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海漫步
书海漫步

寻找隐喻

我的人生不会就这样了吧?

继续读王潇的《五种时间》。

我们总是感叹韶华易逝,容颜易老,却不曾想过在时间的长河里自身做了什么,做对了什么。为什么看上去相似的选择,不同的人最终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结局,王潇的《五种时间》给了我们答案。

在一天的时间里,用于吃喝睡、工作的时间是生存时间。用于发展核心竞争力的时间就是赚钱时间。用于放松休息、用于锻炼身体就是好看时间。全身心投入的时间都是心流时间。

我们大部分人,终其一生,其实都没有从生存时间中跳脱出来。王潇说,当你丧失了目标,也感受不到职业中的快乐,但你又不具备离开和转变的能力。这时你被卡在原地,又不得不付出时间和快乐去完成眼下的工作。这份工作所占用的你的时间,就是生存时间。

当你发现付出的这段时间对你来说除了工资没有更多的意义,没有它你甚至会过得更快乐。但你现在为了生存,只能先把这段时间兑换出去,这也是生存时间。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处于生存时间?

当你感到选择受限,充满挣扎或煎熬;当你所做事情没能进入正向循环,也暂时无力改变;当整个过程被他人选择和推动,有傀儡感;当你感受自己在经历漫长的等待;当你方向模糊,常有时间被充斥的感觉而非充实感。如果有上述感觉,那基本上可以确定你正处于生存时间中。

在生存时间里,我们大多情况下都处于被动的他律,即为了生存做着大量自身不喜欢却又不得不做的事情。似乎在自己的这一生里,我的命运大概也就这样了。如果我们不能摆脱被动的他律,那么我们的人生将被负面情绪彻底压抑,从而让自己一生都碌碌无为。

“我的人生不会就这样了吧?”相信很多人心头都曾响起过这句话。最近常常为自己的工作状态焦虑,感觉自己处于一种职业倦怠之中,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没有激情。曾经自己是这么骄傲的人,而最近的好几个瞬间,我就很怀疑自己的人生:我的人生,难道就这样了吗?

诚如王潇在书中所言,觉察到自己身处于“生存时间”,那废话少说,那就是用来超越的。

如果我们不超越它,它就会反过来占据、消耗和毁坏我们的生活。

正确的应对方式就是用“追悼会清单”(终局视角)来筛选你主动选择并持续付出努力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