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胡的随想
老胡的随想

幸福和快乐还有自由与希望。

故事分享 | 被金钱迷了心智的农夫

钱财虽然是凡人基础生活的保障,但却容易迷了心智,换句话说,这眼前的一切不过是那过眼云烟,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何必执着于此。

话说这是一个偏远的山区,住着一个农夫,农夫每天以种地砍柴为生。农夫心地善良,很少会猎杀这山间的动物,甚至还会救助那些被困的小动物。

农夫有一贤妻,早年间两人共同生育了一对儿女,这生活嘛虽然清贫了些,但过得还算有滋有味。

但随着家中儿女一天天长大,农夫夫妇的压力也一天天变大,先是家中开支收紧,后又面临儿子读书问题。

这还在是古代,一般人家重男轻女,更较注重男孩的读书考功名,这样才能出人头地,过上好日子。

可读书需要很大一笔钱,这是农夫家庭无法支付的,农夫整天为此麻烦,人也老了不少。

就在有一天,农夫外面闲逛的时候,来到一处河流,突然草丛中蹦出来一只金蟾,这只金蟾被金光包围着,时不时嘴里还吐出一个个金元宝。

这突如其来的金蟾直接让农夫乐坏了,农夫趁着金蟾不备,一笼子将金蝉捉了起来。

农夫每天精心照料着金蟾,希望金蟾能够多吐些金元宝出来,但金蟾产量并没有增加。有一天晚上,月色相当好,金蟾被这月光啊整整照了一晚上,直到第二天农夫醒来发现关押金蟾的笼子里多出了好多金元宝。

农夫琢磨了一下,难道是这金蟾需要汲取天地日月之精华才能多吐金元宝……为了验证自己的猜想,只要有月亮,农夫就会将金蟾放置月亮底下沐浴月光浴,结果真如同农夫所想,短短几天内农夫就获得了很多的金元宝。

时间一晃农夫一家已经成了当地的大户人家,儿子也上了私塾,家里也承包了很多的生意。

就在有一天夜里,金蟾突然开口说话了……

“农夫,你既然已经因我而富足了,那么也应该将我放回原处了。”金蟾语重心长的说到。

金蟾的说话顿时也把农夫吓得不轻,农夫半天才缓过神来,但此时的农夫已经被金钱给迷了心智,哪肯就这样放了金蟾,农夫还想要更多,更多。

“要么现在放了我,如果不放了,你会后悔的……”金蟾非常严肃的说到。

“后悔,如果放了你我才会后悔呢,你哪都别想去,给我乖乖吐元宝,不然有你好受”农夫非常贪婪的说到。

这一天下着暴雨,这雨水啊直接倒灌,没多会便将整个城给淹没了。而此时,一道雷霆从天空降下,狠狠地命中农夫一家,唯独小儿子逃过一劫,其余几人全部命丧当场。

多年以后,小儿子命中状元,成为了朝中红人。而此时的小儿子并没有贪得无厌,而是为官清廉,时刻为地方百姓着想,深受百姓爱戴。

这或许是在为自己的父亲赎罪,这也或许是命运的抗争……而那只金蟾也是镇元大仙所变化而成,为的就是考验人心。

农夫得到了上天的恩赐,但因为不知满足过于贪婪而毁于一旦,并且丢了性命。小儿子虽然并不富裕,但为官清廉,时刻不为当地百姓着想,愿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钱财虽然是凡人基础生活的保障,但却容易迷了心智,换句话说,这眼前的一切不过是那过眼云烟,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何必执着于此。

全剧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