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泰格
張泰格

退役轉業記者,搞不清楚自己是愛貓還是愛狗。關注文學、戲劇和荒謬的生活,收集大量明信片

爬出“墻外”的徐曉冬:鐵拳狂言仍在,喧囂荒謬更盛

前記:這是時隔兩年第二次訪問徐曉冬,當時我寫過“徐曉冬的勝,勝得實在過於喧囂;而他的輸,輸的卻真真荒謬”。39歲的徐顯老了點,也胖了一點,而且被逼的更“聰明了”——不過這並沒讓他變得更世故油滑,他懂得了自我保護但絕不是明哲保身。如今喧囂是偶爾,荒謬仍連綿不絕。他的挑戰者無論輸贏都名利雙收,所有對徐的污衊言論都可以招搖過市,而他本人卻被官方封殺百口莫辯,不得不通過Twitter、YouTube在「牆外」發聲。徐在北京誓死捍衞自己說話的權力,代價則是拳館生意舉步維艱,更要在這名利江湖中獨自遭受各樣的明槍暗箭。


「Twitter的朋友大家好,我以後所有的視頻都在這個平台發。在大陸甚麼都封我,只要我露臉就封我,所以我就對着幹了……我還活着,我一直在戰鬥。」7月12日,Twitter用戶「徐曉冬 北京格鬥狂人」發佈了一段自拍片段,宣佈因為遭到內地媒體全面封殺,正式使用Twitter、YouTube這兩個「牆外」平台發佈自己的消息和節目。

「被逼的,真的是被逼的。」徐曉冬開始歷數自己的被封殺歷史:「微博8次、抖音3次、所有可直播的平台包括快手、火山各種各樣的,幾乎我一上去,在10分鐘內就會被撤銷。」每一次被封殺,徐曉冬都記得清清楚楚,這是徐曉冬典型的睚眥必報的性格。徐曉冬曾經收到來自官方「全網封殺令」的截圖:必須在幾個小時之內刪除所有關於他的相關片段,高層會檢查。後來高層再反饋封殺「不夠全面」,繼續封殺。更有直播平台的高層頂住壓力、堅持播放徐曉冬的影片,因而收到處分。而批評徐的,則可以保留。面對這些委屈,徐深深不忿,也從來沒停過口:「我就是為了捍衞我的說話權力。」


從太極到詠春,近兩年徐曉冬雖然在實戰層面把不少傳統中國武術的「代言人」都KO了一遍,但是他的拳館仍然「賓客盈門」,總有各式「大師」前仆後繼地來踢館,給他下「戰帖」。「因為跟我打完他們就火了啊,我也納悶呢。」徐一次次打假成功,卻反而讓那些手下敗將雞犬升天:田野簽約格鬥世界、丁浩簽約功夫世界、雷雷簽約峨眉傳奇賽事。很多人口出狂言:「我要挑戰徐曉東,咱們擇日再打」,之後杳無音信,出名了。至於甚麼時候打?誰知道呢?這些人雖然因為挑戰徐,而在網絡上成為笑柄,但似乎也成了娛樂圈的寵兒,凡是有他們出現的賽事,一定收視長紅。「而我徐曉冬卻還是孤寡老人一個。」被全網封殺,如今沒有任何廣告收益的徐曉冬自嘲道。

兩年前紅的時候,徐曉冬是各類直播平台的寵兒,各路人士爭相找徐曉冬談生意,動輒上百萬人民幣,而現如今根本沒人敢找徐做廣告。

徐曉冬在直播中開始很認真的談錢,他會在片中拿出PayPal的賬號和微信錢包的QR Code,向網友尋求支持。他直白的告知網友自己缺錢,不缺吃喝生活,缺的是拳館的開銷、自己打假節目的運營費用。「我要請嘉賓、準備道具,比如說我當時打雷雷,就是自己買機票去成都與雷雷對戰,我需要這方面的資金支持。」即便如今的徐已經揚名海外,但是他拳館的經營仍然舉步維艱,直到今日他的拳館也沒有開多一家分店。

哪怕是在北京這樣的大城市,去拳館學拳打拳的人仍然是極少數。北京有上百家拳館,競爭激烈,而用戶基數卻未見增長。由於整體經濟原因,徐曉冬的拳館從去年開始,客戶數量越來越少,他說如今拳館的盈利縮水已經達到五成,「一個月房租7萬左右,5個教練3個員工8萬,每月先要賺15萬,累。」


同進了太極八卦陣,對自己市場營銷、廣告價值有着充份自信的徐曉冬,在封殺之下,卻有心無力。「各種各樣的部門、各種各樣的勢力來打壓我,舉步維艱。我生存要做網絡營銷、要賺錢、要推廣,現在一切都在網絡上停止了,沒有任何的廣告效益,我現在這個拳館的維持,完全靠徐曉冬這三個字的名氣,我真的不知道這個館甚麼時候會關門。」

