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樱桃
海盐樱桃

Leaving a bit of sparkle everywhere I go! 记录生活点滴,记录故事,分享美食,结交朋友。

别想太多,先做再说

小婴儿

这是我新近刚完成的彩铅作品,一个小婴儿的肖像画。这画对我意义非凡,因为是我第一次靠画画挣钱。

一个多月前经朋友介绍,有个年轻的妈妈找我给她刚满月没多久的宝贝画幅彩铅肖像,当然,给一定的报酬。我第一个反应是拒绝。首先;我只善于临摹人像,从没画过照片,也没画过人物写生;其次;我对自己画技还不够自信,总觉得还没准备好到接单的地步,总之就是各种理由不想接单吧。

私下跟我老师提及此事,他的反应是;“为什么推掉啊?你现在的素描功底可以接啊。” 我说不会画照片,他指点,“你把照片放到PS里,转成黑白线稿不就行了嘛。” 我还是犹豫,他继续鼓励我,“接单多好的机会啊,你试试看嘛。大不了,画完之后拿来,我再帮你改改润色下。”借着老师的鼓励,我硬着头皮接了这单活,断断续续画了一个月,中间也有两次想放弃,好在最后出来的结果还算满意,客户很喜欢。

由此我不禁反思自己之前的习惯,可能是天秤座的缘故,做事前总喜欢想太多,犹豫不决想来念去就是迟迟不做。很多之前立下目标的事,目前为止一件也没实践。

天秤座或多或少都有些文艺细胞,或者欣赏文艺的能力,可能和注重细节和善于思考有关系。对艺术会有自己的理解和感悟。正因为如此,我觉得天秤座多多少少都是完美主义者。总是在期待着一个“最好的开始”。

其实最好的开始永远不会到来,因为凡事没有完美。当机会来临的时候,总给自己许多设限,设限着还没到最好的时机,设限着自己不能不切实际,然后,就这么错过了一次次的难得的开始。问题是,永远迈不出开始的第一步,又如何能有实现梦想的机会?

眼前遭遇了什么问题和困难不重要,而是怎么去解决。让大脑切换路径,直接跳过“if”,聚焦在“how”上。一旦如此,大脑强大的调控能力自然会想出法子教你如何应对。只想不做的思维路径,低级而且低效。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不能畏惧去做,越是你怕的,觉得不行的,越去面对,说不定就此而得到战胜它的方法。很多事情一开始你觉得自己做不到,就已经放弃了。我们要修炼的是即使觉得自己做不到也愿意去试一试的心态。

当你真的全力以赴的去做,成不成功也没那么重要了。一次不成功,再来二次;二次不成功,再来第三次。。。就像学画也不是一上来就会的,而是时间的积累加上付出努力去练习,不知不觉某天你就发觉,咦?我会画画了!

那些我们所认为的遥不可及的东西,其实离我们无比之近。

那些我们以为要百转千回才能望见的路,其实随时能被我们踩在脚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