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繪本-喪屍小孩感想

介紹《喪屍小孩》這本繪本是在說一個沒有感情只有食慾的喪屍,媽媽發現後將他關在地下室,每天都偷鄰居的家禽、家畜來胃小孩。有一天村裡發生了瘟疫,家禽、家畜都死光了,村民也有了犧牲者,活著的人也都離開了。媽媽不忍丟下小孩,於是砍下自己的腿、手臂,最後剩下了軀幹,也將它獻給了孩子......
這篇文章是我在看完《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繪本,之後的感想。如果你喜歡這本繪本,非常歡迎你去買來看看,身歷其境體驗故事喔!

介紹

《喪屍小孩》這本繪本是在說一個沒有感情只有食慾的喪屍,媽媽發現後將他關在地下室,每天都偷鄰居的家禽、家畜來胃小孩。有一天村裡發生了瘟疫,家禽、家畜都死光了,村民也有了犧牲者,活著的人也都離開了。媽媽不忍丟下小孩,於是砍下自己的腿、手臂,最後剩下了軀幹,也將它獻給了孩子。這時孩子說了第一句話:「媽媽真的好溫暖喔。」孩子想要的究竟是媽媽的食物還是溫暖,你覺得呢?

孩子想要的是溫暖

我認為這邊解讀成孩子想要的是溫暖會比較正確。會認為孩子真的想要的是溫暖,是因為如果他只是想吃掉媽媽的身體,有必要特別說這句話嗎?媽媽都已經要死了;再加上如果你有看過本繪本的繪畫的話,封面的喪屍小孩左邊的眼睛看起來是在哭的,明顯跟右邊的眼睛不同。不過在孩子說出:「媽媽真的好溫暖喔。」這個部分,並沒有明顯的表情可以看到。從孩子講的話,加上表情看似在哭,可以判斷他想得到溫暖,但是無法解釋為何要將媽媽身體吃下去。

感想-別剝奪了孩子的權利

看完這本繪本後,我判斷了孩子想要的是溫暖,接下來從媽媽的角度來討論好了。首先「沒有感情只有食慾的喪屍」我認為這個是媽媽自己的見解而已,因為在最後小孩確實說了話。這個媽媽一開始自認為孩子只想要食物,將他關在地下室,不讓他受到傷害並給他食物,到最後才發現,原來孩子根本不是想要食物。講到這裡,應該會認為媽媽控制小孩,朝著他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嚴格上來說沒有錯。

雖然「媽媽控制小孩,朝著他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沒有錯,不過媽媽是非常愛小孩的。為什麼判斷媽媽非常愛小孩?第一個是因為,如果他認為小孩是喪屍,何必養他?第二,媽媽不想讓他受傷,所以將她保護得好好的並給牠食物;第三,他為了孩子,還不惜切下自己的手臂和腿,由這三點可以判斷媽媽非常愛自己的孩子。

固然媽媽愛著孩子,不過他並沒有問過孩子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如果將他比喻成現代的狀況,也就是家長為孩子鋪路,給他們自己認為好的事,並且保護的好好的(關在地下室)。導致孩子只會遵從爸媽的意志;最終,那個喪屍小孩,實際上就是自己教育出來的。

最後的部分,要來探討「既然孩子真的想要的是溫暖,為何還要將媽媽的身體吃下去?」因為媽媽的教育,導致孩子沒有自己的主見,於是跟隨著媽媽的教育,將媽媽的身體當成「食物」吃下去了。但是,此時感受到了媽媽的愛,卻已經來不及了。還有,會設計成將媽媽的身體砍下,大概是因為這樣能造成很鮮明的對比。

結論

我認為,這個故事偏向於在與父母說:「我知道你很愛自己的小孩,但是不要因為自己的愛、自己的認知,就剝奪孩子的想法。這麼做,只會教育出一個沒有主見,只會跟隨父母的喪屍小孩」因此,要多聽聽孩子的想法。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留下你寶貴的意見,或是追蹤我、贊助我,謝謝!

如果你喜歡這本繪本,也非常歡迎你去買來看看,身歷其境體驗故事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