

集而休雧丶不亦樂乎


此爾鳥鸍、鷹䳟之䎚

𦐐翉翊之鸃

鸍䳟鵌之䎚乎

爾䴌鳥丶鷹雤習鵌之䎚


𦐒之鸃


鸍䴌鷹䳟習𦐒、非羿

羽升之𦐒、非、廾羽之羿

𦐒非羿丶非猴羿

猴羿有弓矢、猴羿張引技

引技矧鳥丶鳥鴙失羽

羿引眾猴丶抓矤入林

猴弖而㺔㹯丶㹯林木

見鳥䲷樂、雦雧樂


弖弔引㢧丶䂐——、鴙


鴙丶羽失翐、羽卒翠、非羽翡

猴手爪廾羽丶羿翡翠者成猴羿

猴羿者亦㢿羿

猴成㢿、而反躬眾猴

猴之成弓、羿之成功、猴成㢿羿


鳥乎丶翡翠

翉鳥之羽、鳥之樂

成猴功、引猴弓

猴成㢿、成羿之躬

鳥乎、不亦翡乎


猴之弓


幸鵌䎚丶鵌䎚而䳟

䳟猴之矧技

弖引弗弱


弖技㺔㹯林、引技矢不失

弗技一拂下二鳥、猴狠

弱技尤毒

多弓多矢丶多㺔不失

弱又㺔羽丶鴙我鷟多

爾習爾鵈


幸鵌䎚丶鵌䎚而䳟

䳟弓矢之彂技

弜弡㢲、弼弯𢏗

弜技多弓丶弡技巨弓、㢲技定弓

弼技多矢丶弯技巨矢、𢏗技幷矢

爾習爾鵈


猴乎猴乎此多技

鳥之生声為鷇音

猴之生聲以彀引

鳥乎丶翡翠、不亦翡乎


猴之網


幸鵌䎚丶鵌䎚而䳟

䳟猴之网技

䍑䍘罬罪、羅鳥技

弜技多弓丶弼技多矢

而网技多弦 弦也丶弓之機、矢之發


爾䴌鳥鷹䳟

网之刑、罔之形

罔网𠔿𦉪⺳⺫罒罓𦉪𦉰冄円䍏𦉫

䍑技㺔木林丶稻成艸人形


罔网𠔿𦉪⺳⺫罒罓𦉪𦉰冄円䍏𦉫

罧㒺冈册𠔿䍑⺳䍒罓𦉪𦉰禸円冃


䍘技网羅米瓜田丶㺔成䍘罛𦌵


網网𠔿𦉪⺳⺫罒罓𦉪𦉰冄円䍏𦉫

罧㒺冈册𠔿䍑⺳䍒罓𦉪𦉰禸冂冃

棩岡黹冊冃𠔿䍘罛𦌵䍑𦉰𦉫円䍏


罬技

网巢成罺丶网雧成䨊

鸳鸯雔丶鴛鴦䨇、双雙入罬

雄雌羅丶䳡鶴盡、一罬掇盡


网惘𠔿𦉪⺳⺫罒罓𦉪𦉰冄円䍏卅

罧㒺冈册𠔿䍑⺳䍒罓𦉪𦉰四五冃

棩岡黹冊冃三䍘罛鸓䍑弧𦉫円䍏

円难罬戶集罓鷚㢴冎冈刚册鸍冄


罪技之尤毒

网開一面丶非之羅之、羅之䍦之

非网而罪丶鷛不雜處、鵬不雧樂

鳳雀丶分之以凡少

鶙䳹丶雋之以成敗

鷓䳨丶雇之以生令

鷇無分丶䲩有辨

鳥乎丶不亦翡乎


纲𠔿𦉪⺳⺫罒罓𦉪𦉰冄円䍏𦉫世

罧㒺冈册亼䍑⺳䍒罓戶㢷冄円冃

棩岡屋梟冃𠔿䍘窳𦌵䍑当归円䍏

円难罬房雧罓翏㢴冎冈刚删爾鷡

罔网卂門卅半井廾十闩非円𠥼卌


爾習爾鵈丶爾䴌鳥

鷹雤習鵌之䎚

爾習爾鵈


爾鳥之羽


鸍之羽

羽色鶄䎑之鳥丶猴引而鸝之

羽鵗䲻之罕鳥丶猴円而䴐之

羽耀之鵟鴮鳥丶猴羅而䍦之


鸍之羽

翼凡之鳳丶少之雀、皆習𦐐

羽之䎃䎃丶不以色分

飛翱無所罕、𦐒翺不由雋

爾之羽

羽鸋猴述之丶羽鶐猴寧之

夏罛𪂹雧丶冬掇鶖桑

翿丶猴殺而佩其羽

䎅丶猴墨羽而习

䎒之鳥羽

䎓之习

羽习

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