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阿瑪線上工作坊 | 讓作品永流傳的ISCN

這次只拖了2個禮拜就來寫心得了,有進步!

從今天起我要改變社區活動熱映中!!


圖片來源: 截圖自https://app.like.co/view/iscn:%2F%2Flikecoin-chain%2FuDoaPhBVVvdHWMp1ogSxJjUG537ulYLaSk1JE6sl7V0%2F1

𝓩讓作品永流傳的ISCN𝓩

𝔃ISCN是什麼?𝔃

如果你有聽過「ISBN 國際標準書號」,那你可能會覺得「ISCN」這個詞彙有點熟悉,因為ISCN的概念其實就很類似ISBN。

ISCN的全名為「International Standard Content Number」,可以說是一個區塊鏈版本的ISBN。但與ISBN不同的地方,在於ISCN是種「去中心化出版」,所以擁有「無須審批、公開透明、低門檻」的特性。

同時,他和NFT的概念其實也很類似,但這兩者唯一相差的特性,可能就是導致ISCN不那麼熱門的原因:那就是ISCN目前無法轉讓、販售,所以即便擁有了ISCN,也頂多是個紀錄工具,而這樣的紀錄工具其實也早就有了,所以不管從哪個面向來看,ISCN的影響力還不是很重大。(ISCN做為紀錄工具,也有不同的地方,會在結尾作介紹。)

其實除了以上兩點,還有一點是ISCN目前只在LikeCoin chain這裡流通,而註冊需要一點手續費,因此大概只有活躍於這個社區的人會知道,更別說使用了。不過似乎官方也表明ISCN會往NFT發展,因此我們也就只能等待ISCN的改版吧!

𝔃註冊ISCN𝔃
  1. 註冊ISCN第一步,需要進到註冊的網站內:「https://app.like.co/
  2. 接著你得要有一個Keplr錢包,並且裡面得要有一點點LikeCoin,然後登入網站。
  3. 再來就是註冊一個ISCN,把檔案上傳,並填上一些作品的資訊。
  4. 最後等待系統的運作,接著就會生成一個獨一無二的作品指紋囉!

詳細的註冊步驟,你都可以按照這篇文章註冊。這些步驟其實蠻簡單的,但要注意的是,ISCN雖然能上傳各式各樣的檔案,但根據我的經驗,部分的檔案上傳上去,可能沒有辦法直接在頁面上顯示出來,會被直接下載下來。(個人上傳了圖片檔沒有問題,倒是使用Word上傳就沒辦法)

另外一個問題,是在第四個步驟的時候,等待系統運作似乎跑得很慢,會需要一定的時間等待它。

若要觀看註冊的內容的話,得點擊以下圖中紅框內的其中一個連結:

圖片來源: 擷取自https://app.like.co/view/iscn:%2F%2Flikecoin-chain%2FuDoaPhBVVvdHWMp1ogSxJjUG537ulYLaSk1JE6sl7V0%2F1
𝔃ISCN到底有什麼用?𝔃

剛剛說了ISCN說了因為無法轉讓、販售,以及只流通在LikeCoin chain而因此沒有很熱門,那明明已經有了NFT這個那麼方便的工具,幹嘛還要用ISCN?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大概是「NFT不能上傳文字檔啊!」。

另外,剛剛也說了已經有了其他能去中心化紀錄的工具,那為什我們還要使用ISCN?那個所謂的紀錄工具,其實就是在我們Matters發布文章就會產生的「IPFS」,它是個檔案系統,工具是能儲存檔案數據,並且提供內容指紋(可以解釋為地址)。而lSCN的工具,則包含了「作者、日期、授權方式、版本、內容指紋」,搭配上IPFS即能更完整的呈現內容。

在Matters的每個作品都有個IPFS內容指紋,只要點開右下角的三個點,找到「分佈式入口」內的公共節點,就會有很多個能打開看的連結,這在ISCN一樣有。不過這個部分我就不太了解,有些節點是打不開或是打開顯示錯誤,而開啟的時間也是蠻久的,需要稍微等待。

另外,Matters並沒有生成ISCN內容指紋的樣子,個人認為大概是ISCN還為非常成熟,或是因為註冊ISCN需要手續費吧!?

𝔃上架人生第一個ISCN𝔃

最後,在上完課後,我註冊了人生第一個ISCN,也就是上次萬聖節活動的圖片,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雖然沒什麼重點XD。

第二個ISCN是想將之前的創意故事接龍故事註冊,但使用了Word註冊,因為個人不太喜歡,所以沒有使用。後來又再註冊了一遍,使用了文字檔,就成功了!不過缺點是字有點小,也沒辦法有什麼太華麗的排版,但還是分享給大家啦!


♏我的Matters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
♏此文章首發於在Matters,之後在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
♏如果你不認識我,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歡迎來我的Opensea逛逛!
♏喜歡文章的話,就請拍手、支持、追蹤,或是透過贊助連結支持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