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胡的随想
老胡的随想

幸福和快乐还有自由与希望。

谈一谈聊一聊 | “菌子”的有趣故事

说到“菌子”,很多人会疑惑是啥,但说到蘑菇,那大家肯定都认识。“菌子”是云南方言对蘑菇的另一种称呼,菌子就是蘑菇,蘑菇就是菌子。

云南人天生好菌子,尤其是山间的野生菌子,让云南人欲罢不能。每年夏季的到来,山林在被雨水浇灌之后,第二天长有松树的山地便会长出菌子——菌子为孢子植物,其孢子受外力影响,落于四处... ...

“吃菌有风险,踩菌需谨慎”,每年夏天,人们就会到有松树的山间采集菌子,有的自用,有的则是卖于集市。在云南,菌子的种类出奇的多,菌子其实就分为两大类,一类可食用的菌子,一类是毒的菌子。

如果划细了分,菌子又可以分为很多的品种,每种菌子的味道且各不一样。吃野生菌是最容易出事的,每年在云南都有很多的人因吃菌子中毒而死,在2020年疫情期间还有过这样一个段子“武汉人毒外地人,云南人毒自己”。

最有趣的是,云南今年上半年因吃菌子中毒人竟然超过了新冠疫情感染者和死亡人数... ...截止如今,云南发生吃野生菌中毒事件273起,死亡12人,而云南新冠疫情死亡人数仅为2人... ...而同比去年来说,今年累计成功救治中毒患者2000余人。

外地的小伙伴或许会好奇,为啥云南人这么钟情于菌子,古有鲜美“山珍海味鹿茸熊掌”,而“山珍”是鲜美。尤其是各种各样可以食用的野生菌放在一起炒至之后,那更是鲜美至极,让云南人欲罢不能。

作为一个曾经吃野生菌子被毒过的人,我只能说真的很鲜美,虽然我中毒了... ...

对于野生菌,不认识不要去碰,如果非要吃,最好让识货的人帮忙买。另外在炒至方面,一定要有大蒜,而且要多,其次就是芹菜,必备。如果大蒜变黑,那就把野生菌子倒了吧... ...我知道你也不想出事。

最后,一定要炒熟,一定要炒熟,一定要炒熟,重要的话说三遍。不然你可能会看到小人跳舞,你也可能身体发凉发烧,严重的话你还会和阎王对话。

可食用的野生菌子在没炒熟的情况下,味性辣,炒熟的则不会如此。

不要在怀疑、好奇云南为啥那么钟爱菌子,云南人就好这口。

野生菌子说:我是无辜的,是云南人要吃我... ...

云南人:快,到碗里来...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