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人间
佛系人间

互联网太无聊

在matters上看到一篇文章,说的是中文互联网世界与英文,及其他语言互联网世界的对比,列的有很多数字,而且提到了国内互联网是局域网,充斥着同质的信息,以至于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都被拉入到公众眼球,或者是泛娱乐化,或者是由于信息管制,导致一些不重要的事情被放大,也提到了AO03事件。看到这里,我真的是要和他握手。因为我也觉得国内媒体的内容信息量太少了,然后自媒体追着仅有的热点事情不断的在操热度,说来说去还是同一件事,如果这个事情的维度在这里,你讨论个天花乱坠,不还是在这个框框里打转,摸不到房间里面的大象。话题的限制也导致了思想传播的天花板,因为当你开始采取春秋笔法,影射表达的时候,注定只能沦为小众范围,俗称“还没有出圈”。现在的微博热搜,有的时候感觉极其大跌眼镜,这种事情也能够到热搜,屁大一点事情。微博的场域已经慢慢变成了数据的狂欢,这里数据是可以做出来的,热搜可以人造,粉丝们最得意的就是振臂疾呼,为爱豆操数据。

     在这里,不免会有人反驳什么事情在人们眼中是重要的呢,难道鸡毛蒜皮的事情就不重要吗?如果是大众关注的事情,说明大众也是很在乎这类事情,这种事情也很重要!能够引起大众精神上的共鸣,他们得到了精神上的触动,所以才会觉得重要,即使是娱乐性的内容那也无出其右啊!以上这类反驳是能够相见得到的,这种反驳和早年的文革时候的说辞差不多,那就是凭什么你说的是重要的,大众关心的为什么就是不重要的,甚至和普遍的精英主义的失语也能够靠上边。就是“我不想听你说了,你要反过来听我说了,你要跟着我的话题走了“,这类反驳也很难反驳,你要去定义什么是重要的事情吗?你的定义为什么就是大众的认知呢?即使有先贤说了,人类最高级的活动就是政治生活,政治是关乎众人利益的事情。但即使有各种各样的分析,也无法证明你的定义就是大众的定义。最有效的方法还是把限制打开,由众人进行注意力判断,可是这样又遭遇了“大象”,无法再进一步。

    唉,互联网是有天花板的,它不再是自由领域的象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