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聊教育|第八節課講那麼久了,解決了嗎?

之前,因為個人在查一些資料,就發現為什麼第八節課這個議題已經討論這麼久了,卻還是有學校照常實行?不管其他人說什麼?

之前,因為個人在查一些資料,就發現為什麼第八節課這個議題已經討論這麼久了,卻還是有學校照常實行?不管其他人說什麼?

教育部的說明

根據教育部「106年6月21日」這篇文章的說明,裡面清楚的提到(以下懶得看可以不看,但是還是建議你看完啦):

「(三)考量各直轄市、縣(市)及學校不同環境背景及條件需求,國中課後輔導不宜驟然取消,但教育部國教署將加強「教學正常化」相關法規的督導機制,要求各學校給家長的課後輔導同意書須有勾選「不同意」的選項、地方政府應建立有效且完善的申訴管道、對加強教師「教學正常化」相關法規的宣導:包含課後輔導「不得強迫學生參加」、「不得教授新進度」、「學生留校自習不得收取授課鐘點費」及「完善申訴管道」等。」

有看到重點嗎?

  1. 首先,教育部沒有把很多人說的「第八節」,當作是一堂課,而是「課後輔導」欸!!!所以,它本來就不是用來上正課的。這段時間,是不能拿來上正課的。
  2. 再來,它明確的寫了「要求各學校給家長的課後輔導同意書須有勾選「不同意」的選項」,所以,雖然要不要上課是掌握在家長手上,但是有「不同意」的選項,是可以不要參加的喔!

以上兩點很清楚說明了「第八節課是課後輔導,不能拿來上正課,也不能要求一定要上。」

荒謬的同意書

以下是有可能出現在同意書上的選項:

  • ▢我同意▢我不同意——不同意可能被約談,或是家長的電話被狂打。
  • ▢我同意▢我願意——恩,這兩個選項肯定是不一樣的XDD
  • ▢我同意參加——咦???不好意思,另一個選項呢?
  • ▢我同意▢我不同意——老師:「你可以不參加阿,但是我會照常出作業、上課,自由選擇喔^_^ ^_^ ^_^(配上不懷好意的笑)」

第八節課討論那麼久了,問題在哪?

為什麼教育部都已經聲明了,還是有學校不照辦,狀況依舊呢?我覺得應該先想想「為什非得要再上一堂不可?」;這個問題,我感覺與少子化有關。

因為少子化的關係,所以學生越來越少,那學校勢必會面臨招生的問題,如此一來,家長會選擇讓孩子就讀的學校,往往都是所謂的「明星學校」對吧?因為要讓一間學校評價好(家長覺得好),所以直接選擇了不停添加上課時間,讓學生就算不懂,也記起來了是吧!再來,有時候不一定是老師的問題,如果學校強迫老師非得上課,不上的話,會不會影響到他們的工作?

教育才是核心

以上的問題我無法理解,為什麼真正重要的是「教育」,但他們寧可不在乎學生的學習、身體健康,也要為了一間學校的評價,而去那麼做呢?教育才是最核心的事情吧,如果一間學校,已經沒有人在乎學生的學習,只在乎有沒有解決自己的問題,那還是學校嗎?

請勇敢檢舉吧

我不知道現在學校有沒有改進了,不過如果你是家長、學生,發現學校居然完全沒有在管這件事,那最好趕快檢舉他們。關於檢舉我查過了,應該是可以打電話去,或是寄email過去;教育部有以下這個民意信箱,只要照流程走就可以了,不會難到哪裡去。

這個檢舉方式,我覺得蠻有效的,因為如果你用口頭說,很可能會被人阻止;一開始可以先問問是怎麼回事,之後如果你想要檢舉,千萬不要先講,免得卡在這裡被阻止。

好的,希望這個問題可以有效改善,就這樣。


此文章首發於Matters,之後同步於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
個人網站: ZIOH創作空間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我留言、按讚、拍手,或是透過贊助連結支持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