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以太奇襲讀書報告 | 新宇宙的故事

以太奇襲,一本真實的科幻小說!?

從今天起我要改變社區活動、感恩節快閃活動熱映中!!


圖片來源: 以太奇襲擷取自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03379 圖片由Memes網站製作https://memes.tw/wtf?template=4386

𝓩改變的開端𝓩

𝔃國家的危機𝔃

西元2001年,阿根廷爆發金融危機,政府採取一系列方式來應付,但事態的發展每況愈下。這樣的狀況,逼不得政府在7月11日實施「零財政赤字計畫」,即便執行的內容遭到許多人的強烈反對。

可惜的是,此計畫的實施並沒有改善問題。國家的負債累累,誰還想把錢留在銀行,當然趕緊換成外幣啊!這樣的情況,讓政府開始緊張,逼不得發布新政策,「來讓國民無條件借錢給他們」;就在12月3日政府宣布:「所有的人民聽好了,政策實施以後,每周最多領取250美金、250披索以下!

想當然的,面對政府這樣的政策,銀行大門口人潮蜂擁而至,但也無可奈何......

𝔃傳統金融交易的大缺陷𝔃

在這樣國家負債累累的狀況下,政府無能解決(有時候也未必是單方面的問題),而所有的人民也只能傻傻的將資金存在銀行,透過「掌握主權的第三方」來做交易,導致所有人只能成為掌權者的待宰羔羊。

在這樣傳統金融交易的狀況下,一個人的力量根本無法抵抗什麼,也只能任人宰割,那到底該怎麼辦啊?

𝔃救星登場𝔃

面對傳統金融的交易缺陷,終於到了2008年有人想出了辦法,那就是———中本聰。

1929年美國經濟大蕭條,已為宇宙的大改變做了預告,直到2008年全球經濟大蕭條,可說是救世主的中本聰及研究團隊出現,名為「加密龐克」的系統正式加入世界。

為了改善傳統金融交易的缺陷,研究團隊打造了一個去中心化(不需要透過第三方交易)能在網路上的資金交易系統,也就是所謂的「P2P 對等式網路」;有了這個還不夠,有人認為數位交易可能會侵犯隱私,因此又設計了匿名的交易機制,以及加密!另外,用於數位交易的東西「虛擬貨幣」也產生了。

就這樣,P2P的去中心化,加上足夠保護隱私的加密技術,加密龐克就此誕生!

𝔃創新的技術𝔃

但這樣可還沒結束,P2P遇上了兩大難題:女巫攻擊、一幣多付。

女巫攻擊,指的是因P2P的匿名機制,導致一人註冊大量帳號,進而控制網路;一幣多付則是指網路上交易的資金,不過是程式碼罷了,若能輕易複製、偽造就不好了!

最開始,他們開發了「工作量證明」,讓每個交易執行前,都需要花時間和精力,去做「解題」,藉此讓攻擊者(賺取非法財務者)失去興致。在此之後,中本聰提出了辦法,將所有的交易紀錄存放於一個「區塊鏈」上,而這個紀錄方式,採用極為複雜的「雜湊函式」來當作工作量證明。最後再開發另一制度,讓某些人能幫忙「解決問題」,並給予酬勞,他們就是「礦工」。另外,他們也開發了數位的錢包,並為錢包設計公鑰與私鑰,唯有掌握者才能使用錢包!

就這樣,奠定了未來發展基礎,名為「比特幣」的第一個區塊鏈就此誕生!

𝓩以太坊的建構𝓩

𝔃V神歷史𝔃

比特幣的誕生,絕對對世界造成很大的震撼,而繼中本聰的下一位「改變世界的魔法師」也即將誕生,他就是———維塔利克•布特林 V神。

當時的布特林才17歲,對於這樣改變世界的東西極感興趣,因此時常在相關論壇上撰寫文章,當個部落格!原本不過是自己有興趣,想順便賺點外快的他,沒想到在論壇上漸漸被人注意到,甚至吸引了一位同道中人!對方對於他把艱深的東西寫的淺顯易懂非常有興趣,就爽快的找到他,與他共同發行了一本《比特幣雜誌》。

𝔃以太坊的誕生𝔃

在雜誌發行之後,布特林為了研究這些「改變世界的魔法」,而不像其他大學生那樣到處玩,反而是工作量非常多。

過程當中,新的虛擬貨幣誕生,陸續有人注意到了這塊新世界,便延伸出了智能合約、ICO。智能合約指的是一套程式碼,當程式碼符合預先設定好的規則,就能自動執行;而ICO,名為「首次代幣發行」,是一種在虛擬貨幣剛發行時,利用投資者來募資的方式!

而在同時,布特林也沒有閒下來,反而有了大進展!在這段期間,他結識了非常多志同道合的夥伴,與他們共同努力。此時,他打算製造一種方便的系統,來讓每個人都能依照一套規則,而去搭建符合自己需求的工具!

2013年11月27日,布特林撰寫了以太坊的白皮書(一套規則),讓以太坊就此誕生!

