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請勿濫用like coin拍手

機制問題你想想看,假如有人現在要你拿出信用卡,贊助給別人100元,你會不會有疑慮;但如果現在要你按五下拍手鍵,不過是完全免費的呢?。這當中哪一個你比較會接受?現在,我打算就用方格子和Matters來比較......

機制問題

你想想看,假如有人現在要你拿出信用卡,贊助給別人100元,你會不會有疑慮;但如果現在要你按五下拍手鍵,不過是完全免費的呢?。這當中哪一個你比較會接受?現在,我打算就用方格子和Matters來比較好了。

方格子在機制上,就是完全使用付費的,也就是在贊助上,你要直接付錢;在付費文章上也是,必須付費才能看。但是Matters的機制上,雖然也有港幣的贊助方式、圍爐付費閱讀,但是大多還是利用like coin虛擬貨幣的方式。這樣的方式,讓不是讚賞公民的一般人,也能免費的按下拍手鍵鼓勵作者。這兩個平台的「」並不完全相同。

濫用like coin拍手

雖然因為like coin虛擬貨幣的機制,讓所有人都有辦法免費鼓勵作者,但這樣的機制,就使得很多人會濫用like coin拍手。拍手明明是鼓勵作者用的,但是部分人卻利用「自動拍手」,或是「隨意的拍手」,這樣的方式,那「鼓勵」在哪裡?

這些創作者或是說作者之所以能拿到錢,是因為自己的努力、自己的作品好,才得以賺到錢,如果已經沒有人在乎了,那那些認真創作、努力寫作的人該何去何從?又有誰,能真正的感受到讀者的鼓勵?

拍手數不等於文章寫的好

正因為部分人在乎的只是「數字」,導致用拍手數來衡量創作的價值,也會顯得很沒有意義。今天拍手數顯示的,很可能只是這篇文章的「流量」,也就是只要內容、標題越引人注目,流量就越多;再加上把拍手當成毫無價值的人隨意拍手,拍手當然就越沒價值。此時此刻,真正好的文章可能沒有知名度,那其拍手數又如何?

維護這個生態圈

like coin拍手這個機制概念其實很棒,讓所有人在一開始的時候,不需要拿大量的時間、大量的努力,甚至是金錢,就能在此生存;但是這樣的機制,需要大部分人都理解其道理,不刻意去破壞。所以我認為以下的2點很重要:

1.拍手數不是只是數字。請勿將拍手數當成是數字!拍手數背後象徵的,就是讀者喜歡、認同、想鼓勵作者,如果只把拍手當成是數字,那這個生態圈很顯然維持不下去。

2.衡量價值。在上面有說過了,拍手數不等於文章寫的好,這並不只是一個結論,而是表示我們應該改變。拍手數之所以有0-5的選擇,就是因為可以衡量創作價值,好的文章當然拍比較多下的手,而不好的文章當然少一點;千萬不要什麼都沒想就5下拍下去。

結論

我一直認為like coin拍手的概念很好,但是要維持住這個圈子,讓機制不變,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所有人都得理解其中的道理,不去破壞他、不濫用拍手。要維持這個生態圈,就請勿只將拍手數當成是數字,而是將他視為「珍貴的鼓勵」,利用0-5的價值,去選擇給予的鼓勵。所以,各位,請加油。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留下你寶貴的意見,或是追蹤我、贊助我,謝謝!
去看看我在方格子發的文章:https://vocus.cc/user/60cd6f51fd89780001da966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