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閱讀分享|別再叫我加油,好嗎?-友情法則

友情是需要培養的。在交友上,必須達成雙方都想交友以及有共鳴,才有機會成為朋友。而能不能維持住友情,抓住這個機會,則是需要適當的距離,讓雙方都舒服;將朋友分類成不同的類別,不強求對方、尊重對方以及適度的聯繫。
這篇文章要分享《別再叫我加油,好嗎?》,當中提到如何維繫友情的部分。
圖片來源: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5329539/

友情是需要培養的

也許遇上對的人需要緣分吧,可是能不能長長久久,就得要看個人的培養。友情是需要經過培養的,並不只是「緣分」;機會是讓你有機會,但是要是你沒有把握住,機會也是會跑走的喔。

交友3大原則

再說維繫之前,要先講到交友。交友的原則,我認為有3點:

1.想交友。交友的第一點,其實就是出發點,自己要先想交友,才有可能交到朋友。這裡除了很表面的「想交友」以外,也包含著更細節的篩選喔,也就是你是想教怎麼樣的朋友?很多人只是說想交友,但是實際上他內心就是不想跟某些人交朋友,這樣當然交不到那些類型的朋友,甚至他篩選掉了一大半的人。

2.對方也想交友。如果你想交友,但是對方根本不想交朋友,那當然交不到朋友。就算你去強迫別人,這段友情也會變得很無趣,而且本來也不該強迫別人。出發點不同,本來就不能強求。

3.共鳴。就算你達成了以上兩點,也未必能成為朋友。想要成為朋友,還必須有「共鳴」才行。像是雙方都喜歡看電影,那也許你們就會有相同的話題能聊;如果你們都是做服務業,那也許你們就能一起討論今天遇到了哪個奧客......

維繫友情

書中列舉了7點培養友情的原則,不過我認為,將它簡化成以下3點就夠了:

1.適當的距離。在交友上,雙方得保持著適當的距離才行。這個距離因人而異,距離太近,可能會使雙方都不舒服;而距離太遠就會減少交集。如果雙方需要的距離不同,很可能就會維持不下去。假設其中一方需要很多的個人空間,但是另一方很想要深入了解對方,那就得劃分界線。到了這條線就不再過問;如果沒到那條線的話,就盡量分享,這才是讓雙方都舒服的方式。

2.分類。並不是每個朋友都是一樣的類型。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如果對方不喜歡閱讀,那你強迫別人閱讀,這個關係肯定不會好。所以,要幫自己的朋友分類,能談心事的一類、能抱怨的一類、能問很多問題的一類,不同興趣的就不同類。

3.聯繫。聯繫很重要喔,偶爾分享有趣的事,或是定期約出來聊聊天,雙方都知道對方怎麼樣很重要。不過也不能太常聯繫,這與第一點適當的距離也有關。

結論

友情是需要培養的。在交友上,必須達成雙方都想交友以及有共鳴,才有機會成為朋友。而能不能維持住友情,抓住這個機會,則是需要適當的距離,讓雙方都舒服;將朋友分類成不同的類別,不強求對方、尊重對方以及適度的聯繫。


此文章同步於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Matters
個人網站: ZIOH創作空間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我留言、按讚、拍手,或是透過贊助連結支持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