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聊人格|九型人格的形成

九型人格的養成、形成,與童年有很大關係(通常是6歲前);所以觀察自己的童年,就能幫助你判斷自己的人格。或是如果你要當家長,也許也要考慮到這個部分。接下來就是簡單的跟大家說九種人格的形成。

九型人格的養成、形成,與童年有很大關係喔(6歲前);所以觀察自己的童年,就能幫助你判斷自己的人格。或是如果你要當家長,也許也要考慮到這個部分。接下來就是簡單的跟大家說九種人格的形成。

當然,大部分的人可能不太記得6歲之前的事,不過還是可以努力回想,或是想想過去的生活是如何,大概受到什麼方式的教育;也不一定一定要想起6歲前,大致上是「童年」我想就好了,畢竟教育方式應該不會差太多,用推測的(不排除改變很大的狀況喔)。

以下會簡單的把家長、教育的人分為A、B,我想比較好理解;而C就是小孩的代稱。

第一型

改革者的形成,是A與B其中一方,可能會家暴、打人、酗酒等,並且對C非常嚴厲、苛責;導致C認為:「是不是我的問題,造成A會打人?」、「我一定要努力,達成目標!」。

C會變成完美主義者,對自己與別人訂定很高的標準。認為一定要達到才是對的......


第二型

助人者的形成,是因為從小,可能A沒有長期與小孩住在一起,與小孩的交流不多,但是C又渴望獲得愛、稱讚、讚賞;因此透過B的稱讚:「哇!你好棒喔,你這麼做,A一定會很喜歡!」透過這種方式,來獲取愛。我想,只要是渴望愛的狀況無法被滿足,或是認為透過特定方式(助人),就能得到愛,就會養成這樣的人格。

只要C不斷助人,就能受到稱讚(愛),因此很愛幫助別人,來滿足自己需要愛的慾望;可是,在家庭之外,不一定會遇到同樣狀況;那這時,就會造成C認為:「我幫助你,你怎麼不愛我?」這樣的狀況。

第三型

成就者的形成,是因為小時候A或B,常常會拿C去與人比較,可能被鄰居、親戚稱讚外表很好看,或是比其他同齡的人厲害;同時,可能C也會被打扮的漂漂亮亮去跟別人比較,導致C長大後對自己很有自信,並且很愛與他人比較(另外,長相也不會太難看,可能是相由心生!?)。

小時候可能還好,但是當C長大後,別人不一定會這樣稱讚他;愛跟別人比較,也不一定會贏,因此可能會造成挫折......

第四型

浪漫者的型成,是小時候A與B,可能忙於工作,沒有太多時間陪C,沒有跟C有交流、培養感情,並且常常否定C。這樣的狀況,導致C可能被孤立,不知道自己是誰,覺得A和B都拋棄他;因此也發展出壓抑的個性,不大與大眾交流。

長大後的C,沒有足夠的自我認同,很可能透過別人的評價,來建立自我認同;會認為:「別人不喜歡我,是不是我不夠好?」。

第五型

觀察者的型成,是因為A與B的關係不佳,可能是離婚、分居,或是常常吵架、打人;導致無法給予C足夠的觀照(愛),變成一個旁觀者、觀察者。他們可能會在一旁,看看A與B是不是又要吵架了?還是又發生了什麼?

長大後的C,可能會做為一個觀察者,觀察周遭很多事物,想非常多的事情;但往往不常做出實際行動,也可能被自己的思想侷限、困住。

第六型

忠誠者的型成,是因為A或B,給予C一個權威的形象,並且讓C感受到:「只要尊崇、乖乖地就能得到稱讚」。導致他們會服從A或B,認為只要這樣,就能受到稱讚,獲取愛與關懷。在亞洲,這樣的狀況蠻常見的喔。

在長大後,C就變成一定要有人依靠的人。只有身邊有一個權威的形象,能給予他幫助、愛、安全感,才能讓他安心。同時,也害怕做決定,因為他們太仰賴別人了。另外,C往往也是待著團體之中。

第七型

享樂者的型成,是因為小時候,A和B其中一人,沒有給予C足夠的愛(可能是因為忙碌,或是真的沒有能力)。因為沒有獲得其中一方的愛,因此可能轉為透過「物質」,來滿足自己。像是透過玩玩具、買新的玩偶、看電視等方式,來掩蓋心理的失望,或是假裝有得到愛。

長大後的C,遇到挫折不順遂的話,可能會透過買東西、暴飲暴食等方式,來掩蓋掉痛苦的感受。

第八型

挑戰者的型成,是因為小時候有有成功的抗戰、挑戰贏A或B過。他與A或B其中一方抗戰,沒想到贏了,就會認為自己也是很厲害的,或是說:「你憑什麼控制我?」;導致他們不愛被別人掌控,認為自己才是可以掌控別人的人。

長大後,會變得很愛挑戰別人,可能也是老師覺得最頭疼的學生吧XD

第九型

和平者的型成,小時候的家庭通常過得幸福美滿;家人之間的相處都和樂融融,A和B也都給予小孩認同、稱讚、關懷與愛。這樣的他們,通常沒什麼煩惱,因此他們追求和平、安逸。

雖然小時候過得幸福美滿,但是長大後未必。對一件事的標準可能不會太高,會認為「這樣就好了,不用太努力。」會安於現狀,不選擇改變。


此文章首發於Matters,之後同步於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
個人網站: ZIOH創作空間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我留言、按讚、拍手,或是透過贊助連結支持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