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超
李志超

柏林区块链创业者,互联网内容创作者

柏林创业小故事

1. 关于柏林创业氛围。

先分享一个有趣的事情,柏林有两个报道创业的媒体,一个叫 Silicon Allee (硅街,allee是德语大街的意思)一个叫Berliner Valley 柏林谷...

整个柏林因为物价和夜店(误)成为欧洲目前最能吸引程序员的热区。再往后就是特拉维夫和伦敦了。一个因为地缘一个因为脱欧和物价暂时还是没办法和柏林抗衡。

我记得当时看过上述两本杂志之一,介绍欧洲的热门创业项目,非区块链的。其中很明显,柏林的项目更接近世界水平,Fintech,共享经济,甚至有机产品和艺术,科技+乌托邦的混合体。而其他的葡萄牙,巴塞罗那等地,就是简单的把中美项目“本土化”。

柏林的艺术气质也决定了很多项目,无论是非是互联啊项目,都有强烈的设计特色和美感。这也和这里设计工作室林立,有独立意识的艺术家设计师聚集有关。

2. 柏林创业公司的文化

我在国内的新浪近7年,经历了门户到微博时代的转变,后来来柏林三年,从B轮火热烧钱开拓市场的用户型移动产品到自给自足现金流充裕的B2B在线服务,到现在自己的数字货币投资的区块链项目。

在创业文化上,柏林最大的特色就是每周喝着公司免费啤酒开全体会...以及,没有人对机械键盘感兴趣 ...以及即使是在德国首都,英语依然是创业公司的语言,这点对中国朋友来说是非常友好的,甚至比美国公司更友好。

这里再穿插一个小故事,我刚来柏林的第一个工作也是我第一次用四级水平加入纯英语工作环境,公司里只有1/3的德国人,其他都是来自欧洲国家,大家用英语交流的很好,我一度膨胀的以为自己英语确实不错,直到从硅谷招来一个youtube的设计师...才发现大家都用第二语言初级水平交流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

3. 如何来柏林(德)创业/工作

说到英语,德国政府的所有事务还都是德语,非常麻烦。但于此相对的是,德国创业移民政策是整个欧盟包括葡萄牙买房移民在内的,门槛最低最友好最可行的移民方式。所以如果各位网友有欧盟移民的打算,与其考虑这些破产边缘国家的房地产政策,不如仔细研究下德国的创业移民。

我本人是通过第一个公司开出的欧盟蓝卡工作签证过来的。蓝卡的标准每年都会提升,现在柏林很多创业公司愿意从海外招人,因为忠诚度和水平也很有保障。

柏林找工作的网站 (我们正在招区块链工程师和社群经理哦)

indeed.com https://de.indeed.com/company/ARES-Tech-GmbH/jobs/Senior-Full-Stack-Developer-225ac5554ef22010?fccid=9258dbd853647ba5&vjs=3

Berlinstartupjob.com http://berlinstartupjobs.com/marketing/crypto-community-manager-ares-tech-gmb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