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瑞士安樂死膠囊」,一鍵就能上天堂!道德倫理怎麼看呢?

今天要來聊一件事情,這件事情我從去年年底一直關注到了現在,除了等待更多的資訊發出以外,也想收集大家不同的想法,好好的做一篇文章,來發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這到底是什麼事呢?如題,今天要來討論「瑞士安樂死膠囊」。




😱 瑞士自殺膠囊,一鍵就能上西天?

在2021年的年底,在瑞士發出了一則消息,一台膠囊艙「Sarco」開發出來了,預計要在2022年上市瑞士。這台裝置是什麼呢?是一台用於自殺的膠囊,更準確的說是「安樂死」的膠囊。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By Ratel - Own work, CC BY-SA 4.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79803878


看到安樂死或是自殺等字眼,還請先不要太過驚慌,這沒有那麼恐怖,真的沒有。我會在文章的後段稍微探討的這些問題,而我們先來聊聊這位研發「Sarco 安樂死膠囊」的作者吧。

這個安樂死膠囊是由澳大利亞人菲利普·尼奇克(Philip Nitschke,以下簡稱尼奇克所研發的,這位研發者其實是一位「人文主義者」,簡單來說他們會把「仁慈博愛」當成他們生活的主要價值觀,而他們也很重視「理性」,認為應該要透過理性來推理各種事物

尼奇克對於生與死有自己獨特的見解,時常研究關相關的學問,對於安樂死的議題更是。因此他不只關心心理層面的問題,也關心到了實際的技術層面,因此研發了非常多安樂死裝置,甚至一度被美國的新聞週刊《Newsweek》譽為「協助自殺的伊隆·馬斯克」。

這位尼奇克其實是位醫生,以下是他上過「TED」演講的影片:


而這個安樂死膠囊則是在2017年便研發出了這款裝置,但直到2021年,尼奇克才正式的向政府提出合法申請。有安樂死需求的人,只須購買這個膠囊,接著「可以選擇自己想要在哪裡死」,這是尼奇克覺得很重要的事,能讓死者決定死亡地點。

再來便會透過線上的方式通訊,目的是測試使用者的心理狀況,只要確定沒有問題後,使用者便會收到一組進入膠囊倉的「密碼」,使用者可以待在艙體內24小時,隨時可以選擇自我了斷或者繼續活下去。而據作者本人尼奇克所說,這款安樂死膠囊能改善舊的一款「自殺袋」不美觀與產生幽閉恐懼症的問題。


選擇按下按鈕自我了斷後,大概的運作機制如下:進入艙體按下按鈕後,會瞬間灌入大量的液態氮,接著倉體內的氧氣將迅速減少到5%以下,再來使用者便會感受到頭暈目眩,在不久的時間後將會昏迷過去,最後慢慢走入死亡。


到了本段落的最後,我想說說這個膠囊的名稱「Sarco」,其實是取自「Sarcophagus 石棺」這個單詞喔。而這個安樂死膠囊據說會供大家下載並能列印出來,價錢據我所知大約落在3萬多塊左右,自己覺得沒有非常昂貴。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By anonymous - This file was donated to Wikimedia Commons as part of a project by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See the Image and Data Resources Open Access Policy, CC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57871336




🤔 有什麼缺點,道德倫理又該如何看待?

簡單的介紹完了「Sarco 安樂死膠囊」,而每個裝置、機器的研發肯定有好有壞,而更別說這是一個有關「安樂死」的裝置,肯定就會關係到道德倫理方面的問題。因此以下我想先針對這個自殺膠囊提出一些缺點,以及討論有關道德倫理的問題。

首先有些人說安樂死膠囊的設計,臨死前讓死者一個人待在艙內,無法在臨死前最後一刻看見家人,這是很可惜的地方,也許會顯得非常孤單。嗯,也許真的如此吧,就算說艙蓋設計成透明的,但也許很多人在臨死之前會希望能與自己最親近的人能有實際「接觸」也說不定!?

圖片來源:Pexels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5221698/


再來,看似能幫助人們自我了結、安樂死也許是好事,但有沒有可能會變成一種犯罪的工具呢?又或者有來想透過這種裝置來「詐領保險金」?關於犯罪的問題,我認為不必那麼擔心,畢竟真的想犯罪,什麼東西都能拿來用;而關於詐領保險金的問題,我認為是很可以很好避免的,畢竟在介紹安樂死膠囊時也說了,在自殺之前,可是必須遷署同意書的,並不是想死就能死。

接著還有個問題,有些批評者說指出這根本只是一個美化的毒氣室,或是有沒有可能導致「自殺模仿」呢?什麼是自殺模仿呢?簡單來說就是當電視新聞、網路傳播了有關自殺的新聞、資訊,而許多有相同想法或者易受影響的人,便有可能因此去執行這件事。我個人認為是有可能性的。


最後,我們要探討到道德倫理的問題。台灣到了2022年依然沒有通過安樂死法案,而瑞士卻已經研發出了這樣的「安樂死膠囊」,這是為什麼?我想這與從小到大的教育、文化、思想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畢竟中華文化總是宣揚要「長命百歲」才是一種福氣,才是一種美好的象徵,才是一種真理不是嗎?雖然思想與價值觀有緩慢的在改變,但是否還是不少人認為「死」是件不好的事情,是件要迴避的事情,是件不可談論到的禁忌呢?