𝔃不一樣的區塊鏈𝔃

以太坊的誕生有別於比特幣,他將最初的區塊鏈技術發展的更大,而不僅限於比特幣的電子現金系統。「若說比特幣是台計算機,那以太坊就是台電腦!」(出自推薦序)以太坊不局限於電子現金系統,而是成為一個任何人都能提出需求,就製作出符合自己所需的工具!而基於這台電腦的一項工具,布特林率先打造出「以太幣」,用來作為區塊鏈上的「加密燃料」。

這樣剛誕生的電腦,成為了改變世界的魔法,正被非常多人使用著,創造出更廣大的宇宙!

𝓩以太坊大危機𝓩

𝔃DAO漏洞𝔃

在以太坊開始後,研究團隊提出了「DAO 分散式自治公司」概念,目的是希望能創建一個「電腦公司」,營運規則是電腦程式,營運的也是電腦程式!新的計畫啟動,他們也運用了ICO募資,並搭建了一個子DAO的系統,目的是讓拿到資金的投資者,能將資金放在不同位置,分散風險!

此時,一位研究團隊的人員,發現了一個漏洞:「智能合約寫的程式碼,在電腦交易完成後,才會扣除餘額。這看似無害的漏洞,沒想到卻成為駭客侵入的突破口!

𝔃DAO戰爭𝔃

駭客看準了這點,打算藉此掏空這項計畫的資金!於是,這將面臨很大的衝擊,

布特林的團隊因此面臨了重大抉擇,他們一共有3個方法:其一是直接修改掉以太坊的協定,這被稱為「硬分岔」其二是通知礦工們,暫時停止採礦,同時所有鏈上的交易也將停止,這被稱為「軟分岔」。

而最終,他們嘗試了第三個辦法「自己掏空自己的資金」。這稱作「白帽駭客」,指為了確保系統安全,而採取攻擊手段。但事態的發展沒有那麼簡單,居然在這種時候,經歷了「密碼錯誤、網路斷訊」!即便最後成功的與黑帽駭客(與白帽駭客相反)展開一場「掏空資金大作戰」,但萬萬沒想到的是,DAO資金的提領,必須經過等待,導致對方依然能在下次交易時攻擊!

𝔃去不去中心?𝔃

就在駭客攻擊的第2天寄來一封信,信內寫道:「致 The DAO 和以太坊社群:我仔細檢閱了 The DAO 的程式碼,發現『分割可獲得額外報酬這個功能,所以決定試試看,我已經使用這個功能,並正當地取得三百六十四萬一 千六百九十四個以太幣,我想在此感謝 The DAO 給予我這筆報酬。」

團隊的意見不一,有人認為「規則不該是用來這麼做的」;而有人認為若使用了硬分岔「會破壞平台的正當性,哪能那樣說改就改?」最後,駭客留下這段話:「我希望這個事件成為以太坊社群寶貴的學習經驗,祝你們好運,攻擊者留。

若使用了軟分岔將導致所有交易停止;而使用了硬分岔,強行將規則更改,那中不中心化,又符不符合以太坊的初衷呢?

𝓩後記和心得𝓩

𝔃心得&後記𝔃

其實,我到現在還沒看完整本書XDD,只是就我看完的資訊來做講解而已!寫這篇時,我腦中整理了一下大綱:區塊鏈為何重要、以太坊的歷史、超好看的DAO大戰!沒錯,本書內我最喜歡的就是DAO大戰,換成本小說,我都覺得很好看呀!

對於此書的內容,一開始其實買來看,結果發現沒什麼興致,是到後來才有辦法認真看完!只能說這類型的書,可能本來就不適合我,或是說我是第一次挑戰啦!個人發現,作者的撰寫方式,總會在章節開頭描述場景、畫面,例如:2021年12月2號,某某某正在咖啡店......

這篇寫了非常久,原本打算製作幾張圖片,方便大家理解,但沒想到根本沒空呀!這次的文章,希望大家看完都能多少理解一些東西!

𝔃區塊鏈&LikeCoin𝔃

最後同場加映,來簡單說說區塊鏈和LikeCoin啦!

有關於區塊鏈,在看完以太奇襲後非常佩服那些研究團隊、布特林、中本聰,是因為有他們,那些生於幣值匯率不穩定國家的人民,才得以能有另類生存之道;也因為有他們,每個人都能掌握自己的數位資金、資產,不需受掌權的第三方影響!

有關於LikeCoin,下午查過資料後,發現他是建立在Cosmos3生態系的區塊鏈!並未建立在主流的以太坊,正是因為LikeCoin的目的為「化讚為賞」,若是讀者想支持作者,得先支付以太坊頗高的手續費,那誰還想支持?

建立在Cosmos3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必須要有自己的礦工,而他們就是所謂的「驗證人」。這群驗證人除了挖礦,同時也是這個社區內的「立委」,最近的正在執行的投票,正是他們要做的!而一般公民則可以選擇將資金壓在他們那裡,可以算是代替我們投票!

區塊鏈的建構,始於經濟的大蕭條,成為未來資金交易的一大選擇!但同時也不止於此,我想LikeCoin應該就是不錯的證明吧!而作為LikeCoin鏈上公民的一員,我們都正在見證這個區塊鏈的歷史!


♏我的Matters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
♏此文章首發於在Matters,之後在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
♏如果你不認識我,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歡迎來我的Opensea逛逛!
♏喜歡文章的話,就請拍手、支持、追蹤,或是透過贊助連結支持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