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tasytseu
Fantasytseu

真正严肃的哲学问题只有一个:自杀。

横渡海峡的人:我的2021年旅行报告

(编辑过)

理论上,2021年不该成为旅行大年。对我来说,确实算不上大年,出行记录在旅行生涯中上位置,铁路里程少得可怜,倒是航空里程破了生涯纪录。

今年的旅行与往年不同,曾经,我会频繁短途出游,到假期再攒个大招,今年却成了每月固定离省远游。

此外,今年也终于决心开始重写游记了,虽然最后也只写了缅甸,湛江,嵊泗三篇。

最后,今年终于抵达了中国大陆全部31个省级行政区,也算狭义地走遍全国了。

一月 复杂的漫游

在广州跨年,是个激动人心的决定。上次去广州仅是一年前,但如此令人怀恋的地方,自然是要多去。

广州冬日的一切,都是那么怡人。在北京路逛书店,在东山口漫步,在小北吃非洲菜,在珠江跨年,在越秀山逛博物馆,在大学城夜市吃烧烤,都是那么的美好。

此行还去了东莞,刷了不少新老国保。茶山的南社古村,莞城的历史街区,博物馆和却金亭碑,虎门的炮台和大桥,厚街的夜生活(我是说吃夜宵,别多想),都是不错的。遗憾的是,可园实施预约制,没能进去。

二月 短暂的归乡

借道泉州回乡,没想到因为疫情和海航破产重组,行程变更数次,最后竟从泉州坐七小时高铁回家(2011年7月23日,我也买过相同的车票)。

第三次来泉州,仍是初见的模样,除了西街上人多到几乎迈不开腿,开元寺自然也未进入二刷。大部分地方都已去过,德济门,天后宫,文庙,清净寺,关帝庙。也有些地方没去过,市舶司,真武庙,泉州港,崇福寺。不变的是,这片土地上的信仰,语言,建筑,仍是那么的古老沧桑。

来到绍兴也是第三次,巧的是,绍兴和泉州,都是在2011,2014,2020年分别到访三次。春节已经结束,天气暖和起来。绍兴同样是熟悉的,八字桥,仓桥直街,大善塔,光相桥,都存留记忆深处。和苏州一样,绍兴古城的血液是水,那么,桥就成了她的骨骼。走了更多的古桥,广宁桥,谢公桥,迎恩桥,等等,还不免俗地去了东湖和柯岩。不得不说,绍兴的风光与人文同样耀眼。

三月 漫长的海峡

终于,我决定重新拿起相机,前往海峡对岸。湛江这个隐秘的角落,也不是首次造访了,上次因为崴了脚,且马上要过海,只去了公使署和海滨公园。这次,补上了广州湾时期的重要殖民建筑,法军俱乐部,法军指挥部,天主教堂,然后沿海岸走到赤坎。

相比霞山,赤坎更为惊艳,成片的历史街区直白地呈现在眼前,虽略有破败,但仍能一窥昔日繁华。三民路的商业建筑群在树荫下保持着幽静,大通路的石板古街见证着桑沧,中山路的酒店建筑群诉说着战时的纷扰。而最令人震撼的,是沿民主路一字排开的十座码头遗址,让人感慨沧海桑田的巨变。

四月 雨中的风景

南宁,不远,没什么玩的,但真的很好吃。以上是我对这座城市的评价,正面的。

第一站是三街两巷,过于喧嚣的街市我向来不中意,但一顿粉就征服了我。随后拐向中山路,复记老友简直神仙美食。江边有邕州古城墙,景色不错。第二天依然以吃粉开始,逛了民博,文庙,青秀山,突遇暴雨,披着雨衣爬上龙象塔,拍下烟雨中的邕江风光。雨后,走出公园,三角梅落了一地。

五月 南国的古城

建水,一棵种了十年的草。昆明,一座永远怀念的城。于是,五月入滇,来一场略显匆忙的旅行。

在昆明,去了心心念念的铁博,民博,滇池,逛了最新种草的卢汉公馆和昆明老街,老街的东方书店不错,我就喜欢书店。顺便一提,总觉得昆明长得越来越像成都了。

建水,临安府,滇南文化重镇,终于拔草。可惜,已是热门目的地的她,显得过于热闹。租车司机要价不低,但还算热情,主动带我看了文笔塔,乡会桥,见龙桥,虽然我本来只是想去双龙桥,乡会桥站,团山。作为铁路爱好者,没坐商业化的小火车,倒是在小火车公园逛了许久,疯狂拍照。

建水古城,文物密度相当高,指林寺,文庙,朝阳楼,朱家花园,学政考棚,府署,朱德旧居,西门水井,还有些小庙和闭门的文保,一网打尽,算是近期最心怡的目的地了。以及,炸豆腐特别好吃。

