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胡的随想
老胡的随想

幸福和快乐还有自由与希望。

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圣诞节 | “你的”圣诞节,或许也会是... ...

众所周知,每年的12月24日是平安夜,12月25日是圣诞节。这样的节日相当于中国的除夕和春节,那么什么是“圣诞节”呢?毕竟大家比较关注的还是圣诞节... ...

每年到了圣诞节这天都会有人发送圣诞节祝福语给我,而我通常回复的是一句“福生无量天尊”,对于一些特别的人我会回复“圣诞节快乐”,因为他们希望收到这样的节日祝福。

圣诞节

对于我为何会回复“福生无量天尊”,在此之前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圣诞节”。这里引用一下百度的语录,主要是我从不过西方节日,虽然我心里明白什么是圣诞节。

圣诞节—— “圣诞节(Christmas)又称耶诞节,译名为“基督弥撒”,它源自古罗马人迎接新年的农神节,与基督教本无关系。在基督教盛行罗马帝国后,教廷随波逐流地将这种民俗节日纳入基督教体系,同时以庆祝耶稣的降生。但在圣诞节这天不是耶稣的生辰,因为《圣经》未有记载耶稣具体生于哪天,同样没提到过有此种节日,是基督教吸收了古罗马神话的结果。”

从以上解释来看,圣诞节其实是由古罗马的“农神节”而来的,并且是由基督教为了庆祝耶稣的诞生而吸收古罗马神话的结果。从本质上来看,圣诞节已经是根深蒂固的基督教节日。

圣诞节

先声明:本篇文章并没有宗教歧视以及抵制圣诞节

而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信仰的是中国土生土长的道教,我过的节日也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作为一名道教徒呢,我都会礼貌的回复一句“福生无量天尊”,这是一句祝福的话语。

因为自己本身信仰的是道教,所以不过其他宗教的节日。

其实到了圣诞节这天我们会看到一个两极分化的现象——圣诞节这天有人过圣诞节,有人抵制圣诞节。对于这种现象我想发表一下我的观点,主要说的是中国人:

过圣诞节的中国人:1.部分中国人是基督教徒,所以他们过圣诞节;2.另一部分中国人是想凑个热闹,融入到热闹的环境中,并放松自我;3.还有一部分中国本身不是基督教徒,信仰着其他宗教,却过着圣诞节,他们要不就是为了凑热闹,要不就是盲目追风。

圣诞节

抵制圣诞节的中国人:圣诞节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没必要抵制。你可以觉得自己是个中国人,你可以不过圣诞节,但请不要抵制。你如果要抵制,请抵制圣诞节里那些糟粕的东西。

无论什么东西都是一本双刃剑,圣诞节也是如此。我们应该学习的是“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精神,学会“文化包容”。中国正是以这样的精神繁荣富强的,更何况是我们个人呢。

圣诞节真的挺好的——1.推动了经济的发展;2.令部分参与其中的人收获快乐和幸福,甚至... ...爱情;3.产生新的职位,提升就业率。

圣诞节也有不好的——1.使得部分中国人崇洋媚外,总觉得国外的永远比中国的好。但... ...真是这样吗?!2.西方文化的融入,使得中国人开始阴盛阳衰,娘炮越来越多了。3.俗话说的好“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圣诞节促进了经济的发展的同时,犯罪率也在逐步升高。

每人都有信仰自由,也有选择的自由,你可以过你喜欢的节日,你可以参与其中。但请带着自己的是非观念,主观性过节参与其中。

最后想说:请学会“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