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雖然是精神病沒關係繪本-手,琵琶魚感想

介紹《手,琵琶魚》這本繪本是在說一個小孩,出生在富貴的家庭,媽媽對她無微不至。吃飯的時候,要親自一口一口的餵;走路的時候也要媽媽來揹。直到有一天,媽媽累了,希望孩子能幫他拿點吃的,孩子卻說:「媽媽,我從來沒用過手,所以他們消失不見了;我也沒有腳,因為我從來沒碰過地......
這篇文章是我在看完《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繪本,之後的感想。如果你喜歡這本繪本,非常歡迎你去買來看看,身歷其境體驗故事喔!

介紹

《手,琵琶魚》這本繪本是在說一個小孩,出生在富貴的家庭,媽媽對她無微不至。吃飯的時候,要親自一口一口的餵;走路的時候也要媽媽來揹。直到有一天,媽媽累了,希望孩子能幫他拿點吃的,孩子卻說:「媽媽,我從來沒用過手,所以他們消失不見了;我也沒有腳,因為我從來沒碰過地。但是我有很大的嘴巴」於是媽媽認為他是個失敗品將他丟到海裡。孩子到底做錯了什麼呢?

我的感想-過度保護

看過這個故事後,第一個讓我想到的就是「家長的過度保護」。許多家長,將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一點風吹草動都要大驚小怪,雖然不像故事中那樣極端,不過依然很可能會給造成孩子造成困擾。

想想看,你從來沒有使用過筷子,突然要你用它來吃飯,你能瞬間得心應手嗎?當你18年沒有思考過自己的興趣,突然上大學要你選你喜歡的科目,你選的出來嗎?同樣的,書中的媽媽「從來沒有讓孩子用過手、腳,卻期望孩子能幫助他?」甚至還要遭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我的感想-保護本質上沒有錯

這些家長想保護孩子的想法本質上是沒有錯的,但是他們忽略了很重要的因素:「你可以保護你的孩子一輩子嗎?」,如果你可以保證他一輩子都不會受到傷害,那你當然可以保護他,但是以現在的狀況,很顯然是不可行的;而且除了能保證孩子一輩子不受到傷害外,孩子的權利也很重要「你想保護孩子,難道孩子就一定要給你保護嗎?

我的感想-適度保護

建立在無法保護孩子一輩子的前提下,需要的就是適度保護。其實適度保護可以從動物的角度去看。在動物的幼年階段時,因為脆弱,所以當然是由父母來保護他,在逐漸長大時,就會交給他狩獵其他動物的能力,讓他有獨立的能力。這些道理動物都懂。所以,應該做的就是讓孩子在成長的時候,適度的教育他獨立的能力,才是好方法。

結論

除非你有辦法一輩子保護你的小孩,並且孩子願意給妳保護,不然過度的保護,只會讓孩子失去獨立、自給自足的能力。也應該明明自己什麼教育都沒做,卻期望孩子能為你帶來什麼東西。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留下你寶貴的意見,或是追蹤我、贊助我,謝謝!

如果你喜歡這本繪本,也非常歡迎你去買來看看,身歷其境體驗故事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