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與病毒戰爭還是共存?「共有X戰爭」繪畫記錄

與病毒與焦慮到底該共存還是戰爭呢?讓我們來看看我畫了什麼吧。

畫樣年華的畫會活動《一齊來畫圖吧!! [畫樣年華] 畫會成立與第一期》,將在3月1日截止,趕在這個時節,我驚覺「2月沒有30天啊」,於是只好加緊腳步創作,努力把活動的圖畫創作出來。

與病毒與焦慮到底該共存還是戰爭呢?讓我們來看看我畫了什麼吧。

(由於投稿時字數只能打500字,加上時間比較趕,因此在這篇文章補充更多圖畫的寓意、概念,以及繪畫的過程、困難......)




💣 面對病毒與焦慮,共有還是戰爭?

觸手與球體的戰爭,面對一方的侵略,而另一方只能採取防守,但依然未放棄希望。不知道看到這幅畫,你聯想到了什麼呢?

那麼,是該開戰,還是該共存?又或者他們會怎麼面對這個情況,又該怎麼解決呢?

圖片來源:由本人繪製,版權所有。


接下來,我會詳細的說明這幅畫的寓意、概念:

首先畫面中應該可以看到佔據畫面四分之三的觸手吧,那表示的是「侵略」,用紫色上色便是因為紫色有恐怖、不正統、詛咒之意;再來是被排擠只剩下四分之一畫面的星球,表示的是「我、主體、心」。用黃色上色,是因為黃色有希望之意,代表著還有希望

兩者加在一起能有很多種解釋,例如:觸手能代表疫情,而球體代表地球,表示世界已經長時間被疫情肆虐;也可以將觸手代表負面情緒,而球體代表大腦、生命,正被負面情緒一點點侵蝕,不斷掙扎的處境;又或者代表著伴侶、婚姻當中的其中一個人有強烈的佔有慾,無時無刻只想控制對方。

當然,你要往性方面想也不是不行喔,我就不多做解釋了(笑)。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4167541/


重點是,即便觸手侵略了球體,但球體仍散發光芒,持續掙扎,還有一絲希望;也許疫情還會持續很久,也許我們無法完全擺脫焦慮,甚至有些時候我們需要這樣的情緒。

我們唯一能做的,也許只有拼命與其抗衡、掙扎,又或者我們接受了命運,決定與之共存呢?還有很多很多種的選擇,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正身處在疫情時代下的人類們,該如何去面對?




🎨 繪畫記錄,九個步驟講透透

以下是我會畫這張圖的過程,一共有九個步驟,有興趣的人歡迎慢慢閱讀。


  • 📍 第一步、將圓形球體畫出。第一步驟,因為還沒確立其他部分怎麼畫,因此我先在畫面的右上角畫出了圓形球體。
圖片來源:由本人繪製,版權所有。


  • 📍 第二步,將星球的內部用細筆畫出。我打算畫一顆星球,因此將圓形球體的內部區分出不同區塊。
圖片來源:由本人繪製,版權所有。


  • 📍 第三步、開始畫出觸手。第三個步驟,我想到了能畫觸手來填滿其他部分,因此先在畫面中左上角、中下畫出觸手。在畫之前,我使用了「輔助尺工具」區分出了幾個區塊,方便控制什麼地方要畫什麼。
圖片來源:由本人繪製,版權所有。


  • 📍 第四步、畫出主要的觸手,結合原本的螺旋形狀。接著我終於想到可以怎麼結合中間螺旋的形狀,「畫出不斷往內捲的觸手」。為了避免單調,也在旁邊畫出觸手延長的感覺。
圖片來源:由本人繪製,版權所有。


  • 📍 第五步、配合圖畫寓意,畫出重點觸手。前面的幾個步驟的部件雖然不能說不重要,但接下來這兩個部件的重要性就相較之下大很多,因為能代表圖畫帶給人的寓意。
圖片來源:由本人繪製,版權所有。


  • 📍 第六步、觸手、球體上底色。這個步驟沒什麼好講,就是無聊的上色階段,注意只是先上了一個「底色」。(球體部分沒擷取到,請見下步驟)
圖片來源:由本人繪製,版權所有。


  • 📍 第七步、把光想像出來,畫出光影。這個步驟是加入光影,也就是依照光的位置,將亮的地方畫亮,暗的地方畫暗,所以一開始選擇底色時就要把這個考慮進去,不能選擇過深或過淺的顏色。(其實有作畫失敗,一開始想像的光是從左上角下來,但實際上應該要是球體散發光才對,現在才想到這個問題,懶得改了)
圖片來源:由本人繪製,版權所有。


  • 📍 第八步、將空白部分補上花紋、小細節。快到尾聲了,因此這個步驟要將空白的部分避免太空曠,加上一些花紋,讓整體看起來更充實。
圖片來源:由本人繪製,版權所有。


  • 📍 第九步、背景上色,加入邊框特效。最後一步驟,是要將作品的背景上色,我用了兩種紫色、兩種黃色來做背景,製造一種兩種勢力對抗的畫面。同時還在左半部的邊框加了特效,還有背後的懸浮粒子喔。(原本是想是用黑色當背景,但因為不知道能不能使用,因此我做了個異色版本在文章最後)
圖片來源:由本人繪製,版權所有。




📝 繪畫心得,歷時6個小時的過程

這個作品雖然看起來沒有難道哪裡去,但是前前後後也差不多歷時了6個小時左右,至於是為什麼原因,讓我娓娓道來。

首先破題永遠是最難的,我在決定要畫觸手之前想了很久,也嘗試了很多物品,像是我想到要畫傑克與魔豆的魔豆,想了好久才終於決定要畫觸手。再來區分好區塊,一定要將每個區塊做不同的變化,不然實在太單調,而我這個沒練習過太久繪畫的人怎麼可能能畫出什麼華麗的物體。最後是上光影,光影這個概念大概是多畫就會熟,但我實在不常接觸,有時還真不知道這裡要加深還是加暗。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820673/


我認為以下兩個問題是我來需要加強的:線條不柔和不夠自然、光影變化不熟悉。我覺得這兩個問題需要花點時間來練習,也許要做排線之類這種單調的練習,以及多多觀察一些攝影作品之類的。


對於畫這幅畫是真的有點累,但是畫完之後還蠻有成就感,個人覺得雖然繪畫技巧不佳,圖畫不到華麗,但整理來說還能看,我也蠻喜歡的。而圖畫的寓意我更是喜歡,透過觸手與球體兩者的對立,製造處矛盾,並探討到底該共存還是戰爭呢?

1~100分,我給這幅畫的圖畫分數是:76分
1~100分,我給這幅畫的寓意分數是:88分
因此兩者加總起來,我自己給這幅畫的分數是82分,而我給這幅畫一句話評價則是:「繪畫普通還能看,寓意想法很不錯。」




(以下是異色版本的「共有X戰爭」,用在活動的活動故事圖畫,同時也用作宣傳。)

圖片來源:由本人繪製,版權所有。


最後來宣傳活動:《「繪說畫的故事」開跑,快來報名參加!🎉,目前還有5個位置。

如果你喜歡繪畫,剛好也對這張圖的寓意很有興趣,可以來參加一起來創作這個故事。如果你不是很會畫圖也可以參加,參加這個活動最重的是讓下一棒看懂即可。假設真的沒興趣,也還有一個隱藏職位「說書人」,可以為我們用文字解讀出自己的故事。如果你對這張圖很有興趣,也可以支持在活動文,就會贈送這張NFT,不過我不推薦這個方式。

總之這是我參加畫會的作品,能不能得獎我不知道,畢竟好作品太多了,但希望你會喜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