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聊人格|簡單講解九型人格

九型人格(Enneagram)是一個人類個性的模型,將人類的個性分為九種類型。在開頭一定要講清楚一點,九型人格這個模型,在研究、分析的資料上有限,因此被心理學的部分學者認為是偽科學;雖然如此,不過就我的認知,九型人格雖然目前沒有足夠的研究分析,不過我覺得還是有可性度,測驗過後確實能從中學習。

恩,又開了一個新系列。這個系列其實很早之前就想做了,只是因為前面太多題材要寫了,所以就延後了很久。

因為最近對人格特別有興趣,就去研究了;因此這個新的系列要與大家介紹、分享、講解人格。不過因為人格分類、測驗等,有很多不同的種類,所以打算先從「九型人格」講起。這個系列就暫定「聊人格」吧,我也不確定回響好不好,但總之先做再說。

什麼是九型人格

九型人格(Enneagram)是一個人類個性的模型,將人類的個性分為九種類型。在開頭一定要講清楚一點,九型人格這個模型,在研究、分析的資料上有限,因此被心理學的部分學者認為是偽科學;雖然如此,不過就我的認知,九型人格雖然目前沒有足夠的研究分析,不過我覺得還是有可性度,測驗過後確實能從中學習、改變;只要可以從中有學習到,我覺得就好了;同時也比較好入門。

為什麼要學九型人格

在學習一件事情之前,最好先了解為什麼要學。學九型人格的目的,就是更了解自己,並且整合你的人格。大致上了解你自己是什麼人格,就能幫助你自己了解自己,以及朝某個方向前進,補足自己缺少的部分。

不管你是學習哪種人格分析、測驗,都要知道,這不是為了侷限自己;學人格,並不是要侷限住自己,當你發現自己是哪種人格,就覺得自己是不是怎麼樣?又或是我是這種人格,所以我應該如何?如果這樣覺得,那就失去學習的意義了。

九型人格簡介

因為我不可能用一篇文章就把所有內容講完,因此這裡先大致上講一下九種人格。九型人格分為:第一型改革者、第二型助人者、第三型成就者、第四型浪漫者、第五型觀察者、第六型忠誠者、第七型享樂者、第八型挑戰者、第九型和平者。

基本的九型圖(圖片來源: 取自維基百科)

這九種類型,第八、九、一型,更貼近本能的主導,會隨者自己的本能行動;再來是第二、三、四型,是感情主導,比較容易受自己的感情影響;而五、六、七型,則是思考主導,比較注重思考層面。

九型人格也存在著「側翼」,可能同時有兩種人格分數很接近。通常每個人每種人格都有,只是比例的不同。

而每個人格也分為9個階段,從心理最健康的第1階,依序排到第9階最不健康。大部分的人都是在中間4、5、6的階段啦,被稱為一般階。如果心理狀況惡化的話,就有可能會有心理疾病,或是自殺等類似的行為。心理狀況昇華變好的話,就會往「整合」的方向前進,補足自己缺少的部分。

惡化與昇華也有自己的順序喔。第一條順序,由1-7-5-8-2-4-1連接,第二條順序,由3-6-9 -3連接。

好的,到這裡雖然沒有深入講很多內容,不過文章已經很長了= =(一次不要講太多內容好像也比較好消化)。感謝你耐心看完!如果有看不太懂也可以跟我說,我想辦法講的好懂一點。如果你覺得這個蠻有趣的,也可以跟我說,我應該會比較有動力吧!?


此文章首發於Matters,之後同步於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
個人網站: ZIOH創作空間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我留言、按讚、拍手,或是透過贊助連結支持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