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樱桃
海盐樱桃

Leaving a bit of sparkle everywhere I go! 记录生活点滴,记录故事,分享美食,结交朋友。

说说我学画画的心路历程

上周末写了篇关于画室的杂想,今天想何不干脆跟大家分享下我的学画历程(成人),如果任何人从中得到启发和鼓舞,也是很令我欣慰的一件事。

不要脸兼不夸张的说,我还是有点美术天赋的,虽然童年时期父母没送我去过绘画班,我所接触和受过的美术教育,不过是小学时期的美术课,即使那样,每次上课我也画的很开心,而且作业经常被老师当范例,展示给别的小朋友看。

我就记得,有次老师留的作业让我们设计花布,别的小朋友画的是花啊,鸟啊具象的东西,我画了一堆颜色的堆叠,还几何图案的。为什么那样画?我也不知道啊,摊手。后来作业又被老师展示,小朋友们抱怨,她画的是啥啊老师,看不懂。老师则回答,“虽然她没画什么具体东西,但你们看她对颜色的搭配,她对颜色的感知能力,很强。”

后来,上了重点中学,中学后有美术课吗?实在记不清了,即使有,好像也经常被主课老师借去不是考试就是补课了。我和美术的缘分,就此中断了许多年,那么多年也没任何机会拿起笔画画过。

再后来,工作了也不太忙,某个夏末秋初的时间,我忽然很想找个地方好好的、系统的学一下,圆了小时候的美术梦。无他,就是单纯的喜欢嘛。网上搜了搜,找了个评价各方面都不错的画室,办了张无限次数季卡,就开始了我的成人绘画学习。

说实话,现在回想,第一家画室其实教的并不好,也是我的选择失误。首先,是很商业的大画室,学员多,老师忙不过来,对成人学生都采取放养教学。过去后,丢本素描书给你,挑个几何体叫你画,老师先示范几分钟,剩下就是自己照本画画了。画完了老师过来点评下,再蹭蹭帮你改几笔,完事了。

至于美术理论知识,什么五大调,黑白灰,透视知识,近大远小,近实远虚。。。不存在的。有兴趣自己找书看去。不过我那时真的空呀,也是真心喜欢,就每周三四次的频率坚持去画画,三个月下来,也画完了几何体,基本的静物,几何体和静物穿插组合等等。对找型啊、定位啊和明暗关系,光线啥的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掌握。

好容易季度卡熬完,我再也不肯在那家画室续卡了。去了好几家画室试课,都不是太满意。也是机缘巧合,经人介绍,我认识了第二个老师,也是我的恩师,得以有缘在他手下学画,真是很幸运的事。老师是师范大学美院出身,当时他有正职的,在家游戏公司做美术设计,业余带学生,教画只是业余爱好。

不得不说,师范出身的老师相对设计出身的,明显的会教许多。不仅能根据你的要求和需要设计课题,还善于讲解,许多知识点看书还有些模糊,听老师说完有茅塞顿开的感觉。每次上课都是一对一,画错了能得到纠正,有任何疑问老师都能解答,跟之前的画室相比,天堂呐!可想而知,在这里学画,我真的进步蹭蹭地快,三个月后我的人头肖像已经像模像样了,水彩也画的蛮好的。还经常被老师夸,线条不错,造型好,色感也不错。真的一旦开始了学画,熬过前面枯燥至极的石膏体,静物啥啥的,画到人像,就觉得有乐趣了。不管起型多么烦躁,中间要改多少次,最后完成的作品还是能给你带来许多满足感的。更别说后来画水彩,油画之类带颜色的,更有意思了。

现在的我,算是会点画画吧,至少人头像挺熟练的了,水彩也能画点了。当然我还有许多不会的,速写啊,人体啊,特别是写生,把三维立体的人和物提炼概括在二维的纸张上,说真的我功力远不够。不过没关系,还有许多时间,再找个好老师慢慢学,作为一个兴趣爱好,画画还是很快乐并能陪伴余生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