長時間以來,徐曉冬都是一個人在戰鬥。面對爭議,身邊的朋友或是選擇息事寧人,或是覺得徐太過偏執、太過激憤,「好多朋友都是好意相勸,勸我低調點;如果他們都勸,我都聽,那我還叫徐曉冬嗎?」這是他一個人的武林,很多恐懼、委屈都只能獨自承擔。「別說我是英雄,我就是隻老鼠,不能見光。」他隨時要防備攻擊與暗算,每天回家前,都要在停車場象徵式的吸煙,只為看看附近有沒有動靜,利用路燈看影子,生怕有人偷襲。沿路的防身器材和逃走路線都被他記得清清楚楚。面對封殺,他只能蒙面出戰比賽,連「格鬥狂人」的名字都不能提,於是他在擂台上改名「徐冬瓜」。他為此流過淚,「我一個北京爺們,管自己叫冬瓜,我不是自己罵自己呢?」


徐曉冬說即便如此,仍然想把比賽打下去,把打假節目做下去:「我必須要把我想說的說出來,這些話對當今的中國人是有益的。中國人要自強,挖掘自己是真的還是假的,尋找真理、挖掘真理。我比那些戰狼都勇敢。很多明星,我比你們都勇敢,你們敢站出來曬曬自己的國籍嗎?你們罵半天香港人,你們自己都是(香港籍)。」記者問他有沒有想過移民,他大方承認想過,但是他說移民太貴了,要先賺夠了錢。目的地,一定要去個能讓自己自由說話的地方,以後如果有哪天中國能夠讓他自由說話,他還會回去——「我走到哪裏都是個中國人」。

直播大膽談香港 旋即被「尊敬部門」召見

徐曉冬轉戰「牆外」,如今Twitter和YouTube平台上已經各有六七萬粉絲追隨。網上的節目短片內容,大部份是談內地論武林界的趣聞軼事。但是在他第一次的YouTube直播中,卻觸及了北京當前最敏感輿論禁區──香港問題,這也為他引來了「尊敬部門」的談話。

8月18日,他在YouTube的首次直播中開門見山的提及香港,「香港人是中國人,我也是中國人,所以我愛香港」。其時正逢新華社以評論文章將香港「反送中」的示威人士定調為「暴徒」,並在內地將宣傳機器開足馬力抹黑香港示威人士的時期。徐說香港是亞洲自由貿易港,香港有亞洲頂級的大學。「我不希望、也不相信有那麼多暴徒。我們都是一家人,我們都是同胞。香港沒暴徒,香港沒廢柴。香港年輕人都是有為的年輕人。」


他同時提出一個尖銳的問題,為甚麼內地人不能知道香港到底發生了甚麼?更譏諷《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在香港機場被打事件,說:「某人被打了,我支持甚麼甚麼,你們打我吧……最後身份發出來了吧,真他媽丟人!」他還說,喜歡Beyond、張學友,家中有很多卡帶,小時候更是看《古惑仔》、周星馳長大的。提起香港,他的感覺就是感恩,如2008年汶川大地震,香港捐了10多個億人民幣(查實港府加民間超過200億港元),應該是全國捐的最多的地方。香港人民很有善心,就因為這個,有人說甚麼港獨、暴力恐怖分子,他都不相信。

徐曉冬還表示,在內地像他這種人特別多,「我們都是有正義感,起碼知道黑白好壞,我們能獨立思考,有很多朋友,但他們都因為工作,因為某些特殊原因,都在憋着,你們別誤會我們,說大陸人是豬,大陸人不是豬,我們可能在裝作一頭豬,因為我們在豬圈,我們只能裝作一頭豬。但我們不是豬,我們是裝的。」

怎料直播一出,第二天便有來自「尊敬部門」的「尊敬人士」談話,並要求他寫下保證書。8月20日,徐曉冬在YouTube直播中,展示了他用紙打印的「與法輪功無關、反對分裂」等字幅,並真心承諾,聲明堅決擁護「一國兩制」基本法,維護祖國統一。不少網民留言對徐曉冬表示理解。

即便如此,他仍然強調:「港人鬧事,是犯罪嫌疑人,依法審判就可以,但是媒體不能定性人是暴徒。」

其實徐曉冬敢於如此堅定的站在港人這一邊,是因為香港所經歷污衊和抹黑,他早有親身體驗。作為一個個人被輿論機器大肆輾壓卻百口莫辯的困境;作為一個武者,空有一身武藝,一對硬拳頭卻敵不過「有關部門」的百般耍弄,這種憤懣他想必感同身受。徐曉冬在直播中放了一曲港片《監獄風雲》的插曲《友誼之光》,也許他和很多人一樣聯想到了高牆內所遭受的欺凌、啞忍和「寧鳴而死」的反抗。

主演:周潤發、梁家輝 主唱:肥媽——這幾個名字如今想來是不是有點唏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