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羽
徵羽

綺想型輕小說作家、Galgame製作人

文昭明居正評馬克思主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PylVA0dxNQ

觀衆:

最近有一個政黨傾向比較強的網紅,他有在推崇馬克思主義。我發現我周遭——像是我母親——她雖然有讀過《九評共產黨》,但是她還提出一個問題:

中共雖然是實行馬克思主義才(把社會)弄成這樣子,但是爲什麽馬克思主義就真的那麽不好?

我也是看過文昭先生之前提過的《赤裸裸的共產黨》和一些美國右派學者對於馬克思主義的分析後才比較瞭解(爲什麽說馬克思主義不好)。

我覺得台灣人已經歷過民主政治這麽多年,應該不至於重演像馬克思主義那樣”槍桿子裏出政權“的狀態。台灣葆有中華傳統文化一路走來,所以應該也不至於演變成像美國左派,幹出一些拉低文化、道德下限的事情。

請問兩位老師對此有何見解?

文昭:

你剛才提到美國聯邦調查局的一名前資深專家卡爾森寫的《赤裸裸的共產黨人》,它其中有一個觀點帶給我的印象比較深刻。

馬克思主義的認知是把資本主義帶來的問題和資本主義放在一起等量齊觀。它認爲要消除資本主義帶來的問題,不是要解決這些問題,而是要消滅資本主義。這就好比一臺機器運行有問題,我們不是去修理機器,而是去拆機器。馬克思主義就是要通過消除階級來解決所有階級問題,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認知誤區。

馬克思主義和列寧主義在實踐中創造了人類社會最大的不平等和最强的階級鴻溝。有一伙人完全掌握不受約束的權力,甚至可以剝奪他人的生命。我們雖然經常批判傳統皇權社會,但我們通常的共識是:傳統專制社會要比現代專制社會人道得多。

儒家這種中庸思想是抵禦一切極端主義的屏障。持中守正講中庸的人,不太容易受到極端主義情緒的誘惑。在人類的政治學光譜中,社會主義就很左傾了,馬克思主義是左派裏比較極端的一部分,而共產主義又是社會主義的極端主義,所以説共產主義是人類歷史上極其罕見的極端思想,而中庸本質就是排斥極端的。所以,我們有必要看看共產主義是何時進入中國的。

這就是五四運動。五四運動就是要”打倒孔家店“,以新文化運動的名義推翻中國傳統文化。對於五四運動有很多層面的反思:雖然它引進了民主和科學,但它是以與傳統割裂的方式進行的。打倒孔家店、掃除中國傳統的中庸價值觀,就爲各種各樣極端主義的進入敞開了大門。因爲沒有”防火墻“了、不持中了,當然什麽東西極端、能夠激起人熱血沸騰,就很容易進來。中國的近代化、現代化過程,不能夠以割裂傳統的方式進行。

有一種很常見的誤區,認爲中國傳統文化是中國民主化的障礙,一定要先革中國文化的命,中國才能實現民主自由。它沒有事實依據。我們沒有看到任何一個國家是通過否認自己的傳統來實現民主轉型的。日本有嗎?韓國有嗎?他們都是在保存自己傳統的基礎上去找現實的接口。

明居正:

馬克思主義,用它自己的話來說:

我們共產主義者要推翻傳統文化、推翻傳統道德、推翻傳統宗教並破壞人際關係。

怎麽做這些事情:

我們要以階級鬥爭和解放全人類的名義來進行……

這樣做,真正動員人的力量絕對不是愛,而是仇恨。

舊的階級被推翻之後,打造出新的階級,這新的階級就是共產黨。我們常講:萬惡的舊社會,農民受到地主的剝削。農民受地主剝削很慘,可大家不要忘記農村裏面可能不止一個地主。張家不行了跟李家幹,李家不行了跟王家幹,王家再不行了跟周家幹。把地主都打完之後只剩一個地主,那個是誰?中國共產黨。沒有第二個地主了。

這就是他們的本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