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胡的随想
老胡的随想

幸福和快乐还有自由与希望。

过年习俗分享 | 大年初一

今年是2021年,今年的大年三十【除夕】在2月11日,除夕这一天是一家人团聚的时刻,虽然今年有点特别... ...

而2月12日为春节,也就是大年初一,这一天是我比较期待的一天。而在这一天有很多的习俗,今天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下,这样能够让大家多了解一下优秀的传统文化。

大年初一习俗:

  • 拜年
  • 放炮
  • 占岁
  • 聚财

以上是大年初一的一些习俗,当然,因为南北方地区文化差异的大同小异,部分习俗也会不同。

在这些习俗中,拜年和放炮是南北方乃至全球华人都会做的事,这个基本上不会随着时代的更替和发生变化。

另外年初一也有部分禁忌,这里我们也来了解一下吧,多知道一些对你我都好:

  • 大年初一不能动扫帚,否则会扫走运气。

这一点我同意,但我认为这里的“不能动扫帚”指的是不能大范围的清扫,如果是大范围的清扫真的会改变当下磁场的。

  • 不能吵架发脾气

这样做很容易破坏天地之间的和气,屋里屋外就应该以和为贵。

最后也附加一点比较有意思的知识:大年初一早餐适合吃汤圆,寓意着“得元宝”。

以上呢便是有关大年初一的分享,希望大家多多了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