六月 即兴的漫步

上次去贵阳,几乎只是中转,虽然住了一夜,逛了省博新馆,但连老城都没去,这次一定要补上。

说起来,贵阳超出了我本不高的预期。第一天在甲秀楼和民博吃了闭门羹,但好在有美食。中午的羊肉粉,晚上的豆米火锅,再加一顿夜宵,足够舒服。关键是,没加辣(卑微)。

第二天独自逛了甲秀楼,大觉精舍,文昌阁,阳明祠。这不是特别古老的城市,但古建也独具风味。中午吃了酸汤鱼,差点辣死。

七月 旅途的终点

青海,西藏,中国大陆最后两个没去过的省份,请了一周年假,终于成行。三亚飞西宁,铁路到拉萨,再飞回三亚。

西宁本来排了一堆点,从省博到几何书店,从虎台遗址到阿兹特克餐厅,因为台风延误统统取消,最后只剩一个上午,来到东关大寺聆听祷告,在回民社区吃午饭。谁能想到,一个肉夹馍,一碗鸡蛋牛奶醪糟,能让我这么饱。

青藏铁路无疑是令人激动的,但21小时的车程实在过于漫长。进入西藏后,面对种种魔幻与现实,竟产生了切实的震慑感,反应过来,这是高原反应的征兆。好在,并未发作。

老城,寺庙,宫殿,园林,纪念碑,拉萨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格外新奇,却也在想象之中。吃的方面,安多炒饭和拉萨炒饭真不错,藏面和凉粉就乏善可陈了,牛肉饼和酥油茶意外地非常适合在西藏食用。总之,西藏是用来体验,而不是用来理解的。

八月 无事的夏天

一整个月没有出门,写了个短篇小说,打了疫苗,睡了很久,大概。

九月 海港的回声

第三次去湛江,出差,不多说了。

在三亚,第一次攀登临春岭,真适合拍照啊,太好看了。

十月 长江的足印

国庆,给自己放了十二天假,还不赶紧充分利用。上海,无锡,靖江,常州,苏州,想去的地方一个没落下。

快有500天没去上海了,真是活不下去。沿着黄浦江走遍了想去的地点,杨浦大桥,绿之丘,民生,北外滩,老码头,西岸。既是一趟浦江文脉之旅,也是艺术之旅。两天逛了艺仓,龙,油罐,西岸,摄影中心等艺术馆,眼睛累了,腿也废了,但是真开心。

回无锡,去了无锡博物院,有玉飞凤和德化白瓷特展,意外地不错。吃了不少美食,墨西哥的,泰国的,日本的,江南的。

在常州,第一次现场看万能青年旅店,感动一整年。

开车去靖江,吃汤包,逛了钟楼,魁星阁,刘国钧故居,靖江文物不多。顺便,才知道新长铁路过江是轮渡,一直以为有桥。

临走前去了趟苏州,东吴博物馆,苏博西馆,吴文化博物馆。哎呀,苏州的博物馆怎么都这么好呢,从外到里的好。

十一月 平凡的假期

最好的朋友举行婚礼,应承当了伴郎。反正请假了,不如多休几天,疫情相当紧张,还是抽空去了上海和杭州。

上个月去上海,竟忘了浦东美术馆已开馆,没列入计划。这次去,可把蔡国强,米罗,泰特的大作好好看了个够。东一美术馆的文艺复兴和印象派大展也相当不错,就是票价略贵。去新天地和思南路逛了逛,和朋友吃了披萨,美满的一天。但是太冷了,11月我居然穿上了羽绒服,而且还是觉得冷。

到杭州时,寒潮已经退去。吴山,清河坊,南山路,逛街看馆吃饭,同样和朋友约了晚饭,深夜飞回三亚。

十二月 岛屿的周长

2021年最后一趟行程(明年元旦不算),竟然是出差,还是环岛,环岛湿地考察。

三亚市区,乐东莺歌海,东方鱼鳞洲,昌江入海口,儋州白马井,洋浦港,临高新盈港,澄迈花场湾,若是一趟自驾游,想必相当惬意。但工作真是太累了,白天拍摄,晚上整理文件,倒也充实,还过上了十一点睡到七点的健康生活。

2021年旅行记录

1月:东莞 广州

2月:泉州 绍兴

3月:湛江

4月:南宁

5月:昆明 建水

6月:贵阳

7月:西宁 拉萨

8月:(无)

9月:湛江

10月:上海 无锡 靖江 常州 苏州

11月:上海 杭州

12月:三亚 乐东 东方 儋州 临高 澄迈 海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