圖片來源:Pexels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16909/


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死亡就是一件不好的是,不該去談論它?我舉個例子好了,假設有一個的人生就是非常悲慘,每天都活在痛苦之中,而你會想對他說「祝福你長命百歲」這種話嗎?如果你希望你能長命百歲,那也許是因為你生活並不糟糕,你認為活下去有價值;但對於那些每天生活都很糟糕的人來說,活下去完全不是一件好事,對她來說生活已經沒有了價值與意義。而你在這個時候卻祝福他長命百歲,不就等同於希望他繼續不斷受苦,根本是在詛咒他啊!

也許上述的例子舉得並不好,但我想說的很簡單,活下去並不是唯一的真理,死亡並沒有那麼可怕,我們的恐懼源自不理解,因此引發恐懼的是未知、不理解,而並不能說就是死亡本身。

當然講了那麼多,憑我一個人小小的力量,想要在短時間改變什麼是「不可能的任務」,還必須靠著時間不斷去改變。




🙋 我想安樂死,有沒有可能?

根據我所查詢到的資訊,這款安樂死裝置在2021年年末向政府提出了申請,預計要2022年年初上市瑞士。不過我目前並未得知正式上市的消息,也許是我真的沒有查找到,又或者真的還未上市,畢竟「安樂死裝置」這個概念,不但社會觀感還不是特別開放,也還有非常多的道德倫理的問題有待探討。

而問題來了,要是這款裝置真的正式上市了,外國人能使用到嗎?我想我已經在文章的前半段有說明到這個問題,在安樂死之前是必須通過審核的,也就是說以目前來看,你肯定得是得了重度憂鬱症、癌症末期等一系列非常嚴重極難治癒的病症才有可能使用到。想讓大家無限制的想用就用我想暫時是不可能,還得不斷不斷往前推進,並且也說到還有很多問題有待探討。

我想,就算你真的是重度憂鬱症、癌症末期,可能還是有些難度使用到這個裝置。怎麼說呢?瑞士已經算是在安樂死這個方面很先進的國家,但就連瑞士都沒有輕易通過讓這個裝置合法,更別說其他國家。不僅如此,牽扯到多個國家,我想在法律又得多一層顧慮,實在不簡單。

不過我相信時間能證明一切,如果你知道一位台灣主播傅達仁,那我相信你對以下影片不陌生。我相信再過不久,這個裝置真的能幫助到不少的人。




👊 自己的生命自己決定!

我認為「安樂死膠囊」這樣的設計、裝置非常的不錯,很多人會說「想死就不要影響到別人」,先不管說這句話是不是很沒有同理心,我想沒有人走在半路會希望被突如其來的人從天而降壓到,接著害自己不得不送醫院,甚至因此有生命危險吧?因此自殺膠囊的設計,便能完全排除這樣的問題,沒有人會因為想自殺,而「直接」的影響到他人的生命了。

也不會再有租客在房子裡自殺,導致房子從此變成凶宅的問題。同時我認為這樣屍體的處理也能省了不少工夫。


每個人的生命都應該被尊重,因此「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想死不去危害到別人我認為這是很正確的。而自己的生命也應該要被尊重,人類在出生以前從來都沒有同意被生下來吧?又或者有,但我們根本不清楚這件事啊,還能說是現在這個現實世界的「我」同意的嗎?因此自己的生命應該要被尊重,我們也許無法決定要不要生下來,但難道連一個人死亡的權利都應該被剝奪嗎?

當然,這款安樂死膠囊目前似乎還沒有正式在瑞士上市,就即便真的上市了,也未必說想用就用,甚至是讓外國的人購買來使用。而且別忘記了,還要面臨最大的「社會觀感、道德倫理」問題呢!事情永遠沒有想像中的簡單,總是困難重重。

圖片來源:Pexels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47314/


不管怎麼說,我還是非常看好這款安樂死膠囊,即便現行的法律、制度,甚至到社會觀感也許還沒有那麼先進,或者價值觀就是無法接受。但對我來說,只要在沒有傷害到任何人的前提下,每個人都應該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死亡。我期望在未來的不久後,這款安樂死膠囊能正式在瑞士上市,幫助到許多受疾病所苦的人。

不知道你怎麼看待這件事情呢,歡迎在底下的留言區討論。




「炙燒哲學」簽名檔

🔥 喜歡文章可以幫我拍拍手,或者加入「炙燒哲學」圍爐燃燒生命。

📢 我還在各種地方出現,快去尋找我的蹤跡,追蹤我吧!

🤑 推廣知識付費,掏錢出來就是最大的鼓勵,因為我就愛錢(笑)。

📝 小精靈把文章收集好啦,專題文章在這裡,平時輕鬆寫的廢文在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炙燒哲學

炙式化

我正式開爐了,首3天優惠,支持任意金額即能試讀一個月。

09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