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鸣岐
朱鸣岐

研究宏观经济和国际关系

女权不只是女性的问题

女权也好,metoo也好,从来不是女性专属的问题,更不是什么女性对抗男性的"性别战争"。这是关于社会中一半的人压迫、歧视另一半人的问题。在很多情况下,女性是受害者,但不总是。"她们"可以是性少数的LGBTQ,可以是政治少数的异族人、外国人,也可以是残障人士。因此对待女权的态度,也是这个社会对待少数族群、弱势群体,对待"他者",对待自己的态度。

作为一个男性,我自认为对男权社会有相当的自觉,但也没有主动拒绝这个社会赋予我的种种特权,在很多时候也是高墙上的一块砖,成为制度的共谋。我至今清楚记得,大学保送生考试"优先录取男生",而最后录取的也几乎全部是男生。

成年后的大部分时间里,我又是一个"外地人"、"外国人"、"少数族裔"。我所遭遇的制度性歧视、文化偏见以及既得利益者的不自知,其实和女性在男权社会中的经验极其相似。女权当然不是女性的问题。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在某一时刻成为被剥夺、被侮辱、被损害的"她"。女权是所有人都要面对的问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