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刻意練習-心智表徵

心智表徵是什麼心智表徵是一種心智結構,我覺得可以想像成一個一個的模式塊,舉個實際的例子,當你看到很多隻狗,你不需要再仔細思考這是什麼東西,就能理解到牠們都是狗,這就是一種心智表徵。由生物到狗,就可以有很多模式塊,生物可以是一個,狗可以是一個,這兩者之間存在著關聯,於是很多的模式塊拼湊成......
會有這篇文章是因為,我認為心智表徵這項工具,非常有助於我們培養專業,所以這篇文章要來介紹心智表徵。

心智表徵是什麼

心智表徵是一種心智結構,我覺得可以想像成一個一個的模式塊,舉個實際的例子,當你看到很多隻狗,你不需要再仔細思考這是什麼東西,就能理解到牠們都是狗,這就是一種心智表徵。由生物到狗,就可以有很多模式塊,生物可以是一個,狗可以是一個,這兩者之間存在著關聯,於是很多的模式塊拼湊成一個心智結構,讓你在一看到狗時,就能跟這個心智結構對應上。更厲害的人,也就是在狗的品種有更深度了解的人,讓他在一看到狗時,就能分辨得出這是黃金獵犬、約克夏還是其他不同的品種,能做到這樣就是因為,對於不同品種的記憶,都成為了一個新的模式塊,並且組成更大的心智結構,讓他不需要在看到狗時,重新思考。所以,心智表徵無所不在,不能沒有它,不然人類連基本的生存能力都沒有。

心智表徵能培養專業

剛剛說到了,心智表徵是一種心智結構,透過很多的模式塊拼湊成,因為這個關係,它非常有助於培養專業。像是學習吉他,一開始也許和弦都記不太起來,但是經過長久的訓練,一個一個音就組成心智結構,讓你不需要再思考這個和弦要按什麼音,所以我們無時無刻都在使用心智表徵,不過那些專業人士不一樣的就是,在他們專業方面的心智表徵發展的更完全、更全面。


該怎麼培養心智表徵

介紹了心智表徵是如何培養專業了,接下來要講講,我認為怎麼培養心智表徵。首先。應該先從一個一個模式塊開始,例如以醫生看病為例,因為他們了解各種疾病,所以得以組成心智結構,讓他們能很有效率的判斷病人患了什麼病,所以,他們就是靠著,不斷了解每個疾病的病因、症狀等等,重複不停的學習,才得以培養專業。換個例子好了,像是學習語言,以日文為例,一開始是不是很可能只能一個一個字慢慢經過思考、回想,才知道是什麼字、怎麼讀,不過當你了解每個字的意思、用法,就算沒有聽過這個語詞,也能靠著模式塊的組成,來理解他。其實,中文就是這樣,“學習”你知道學是領悟、學會的意思,然後習是反覆的意思,就能大致知道這個字的意思。當然,有些字也許是你沒學過的,或是兩個字無法湊在一起,但是,就能讓你辨別出這個字比較特殊。

所以,要培養心智表徵的步驟就是,將一個最終目標分成細小的模式塊,把日文分成句子、詞語、字,由字一個一個練習再到詞語,最後到句子,通常這個過程會越來越輕鬆。

我的想法

其實我讀完這個心智表徵的概念,還蠻訝異的,因為在此之前,都是照常活著,完全沒有想到,原來我能理解這些東西,都是靠著心智表徵,原來沒有它是不行的,不過作者應該不只想讓我們“了解它”而是把它當成一個工具,在培養專業又或者說是刻意練習時,能當成有利的工具。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留下你寶貴的意見,或是追蹤我、贊助我,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