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人间
佛系人间

看懂看不懂的书籍回顾

看到社区有一个社区活动,晒书的,晒一晒过往自己读过的书,不知道你们怎么看,在我眼中,其实读过的书籍,听过的音乐,看过的电影,某种程度上都算是一种比较私密的东西了,因为懂得人一看,就基本上能够窥探到你的内心世界了,或者是到达你内心世界的门口了。所以这个活动本质上来说,是一个交友活动咯!不过我也不会吝啬的,大方的来晒一晒了!

我看过的书里面,根据不同的形式吧,一种是实体书,一种是电子书,电子书可能占了一小半,就我现在所拥有的书里面,真正的从前到后读完也是没有多少的,不过看到感兴趣的,还是会拿过来屯着,有些书可能就看过简介,或者看过作者写在前面的序言,扫过目录就放在那里了。实际上看书看到现在,基本上很多书都开始略读了,真正精读的反而很少,慢慢的变成了获取信息的一种工具,世界观、价值观形成了之后,很多书都变成了你价值观的填充物,这个时候对你来说真正称得上是好书的,就是那些能够撼动你价值观的那些书或者言论了。

开始晒之前,我还是先说说自己晒得原则吧,有的书重点晒,有的就当作阅读历史一笔带过了,当然会加上我kindle里面得部分电子书籍。晒书的时间线,就按照由近到远的原则吧!

这几本是最近新的正在看,或者准备看的,或者已经看过,但是印象特别深的

《中国国家治理得制度逻辑—一个组织学研究》周雪光

这本是因为在疫情期间看到周雪光的研究国内行政官僚的运行逻辑的文章,而买来的,想着进一步的精读,以理解自己所处的政治与社会。

《第二性》波伏娃

这本正在读,已经读了一部分,书是两册,真正读下来,实在要花费不小的时间,这本是二手市场淘过来的,上面还有上一位字迹比较秀气的读者写的读书笔记(猜测是一位女读者),但是笔记就前面比较丰富,后面就比较干净了,估计她作为女性,不用读这一本书也能够渐渐的明白自身所处的处境了,所以不需要这本书了。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林奕含

这本特意去买的台版,不知道大陆版有没有删减,买台版主要还是为了收藏经典的版本,情怀吧!看完了,看完了之后,滋味杂陈,无法描述,性侵?虐恋?自我毁灭?大概只有深深的悲伤能够描述,这本书可以结合前面《第二性》一起看,可以说是社会对女性进行绞杀的两种表现形式,一个是故事型,一个全方位剖析型。

《那些被我们辜负的人》陈纯

这本算是粉丝支援型,我之前也大概说过,是为了看陈纯的文章来到这里的,所以大概想要再进一步的了解其思想吧,买了这么一本他写的书,书的名字有的文艺凤,但其实内容是对恋爱关系的思辨与反思。这本大部分文章都看完了。

《西西弗神话》、《反抗者》、《堕落》、《局外人》加缪

这些我就放在一起了,都是加缪的,加缪的书其实我是看不懂的,局外人和西西弗神话我是通读了一遍的,只能说略有所悟,反抗者是基本没有看懂。这几本书能够给到我的大概就是类似于一种绝望中的希望的感觉。局外人的冷静与无所谓,西西弗神话里面的推石头的绝望与希望,之后其实也看了一些分析文章,但是我现在基本是摸不透。

《正义论》罗尔斯

这本是重点晒得最后一个了,当然,这本没有读完得,这里面琢磨了最久的还是那个无知之幕,原初状态的理论了,后来可能香港的事情,又琢磨了一下里面有关于公民不服从的章节,其他的部分基本看的较少,这本书之前大学读书的就有人再看了,但是那会儿我还没接触,我真正接触这本书,大概是周保松老师的介绍吧,因为曾看过他写罗尔斯的一些文章,对了,看的周保松老师的文章也蛮多的,他的小王子的领悟是看过的,不过应该是电子书。还有他的一本《自由人的平等政治》是通读一遍的,里面其实说的是为自由主义辩护的内容。但是保松老师没有说服我,他还是没有解决自由主义带来的价值空心化的问题,我也渐渐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我后来又买了桑德尔的《自由主义与正义的局限》拿来读。这个我没有读完,因为现在都是自学了,太难读了。


前面就目前读的一些重点的书介绍了一下,剩下的也没什么了,,要么是一些很早的,更多是电子书,电子书也有很多比较印象深刻的,就不一一罗列了,一并截图展示吧!

这是我的小书架子,拍的不好,加了一点滤镜



以上就是分享的一些读过,没读过,读懂,没读懂的一些书的内容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