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閱讀分享|別再叫我加油,好嗎?-幫自己減輕壓力

壓力可以從很多地方得來,可以是與他人比較得來的。像是在學校學生之間的競爭,又或是與你的朋友、比你厲害的人的比較,都會產生壓力。壓力也可以是從工作上,主管給的工作、時間壓力中得來。這些壓力如果過大的話,往往會造成心理上的問題,像是心理疾病、憂鬱症......

壓力從哪裡來?

壓力可以從很多地方得來,可以是與他人比較得來的。像是在學校學生之間的競爭,又或是與你的朋友、比你厲害的人的比較,都會產生壓力。壓力也可以是從工作上,主管給的工作、時間壓力中得來。這些壓力如果過大的話,往往會造成心理上的問題,像是心理疾病、憂鬱症......或是導致自己過度的焦慮。

壓力並不是不好

首先,在開始講如何減輕壓力前,得說壓力其實並不壞。書中提到,壓力可以幫助我們有前進的動力,並不是沒有壓力才是好的;雖然壓力並不是不好,但是過度的壓力,卻會造成心理上的問題。「過小的壓力,會使我們沒有前進的動力;過大的壓力,則會造成心理問題,唯有適當的壓力才是最好的。

減輕壓力

書中提到,心理學家將壓力分為3個階段:壓力源、壓力評估,以及壓力反應。很顯然的,第一步就是要找到壓力源。

1.找到壓力源。壓力源,也就是壓力的源頭,像是你這個月考試成績不佳、業績不好,遇到糟糕的事......這些情況都可以是你壓力的源頭。

2.評估壓力。如果你覺得壓力很大,那就將所有能想到的壓力源列出來。接著,為每一件事評分,由1到10分,壓力越大的就越高分,由此清楚的判斷哪件事影響最大。

3.擺脫壓力反應。壓力反應,也就是因為壓力而造成的狀況,也許是失眠、不舒服、焦慮......為了擺脫壓力,得先將壓力評估做好,接著你可以從影響最大的項目進行。例如考試成績不佳,解決的方法是什麼?想要考好的話,也許就得需要更縝密的複習計畫;也許可以利用目標練習法來複習,將計畫規劃好,那麼那種「下次會不會又考不好?」的心情,就會好一點了。除了規劃,也可以嘗試找別人聊聊,有個人陪伴在你身邊,也許壓力也會小一點。最後也別忘了給自己鼓勵。

我的想法

我個人認為,人類確實需要適度的壓力。如果今天主管給的工作沒有壓力,那麼是不是很可能造成一拖再拖的狀況?如果沒有比較而來的壓力,是不是我們不會再追求卓越,認為這樣就好?不過這個判斷,因為並沒有實際的實驗,所以很難確定如果「完全沒有了壓力」會如何?

減輕壓力的3個步驟,我覺得還蠻有用的。當我把壓力指數的表格畫出來後,我就很清楚的知道我的壓力源在哪,也清楚哪個項目對我來說壓力最大,能讓我理性的去思考怎麼解決。

結論

壓力可以從與他人比較、工作上的壓迫等其他地方得來。雖然壓力看似不好,但是過少的壓力會使人沒有動力;過大的壓力會造成心理疾病。因此適度的壓力,才會是最好的狀況。想要減輕壓力,就得透過找出壓力源、評估壓力的大小、擺脫壓力反應這三個步驟來達成。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留下你寶貴的意見,或是追蹤我、贊助我,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