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人间
佛系人间

在体制中,谁也无法幸免

   李文亮事件落幕了,看到有人评论讲:开出了一艘航空母舰,抓来了两只泥鳅。很好的注解,可是结果为何是这样,没有人知道,只是一个类似于新闻通报一样的格式化结果。在第五段之前,都是事实描画,采用了不带价值观的事实性描述,最后是中南派出所出具训诫书不当,执法程序不规范,可是没有说哪里不当,何种程序不规范。


    这调查报告出来之后,武汉公安局马上撤销了训诫书,理由是:属处置不当,适用法律错误,执法程序不规范,此通报也没有披露哪里处置不当,适用何种法律错误,哪里的执法程序不规范。等撤销决定出来之后,马上出来的是责任人处理,第一是副所长给予行政记过处分,第二是出具训诫书的民警给予行政警告处分,根据《公务员法》第六十二条,警告是最低处分,记过是倒数第二处分,所以开头评论说的还不确切,应该是“抓了两只泥鳅,然后轻轻拍了两下屁股”。


   所以方方说的“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个人的头上,就是一座山“,从另一个角度上来看,是无比的正确,你几乎找不到谁的责任,因为这是体制的惯性碾压到了个体身上,而疫情只不过是一个导火索。是不是想到了阿伦特的平庸的恶,是不是想到了《朗读者》里面的女主,我只是按照日常指示,日常做法去做了而已啊,其他时间都是这样做的啊,这不是在维护大局吗?平常应该赞赏我的啊,怎么现在就处分我了,真是真不逢时啊!那该怪谁呢?


   偶然看到李敖的儿子最近所写的一篇雄文,字里行间都感觉不到愤怒,而是深深的失望,都愤怒不起来,对谁愤怒呢,都找不到具体的个人,因为他触碰到的是体制,铁板一块,他曾经想指望刚上任的一个官员,可是他哪里知道,我们的官,连说话都是按照精神来的,哪里有你的个性。很多个体的政治责任都融进了这个体制内,如果一个官员被抛弃,要么是没有跟上,要么是跟的太近造成了糟糕的结果,最后只不过要把你拉出来垫一下。


   所以在这个时代,你唯一能够相信的就是你自己,自己对自己负责,体制或许不是你的敌人,但是他往往不是你的朋友,无论体制内还是体制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