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聊教育|教育的本質是什麼?

(编辑过)
每個國家、每個地方、每個學校的教育都不同;像是台灣,習慣運用不斷的考試、讀書,期望靠著練習量可以成就一個人;而美國,也許不出那麼多作業,選擇給學生更多元的發展。這當中哪一種教育比較好,這邊就不多做評論。今天要來探討的,是「教育的本質」是什麼?畢竟,要選擇哪種教育,該怎麼教育,這就是最核心的問題。那麼,你覺得教育的本質是什麼呢?是培養素質?是讓大家改變?是學習?還是讓大家擺脫22K?

這裡跟大家預告一下,之後的「聊人格」,應該會先以「16型人格 MBTI」進行。

教育很重要,但也很危險......

教育,其實是個很危險的東西!一個剛出生的人,不管你教給他什麼,大部分都不會懷疑,甚至沒有「懷疑」這種概念;因此,他沒辦法判斷所謂「是非對錯」。這樣的狀況下,如果想要他變成怎麼樣的人,是有辦法控制的;就算在外人看來覺得不對,但是從小就被這樣教育,根本無法改變。思想這種東西,一旦根深柢固,就很難拔起,種下新的苗。

教育是件非常重要的是,他影響自己,也影響周遭的人,甚至是整個世界。既然教育那麼重要,那到底該教些什麼?

教育的本質是什麼?

每個國家、每個地方、每個學校的教育都不同;像是台灣,習慣運用不斷的考試、讀書,期望靠著練習量可以成就一個人;而美國,也許不出那麼多作業,選擇給學生更多元的發展。

這當中哪一種教育比較好,這邊就不多做評論。今天要來探討的,是「教育的本質」是什麼?畢竟,要選擇哪種教育,該怎麼教育,這就是最核心的問題。

那麼,你覺得教育的本質是什麼呢?是培養素質?是讓大家改變?是學習?還是讓大家擺脫22K?

理察·萊文曾說過:「如果一個學生從耶魯大學畢業後,居然擁有了某種很專業的知識和技能,這是耶魯教育最大的失敗。」這句話表示,這位耶魯大學校長(1993-2013擔任)認為教育不是只是教知識,而是培養批判性獨立思考的能力,並且讓他們有辦法在社會生存。

「教育不改變生活環境,卻能改變人的思維方式」;這句話,也和以上的話有著同樣的概念;不是「直接的幫你改變,而是讓你有辦法改變。」

「教育不教知識和技能,卻能讓人勝任任何學科」;只要給予他們獨立的能力,就有辦法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去學習自己想學的事物。這應該算是「治本」;如果只是不斷教新的知識,讓學生照著「流程」走,那麼根本「治標不治本」

教育的本質是獨立

對我來說,教育的本質就是「獨立」。所謂的獨立,指的是一個人,能有「批判性獨立思考的能力,懂得如何讓自己活下去」

好的,今天就簡單的分享我認為的教育本質;你覺得教育的本質是什麼呢?

此文章首發於Matters,之後同步於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
個人網站:ZIOH創作空間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我留言、按讚、拍手,或是透過贊助連結支持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