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leYoung
WhaleYoung

設計專業學生,關注平權主義、民主制度、人權狀況和貓。

你为什么需要一台搭载了第三方操作系统的Android手机?

  在Symbian、Windows Phone/Mobile 以及Web OS 等一众移动终端操作系统的落寞下,带走的不仅仅是风格各异的工业设计外观,也有作为消费者的选择多样性。我曾经一度无法接受这个只有天下二分的现状,并在2016年拿起了曾经的诺记E63作为主力机妄图成为那个骑着驴的神经病。

社交媒体废话截图

最后当然是抵不过,但我还是想发出属于我的抗议。于是在桌面端我把搭载了KDE的Kubuntu作为了主力操作系统,经历了Fedora、pop-os、甚至 Elementary OS 等等兜兜转转最终停在了基于Arch的 Manjaro 上。移动端*1在 PixelExperience 、Havoc、Syberia 、Lineage 、AEX以及Paranoid等等大大小小的第三方Android 的徘徊中目前在EvolutionX 这个名字非常中二的系统上。

萤幕截图

对于Android,我的需求非常明确:自带 Gapps 、有一定的自定义项、完整的字体字重支持、开源以及最重要的:稳定。对于其他国内用户关心的点,比如汉化是否完整、基于AOSP还是CAF以及是否自带Gcam等等对我并不重要。Havoc、Syberia 和AEX是在稳定性这个痛点以及过多中二的自定义项和由于集成了过多咖喱风味字体而对于字重支持得非常差而不太讨我欢心。PE和Lineage是我使用时间最长的两个,但是后者不带Gapps使它一众如短信、电话、图库、相机、时钟以及日历等等自带应用的易用性和UI与Google全家桶相比真的相形见绌。但是呢,在Pie时代还有完整的openGapps可以刷,这样就可以在TWRP中替换掉丑陋难用的自带套件。这也是为什么Lineage16.0成为了我在Pie时代使用最久的系统,但是到了Android 10, openGapps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最高只有nano可选(最初甚至没得刷)*1。这意味着数量捉襟见肘的Gapps根本无法全部替掉Lineage17.1的一众“丑陋难用的自带套件”。PE和PE Plus 的自定义项数量不是很乐观,而且流畅性不是很好。

于是终于来到了今天的主角:EvolutionX 。它开源、自带 Gapps 、自定义项的数量和侧重非常合我的胃口、对于字重也支持得很好,并且它非常稳定,对于刚从 Paranoid 过来的笔者来说简直是如沐春风。

来源于官网

让我们来简单说一下 EvolutionX 的自定义项。 对于原生黑暗模式的扩充,增加了纯粹黑和日落等选项,让你黑得与众不同;状态栏选项卡中你几乎可以对它做任何改动,甚至显示一个全世界都不存在的运营商;网速显示、电池图标样式、时钟显秒等等这种基本别的ROM都有的就不说了。对于OLED机型AOD(Always on Display)的完美支持:却又不同于Havoc和Syberia繁杂、其中部分又极其丑陋的选项。包括AOD的时钟样式、日期样式以及充电与大部分第三方ROM不同的是,EvolutionX非常严肃地淡化了有关于ROM制作团队的相关信息,仅仅在OTA更新的页面有很克制的描述。其中在动画的选项卡中有一个非常有趣的选项: “Screen off animation: CRT” ,没错,这会让你在手机每一次锁屏的时候都可以重温一下大屁股显像管电视关机的效果。

一个录屏

所以你为什么需要一台搭载了第三方操作系统的Android手机?因为开源,因为极高的可定制化。一众OEM厂商做的ROM有各种商业化的考量,没意愿或者没能力做出一个适合你的移动端操作系统。MIUI、ColorOS固然优秀,但是在有得选和没得选之间,我永远倾向于更多的可能性,永远站在个人而不是厂商一边。




*1 :本文对于各种ROM的评价全部基于手持OnePlus 6 以及笔者的个人观点,并具有一定的时效性。

*2 :截止笔者截稿时发现已经有了super版本的openGapps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