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刻板印象、偏見、岐視的差別

刻板印象、偏見、岐視的差別

這篇文章要來講解刻板印象、偏見、岐視的差別,因為我發現好像很多人會搞混,或是使用錯誤,實際上這3個字用錯的話,可能會造成誤會的。在寫這篇文章之前,其實我就對偏見和刻板印象有很大的疑問,搞不懂到底差在哪裡。

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stereotype)指的是一個概念,認為某些特定類型人、事、物都是他所想的那樣,先入為主的判斷;例如認為身形魁武的人都是壞人、法國就是浪漫的代表。

在維基百科中,認為刻板印象通常是負面的,不過我個人認為,刻板印象應該解釋成一種概念就好了;套用上面的例子,如果說身形魁武的人都是壞人,說是負面也許還可行,可是認為法國就是浪漫的代表,似乎就不會直接聯想到負面的對吧?

刻板印象指的是:「沒有確切證據,先入為主就認為特定人、事、物是他所想的那樣。

偏見

偏見(prejudice)與刻板印象真的常常會搞混,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就花了很長時間在探討差別。實際上「偏見」與「刻板印象」真的蠻相似的,刻板印象指的是一種概念,而偏見指的大概就是「負面的刻板印象」。刻板印象不分正面與負面的話,那偏見就是建立在刻板印象上,「認為」別人是比較差的。注意喔!這裡使用的是認為,也就是只是一種想法而已。

剛剛說成負面的刻板印象,嚴格上來說不大正確,應該是基於刻板印象,而產生負面的想法。例如身形魁武的人都是壞人,其實就是一種偏見,當然當中也包含者刻板印象;而認為「男主外,女主內」就只是一種刻板印象,但是如果認為沒有照著這個規則走,就是比較糟糕,就是偏見。

偏見指的是:「基於刻板印象,對於特定人、事、物產生負面的想法,認為比較糟糕。

歧視

歧視(Discrimination)相較於刻板印象和偏見,就好解釋很多。歧視指的是,基於偏見實際的對特定對向攻擊。剛剛所講到的刻板印象和偏見,都只是所謂的想法、認為而已,而歧視,就是當中最嚴重的,實際的對別人造成攻擊。

歧視指的是:「基於偏見,實際的對特定對向造成攻擊。

結論

刻板印象指的是:「沒有確切證據,先入為主就認為特定人、事、物是他所想的那樣。
偏見指的是:「基於刻板印象,對於特定人、事、物產生負面的想法,認為比較糟糕。
歧視指的是:「基於偏見,實際的對特定對向造成攻擊。
刻板印象
偏見 歧視

本篇參考《維基百科》刻板印象《維基百科》偏見《維基百科》歧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