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刻意練習-運用刻意練習

刻意練習是什麼?刻意練習的定義:「所謂的刻意練習,實際上就是在有目標的練習法上,更專注於一部份,有方法並且有意識的刻意去練習。」在書中提到「刻意練習」與其他有目標的練習差在兩點:1.該領域發展得相當成熟。2.有專業的教師指導,或是有專業經驗來......
本篇想要介紹書中提到的刻意練習及運用,還有我個人的感想。

刻意練習是什麼?

刻意練習的定義:「所謂的刻意練習,實際上就是在有目標的練習法上,更專注於一部份,有方法並且有意識的刻意去練習。」

在書中提到「刻意練習」與其他有目標的練習差在兩點:

1.該領域發展得相當成熟。

2.有專業的教師指導,或是有專業經驗來當成訓練方法。

第一點「該領域發展得相當成熟」。刻意練習必須是在該領域發展的成熟時,才有辦法使用。舉個例子「數學」這個項目,從非常久遠的時代就在使用,前人就發展出訓練的方式,有長時間在此方面上研究。這樣的狀況,才有辦法依照前人的經驗,發展出一套適合自己的訓練方式。

第二點「有專業的教師指導,或是有專業經驗來當成訓練方法」。這個部份得再細分成兩部分。有專業的教師指導,是相較比較輕鬆的方式,畢竟教師本身肯定是有經驗的,可以為你制定出一套有效,並且適合你的訓練方針;如果你沒有專業的教師,或是這個領域本身就不大能運用刻意練習,那就必須自己找「經驗」。像是書中的記憶研究,本身就沒有這種記憶老師能來教學,而且在此研究之前,也並沒有例子告訴他們該怎麼做,所以必須靠著自己不斷的嘗試,去找到最好的辦法。

像剛剛的情況,沒有老師也沒有過去的經驗,就會是最困難的狀況。如果今天只是像記憶研究一樣,沒有老師,但是確實有人做過實驗,那就能找到這些經驗,根據他們的方式發展出最適合自己的訓練模式。書中有提到,在尋找專業的老師時,要盡量不被外在因素影響;經驗多的人、在這個行業待得久的人,不一定比較厲害喔!當你找尋到專業的人或實驗時,就得找出「他是用什麼樣的訓練才能進步的」,藉此參考。

無法刻意練習該怎麼辦

剛剛說到了,並不是所有狀況都有辦法運用刻意練習,不過原則上,我們只需要盡可能的將刻意練習的方法運用在練習上就可以了。當你制定好目標練習法後,如果該領域其實還不是很成熟,或是並沒有教師,那就不斷的嘗試新方法。就算嚴格上來說,並不能算是刻意練習,但也對自己非常有幫助。

我的想法

在看完刻意練習的段落後,我個人認為這樣的訓練方式確實非常有效,也很實際。不過,要完成這樣的練習,其實並不輕鬆,書中也有實際訪問音樂學院的學生,這樣的練習有不有趣,所有人都一致認同「不有趣」;他們都是知道自己不努力就無法進步,才能到今天這裡。也就是說,該如何堅持下去其實也很重要。

結論

「刻意練習是在有目標的練習法上,更專注於一部份,有方法並且有意識的刻意去練習。」而刻意練習包含了「該領域發展得相當成熟以及有專業的教師指導,或是有專業經驗來當成訓練方法」這兩部分;如果無法確實運用刻意練習,只要盡量使用刻意練習的原則就行了。最後,找到堅持自己訓練下去的動機也相當重要喔!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留下你寶貴的意見,或是追蹤我、贊助我,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