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聊人格|從九型人格找到自我,並發揮其用處!

我從九型人格當中,找到了「我」是誰,找到了「自己」!當然,「我是誰」其實是個不簡單的題目吧!?想找到自己的全貌,想必是件很困難的事情;而九型人格不一定能找到你的全貌,但絕對是個幫助你了解自己的好工具。

九型人格系列到昨天,已經大致上把每一型都講完了;之後,可能會來做做每個人格可以怎麼發展,或是以一個主題,講講每個人格會有什麼反應......

目前先以這篇類似心得文為主告一段落,之後有可能會再繼續。

從九型人格當中,找到自我!

我從九型人格當中,找到了「」是誰,找到了「自己」!當然,「我是誰」其實是個不簡單的題目吧!?想找到自己的全貌,想必是件很困難的事情;而九型人格不一定能找到你的全貌,但絕對是個幫助你了解自己的好工具。

我的主型人格

我來講講我的人格—第五型觀察者。當我開始學習九型人格,經過一連串的收集資料、測驗、學習,我發現我真的就是這個類型所描述的那樣;我的想法非常多,無時無刻都在思考,甚至是無法順利入眠。

想想我6歲之前,其實已經想不太起來了,所以我也很難判斷,不過找了一大堆網站測驗,第五型真的都是最高分的,我也沒多想。

你說這個人格很好嗎?是所謂的「天才」嗎?我想不是的;每個人格,基本上都有好有壞,第五型人格,很可能也會被自己困住,導致無法做出實際的行動;或是有點壓抑,導致自己得精神病之類的。不過至少我慶幸,比起第八型、第二型等人格,可能強硬的掌控別人,或是對別人情緒勒索;第五型人格,屬於比較影響到自己的人格。

我的副型人格

我的副型人格,就比較難講清楚了;因為我在一個網站測驗到第一型,但又在其他網站,測驗到第四型、第六型、第三型。我想說,我與第六型沒有很像阿,會不會是只有其中一個部份相同?但是第四型是個人主義,第六型是不喜歡個人主義ㄟ?還是說,整合人格到最後,就有可能測驗到每個人格分數相近?

最終我刪掉了第六型與第三型,但是還是沒辦法分辨第一型和第四型哪個最有可能。搞不好,我其實是第四型嗎?因為第四型與第五型有點類似,然後第四型會進步到第一型,而第五型反而是副型;但這個猜測的問題就是,我覺得第五型的測驗結果蠻準的阿!

九型人格的用處

學習九型人格,除了讓我了解到自己是什麼樣子,還讓我知道該怎麼增進自己;因為我是第五型人格,很常思考多過於行動,所以為了避免想了一大堆,結果一事無成,我就會給自己一個期限,不要想太多,到這裡就開始做,之後再慢慢想。

除了了解自己,了解別人也很好用!生活上遇到什麼人,我就可以判斷他是什麼樣的人格,還蠻有趣的!假設我猜他是第二型人格(助人者),那我就會多給他一點鼓勵,免得他沒有得到回報就爆炸了。

另一個用處,就是拿來罵人XD當我知道他是第七型人格(享樂者),會暴飲暴食,最近又變胖了,我就會跟他說:「你是不是掉到不健康階了阿!真是的!」對方可能也聽不懂。好啦,以上只是假設,如果你用九型人格來罵人,被打的話不要怪我XDD

九型人格系列在此告一段落!謝謝大家的支持!(但是之後還是有可能繼續做啦,看我的心情。)


此文章首發於Matters,之後同步於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
個人網站: ZIOH創作空間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我留言、按讚、拍手,或是透過贊助連結支持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