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所謂自信,就是自己相信自己

因此我認為,一個好的自信培養,應該是內與外兼具的。光是改變外在,無法解決根本性問題;而純粹相信自己,沒有實際的能力,很可能也無法維持長久。之後,我就來寫寫,該如何培養自信吧。
圖片來源: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6322920/

自信,不該只是由外在結果判斷

如果你很沒有自信,又或是非常想讓自己很有自信,於是找到網路上一些提升自信的方法:你即將面臨一個報告,為了提升自信,讓自己在這次報告上有很好的成績,所以也許你嘗試使用網路上給的辦法,像是不斷複習報告的內容,念個幾千遍、設想每個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與朋友在事情先演練......這些非常多的方式,儘管你試了再試,到底能改變些什麼?就算你這次真的表現得很好,但來有下下次;也不免再努力了很久後,卻還是依然很擔心表現不好。

所謂自信,就是自己相信自己

我想,以上提到的方法,多半是在改變外在,透過外在來影響結果。可真正的自信,應該是由內在而來的。「自信」這個詞,照字面上這個意思,其實就是自己相信自己阿!這就是為什麼,就算你不斷的改變外在,但還是會擔憂表現得不好,因為實際上,你根本不相信自己。

不相信自己,只改變外在

這裡舉個小小的例子:

假設現在有3個人,分別是A、B、C。當中,A問了B:「想不想抽根菸?」而B的回答是:「不用謝謝!我不抽菸。」同時,A也問了C同樣的問題,C的回答則是:「喔,不!我在戒菸。」

這兩個回答的差別,在於一個完全相信自己,就是不會抽菸;而另一個人,雖然也拒絕了,但他沒那麼相信自己,認為自己是在「戒菸」,而非已經不抽菸了。也就是說,即便他努力的改變外在,現在也確實沒在抽菸,但是他還是相信自己「有可能」會抽菸。不管外在實際情況如何,如果你自己根本就不相信自己,那麼你還是沒自信的。

相信自己,但沒有實際能力

不過也有另一種狀況,就是他內心相信自己,但外在的狀況卻與內在不符合;他相信自己是能辦到的,但實際上,他根本沒有那種能力。

好的自信培養

我認為,一個好的自信培養,應該是內與外兼具的。光是改變外在,無法解決根本性問題;而純粹相信自己,沒有實際的能力,很可能也無法維持長久。之後,我就來寫寫,該如何培養自信吧。


此文章首發於Matters,之後同步於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
個人網站: ZIOH創作空間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我留言、按讚、拍手,或是透過贊助連結支持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